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攜式應用導入PLD成風氣 賽靈思多管齊下歡呼收割

2009-02-20
隨著功耗不斷降低與開發環境、垂直應用解決方案陸續到位,可攜式產品中採用可編程邏輯元件(PLD)的案例越來越多。如智慧型手機、可攜式導航裝置(PND)乃至電子書(eBook)等裝置,證明PLD在跨過功耗門檻後,其靈活特性確實能滿足不斷求新求變的需求。
賽靈思亞太區行銷與應用部門總監張宇清認為,在快速上市、低成本與產品差異化三大需求的交互影響下,可編程邏輯方案獲得更多市場認同已成趨勢。

賽靈思亞太區行銷與應用部門總監張宇清表示,在競爭激烈的可攜式與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上,設計團隊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有三,分別是快速上市、低成本和差異化。以往可攜式產品市場上所應用的晶片解決方案--標準產品與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除了開發時間長、光罩與晶片設計成本隨製程演進持續飆高之外,更無法滿足設計團隊創造產品差異化的需求。  

低功耗PLD的出現,正好解決了客戶所面臨的三大挑戰,因而能獲得許多領導大廠的採用,如台灣智慧型手機大廠、PND大廠與電子紙顯示器供應商,均為賽靈思低功耗可編程方案的客戶。  

但不可諱言的是,不管是低階的複雜可編程邏輯元件(CPLD)還是中高階的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即使可編程方案的開發環境跟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廠商所提供的開發環境相比已經相對簡化,客戶若沒有開發ASIC的經驗,要導入仍有一定的門檻。  

張宇清指出,針對設計門檻的問題,賽靈思除了一方面持續推出更簡單易用的開發環境,並加強研發以C語言為主的開發環境,以協助沒有ASIC開發經驗的設計團隊,甚至讓軟體工程師更容易上手外,還會針對一些特定應用開發出專用的平台化解決方案,以加速客戶的開發速度,希望能雙管齊下,讓可攜式產品設計團隊不再視採用可編程方案為畏途。  

張宇清透露,提供以C語言為主的開發工具是賽靈思未來研發方向的重點之一,因為除了設計ASIC的工程師外,很少有其他領域的工程師熟悉Verilog等硬體描述語言(HDL)。為了方便可攜式應用與消費性產品的製造商導入PLD,提供更強大的C語言支援是必要的。  

除了在開發環境與平台上持續改良外,晶片本身也必須持續演進,才能在競爭趨向白熱化的可攜式專用PLD市場上保持競爭力。  

張宇清坦言,雖然賽靈思的CoolRunner II系列CPLD是市場上最早出現的超低功耗PLD方案,但已經有一段時間未曾有過重大產品更新。在許多競爭同行大舉推出新產品投入可攜式裝置市場的情況下,賽靈思勢必要有所因應才能保持自己的先進優勢。  

或許PLD業界在2009年除了關心景氣春燕何時歸之外,更該密切注意賽靈思在低功耗CPLD市場上何時出手,又會使出什麼的秘密武器來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