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ation OpenCL GPGPU Mali ARM 三星

安謀國際下戰帖 Imagination PowerVR嚴陣以待

2010-12-22
原本和Imagination關係緊密的三星(Samsung)琵琶別抱,成為首位獲得Mali-T604授權的廠商。即使面臨流失客源和市占的危機,Imagination仍十分有信心,並宣稱將在2011年推出的PowerVR系列六繪圖矽智財(IP),具備足以撼動市場情勢的效能。
Imagination技術行銷副總裁Tony King-Smith表示,PowerVR系列六的繪圖矽智財,可望比前一系列提升三至五倍的效能,藉此拉開與競爭者的效能落差。
Imagination技術行銷副總裁Tony King-Smith表示,PowerVR系列六繪圖矽智財為改變市場情勢的祕密武器,其鎖定嵌入式繪圖晶片,透過精進硬體架構中的管線技術,提升固定面積及功耗下的效能。該代號Rogue的繪圖矽智財預計在2011年亮相,目前已被部分第一線晶片設計大廠採用。

由於安謀國際(ARM)挾中央處理器矽智財的優勢跨足繪圖處理器,並在2010年11月推出號稱效能較前一代產品高五倍的Mali-T604,儼然挑戰Imagination。原本是Imagination忠實夥伴的三星,已在自家智慧型手機Wave、i8910、Galaxy A及平板電腦Galaxy Tab採用PowerVR,卻於2月投靠安謀國際的Mali-T400,並進一步獲得Mali-T604的授權。由於三星在終端市場的實力不容小覷,錯失此一客戶,恐對Imagination造成不小影響。

King-Smith對三星的抉擇感到遺憾,但他指出,Imagination矽智財仍保持效能和功耗的領先,可望反映於終端裝置的總出貨量。為進一步挽回三星的業務,Imagination未來也會持續與三星的晶片研發部門密切合作。

即使未受三星青睞,Imagination仍主宰繪圖矽智財市場,根據Imagination表示,PowerVR在嵌入式和行動應用市場的占有率達70%。截至2010年第一季,終端市場中採用含Imagination矽智財的系統單晶片達一億二千四百萬個,而處於設計階段的產品目前累積五十四件,估計約有兩億個內含Imagination矽智財的終端產品將在2011年湧入終端市場。

隨繪圖處理器市場競爭加劇,也暗示其地位不斷提升,King-Smith表示,不同於中央處理器受限於核心數量的擴充程度,應用程式介面(API)OpenCL釋放繪圖處理器的運算潛力,使其並列式硬體架構具有高擴充性,如PowerVR系列五最高可達十六個核心,未來繪圖核心可望占據系統單晶片更大的面積,演算效能備受矚目。

Imagination業務總監林奐祥也指出,OpenCL造就通用型繪圖處理器(GPGPU),使繪圖處理器擴增圖形處理之外的功能,相較於中央處理器面臨高效能應用的瓶頸,繪圖處理效能則是與日俱增,未來GPGPU甚至有可能徹底取代中央處理器,成為運算裝置的心臟元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