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穿戴

產學攜手跨界占先機 u-blox偕實踐大學布局智慧服飾

2018-06-04
人才的培養一直以來是各大產業發展中,不可缺乏的重要一環。而科技與時尚的結合,更是體現出異業整合人才的重要性,新一代人才須適時地走出舒適圈,學會跨領域整合與創新設計的技能,創造自我價值。為此,u-blox與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所)合作舉辦「智慧服飾工作營」,企圖透過科技與時尚結合,激發出學生無限想像的創造潛力。
u-blox與實踐大學服裝系(所)聯手布局智慧服飾領域,加速智慧穿戴產業發展。

u-blox企業策略主管Paul Gough表示,此合作除了是該公司的企業責任之外,還希望學生能從中獲得更多的效益,期能帶領學生走出舒適圈,從了解市場上各式各樣的元件、做衣服的材料開始,激盪出更多的創意火花;同時,將協助服裝設計學生了解如何與電子工程合作,並幫助他們在功能需求與美學(Aesthetic)之中取得平衡。 

實踐大學系主任許鳳玉談到,時尚圈除了可以很時尚之外,也能透過電子產品加入,協助一些生活上的機制。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所)於2008年開始開始接觸電子領域,並開始深入了解智慧服裝,在u-blox的協助與贊助配合下,該系所希望穿戴應用不僅限於監測,還能透過App的連結,做到矯正的功用。也因此,該系所的主題設定從小孩、老人的議題,一路延伸至運動、空氣監測範圍。 

事實上,隨著科技的進展、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應用需求的提升,學生對智慧服飾的概念與發想也有了明顯的改變。例如,在2010年,學生對於在服飾上鑲嵌LED燈,作為造型設計的成果感到滿意。現在,學生則期望能讓服飾具備聯網能力,並能透過行動電話來控制其功能。此外,在運動應用方面,除了傳統的心跳監控之外,學生也設計出內嵌LED燈與運動感測器的運動襪,可保障單車騎士的安全並量測其腿部運動。 

Gough認為,若是在五年前,智慧服飾應用技術上尚未到位,但現今推動智慧服飾正是一個良好的時機,尤其在技術上從紡織到材料已有大幅突破,如布料可以導電、商品尺寸已經可以做到像鈕扣一樣大小,使衣服設計得以更有彈性,預計從2017年之後,智慧衣著每一年的成長率將高達62%。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談到,台灣本身就具備紡織與電子產業的強項,非常適合生產智慧服飾與穿戴應用,雖然目前尚未有相關的開發知識,但可透過產官學研的合作,使這項產業在萌芽期就先贏得先機,幫助新一代年輕人在還未畢業前,即能先落實創意的想法,在異業結合過程中,帶出不一樣應用,為相關產業帶來雙贏的機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