推升數位電源IC效率 Zilker Labs解決數位電源IC瓶頸

2005-11-14
新創的IC設計業者Zilker Labs日前來台發表該公司第一款晶片產品,這是一款將電源管理與電源轉換IC加以整合而成的單晶片(型號:ZL2005)。 該公司位於美國德州奧士丁...
新創的IC設計業者Zilker Labs日前來台發表該公司第一款晶片產品,這是一款將電源管理與電源轉換IC加以整合而成的單晶片(型號:ZL2005)。  

該公司位於美國德州奧士丁,創立至今僅兩年半,主要成員曾經在摩托羅拉、ADI、TI、Silicon Labs等晶片大廠任職,是一家以電源管理IC為主要產品的IC設計公司,該公司以混合信號的設計能力,使用數位IC的製程,與晶圓代工廠合作製造電源管理晶片。  

針對該公司產品特色,該公司創辦人及行銷副總裁田博圖(Jim Templeton)指出,其產品優勢主要即是以數位方式達到類比電源管理IC的效益。與其他業者的類比式電源管理IC相較,在轉換的效能相當接近,發出的溫度卻比較低,由於採用數位設計,在管理上也更為容易。  

由於晶片尺寸小(6×6mm),發熱的問題也較同類型產品具有優勢,因此適用於各種無風扇的嵌入式應用,例如機上盒、刀鋒伺服器、數位電視機,以及儲存裝置等,目前該公司的供貨對象則是以模組業者與電源供應器業者為主。  

田博圖表示,目前嵌入式系統在電源管理上面對的難題相當多,包括各種不同的輸入電壓、愈來愈小的體積、低電壓高電流的需求、電源效率的要求等,如果以一般的電源管理晶片來解決,通常需要五個晶片才能達成,而該公司產品即是為了使電源管理IC更為方便易用而設計。  

電源管理IC邁向 數位化設計  

為了簡化設計電路,並提高整合度與使用彈性,電源管理IC已有走向數位式設計的趨勢,但目前數位式電源管理IC的通病不少,包括效率不高(較類比IC的差距可達6%左右)、不易使用(需要額外軟體),以及必須另外撰寫驅動程式等麻煩,也因此導致市場上對於數位式電源IC的接受度無法提高。  

而Zilker Labs的一項名為「Digital-DC」的專利技術,即是使用混合信號設計,使數位式電源管理IC達到更高的工作效率,一般可達到90%以上的電源效率。田博圖指出,ZL2005晶片已在今年6月發出樣本,10月正式上市。在往後的產品發展計畫上,也將推出適合可攜式裝置使用的低電流版本,並依照市場趨勢推出不同功能產品。該公司也是業界標準的電源管理匯流排(PMBus)協定的創始公司之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