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802.16 Clearwire WiMAX論壇 femto 全球一動 LTE 英特爾

標準演進/營運商加持 WiMAX邁向新紀元

2011-01-21
WiMAX作為新世代寬頻接取技術,在過去一年競爭激烈的通訊市場中雖然面臨來自LTE陣營的挑戰,但是否象徵WiMAX技術已走向窮途末路?若仔細檢視WiMAX產業鏈的發展與2011年全球營運商、晶片商動向,將可洞燭WiMAX的發展先機。
根據WiMAX論壇的統計,全球共有一百四十九個國家五百九十三個WiMAX布建網路案例,全球用戶數約一千二百萬人,布建區域以非洲最多,約占19.6%,若以WiMAX網路覆蓋人數統計,則以亞太地區居首。以區域發展服務市場而言,美國的Clearwire、日本的UQ、南韓的KT發展較為成熟,這三個國家國內的電信市場因競爭激烈,WiMAX用戶在2010年成長幅度不如預期,因此對全球WiMAX產業鏈的驅動力相對有限。

台灣六家的WiMAX營運商包括取得北區執照的威邁思、全球一動、大眾電信,取得南區執照的遠傳電信、威達雲端、大同電信,均已正式開展商業營運,雖然六家營運商在推廣WiMAX使用上不遺餘力,其中威達雲端、大同電信與全球一動已完成全台八個縣市,包含台北市、新竹縣市、台中縣市、高雄市、金門縣、澎湖縣等漫遊測試,但現階段台灣的WiMAX營運商仍以衝刺用戶數為主要目標。

經濟部為推動台灣WiMAX產業鏈更成熟地發展,於2010年10月提出「WiMAX產業推動計畫」,盼望藉由推動營造WiMAX應用服務環境,整合WiMAX上、中、下游產業價值鏈,加速WiMAX無線寬頻應用服務的推動,試圖使台灣在2012年成為全球無線寬頻服務示範島,並成為WiMAX解決方案輸出國。

WiMAX 2標準底定 揭開4G通訊時代序幕

由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Clearwire等多家大廠主導的WiMAX 2標準(或稱IEEE 802.16m)極可能於2011年近期在台北舉辦「IEEE 802.16第七十一次會議」中通過,IEEE 802.16m標準若果真在台灣拍板定案,對積極推動WiMAX的台灣意義格外重大,因為回顧歷史,IEEE 802.16e(又稱Mobile WiMAX)標準也是在2005年時在台北通過。

此次IEEE會議伴隨「2011台北WiMAX高峰會議」及「WiMAX論壇 全球營運商高峰會議」同時舉辦,象徵WiMAX陣營開啟全球4G行動寬頻新紀元,而踏出關鍵的一步。進一步分析,IEEE 802.16m的標準通過只是揭開4G通訊紀元的序幕,未來可否獲得通訊大廠的普遍支持,進而加速實際商用營運的時程,將是下一步要觀察的重點。

國內外晶片/系統商積極布局 WiMAX兼容LTE成焦點

隨著WiMAX技術不斷發展,許多國外晶片廠一方面協助客戶開發殺手級的WiMAX應用服務技術,如WiMAX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等;另一方面則選擇與系統廠攜手合作,開發新興的WiMAX布建市場。其中思寬(Sequans)與GCT算是當中表現較為積極的晶片廠商。

國內的聯發科自2009年開發出WiMAX晶片後,已進入量產。聯發科所製造的支援行動式WiMAX晶片不僅具價格的優勢,在許多獨立效能測試中也表現不俗,顯示台灣在基礎的WiMAX晶片研發上仍具影響力。由於WiMAX與長程演進計畫(LTE)在底層的技術上具一定的相似性,但未來4G通訊晶片的設計上,是否可能有兼顧兩種技術融合的晶片出現,則是下一波市場的觀察重點。

WiMAX漸入佳境 終端產品多樣化

在終端產品類型方面,過去台灣廠商以生產用戶端設備(CPE)為主力,但隨著WiMAX行動上網的趨勢逐漸形成,以及營運商所推出的服務方案,2010年行動終端產品逐漸轉向通用序列匯流排連接裝置(USB Dongle)、內建WiMAX模組的筆記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其中,合勤、正文科技是布局WiMAX終端產品頗為積極的廠商,而雙A龍頭宏、華碩則不約而同地與WiMAX營運商合作,推出內建WiMAX上網功能的筆記型電腦。

至於宏達電所生產的WiMAX智慧型手機Supersonic(A9292),更是全球首款採用Android平台的WiMAX手機。展望2011年,這些終端設備銷售狀況明顯地會受到WiMAX整體市場的影響,WiMAX會走向小眾的利基市場或大眾市場,端看WiMAX後續動能而定。

WiMAX營運商動向為推廣關鍵

據ABI Research預測,至2015年全球行動WiMAX用戶數將達五千九百萬。雖然此數據象徵WiMAX技術仍具成長潛力,但比照之前的預估,WiMAX成長動能已漸趨緩。若進一步分析其主要因素,不難發現技術並非影響成長動能的主因,前一兩年全球經濟上的衰退與心理層面的疑慮,反而影響大型WiMAX營運商布建的速度。如美國的Clearwire先前即延緩在美國幾個大型城市如紐約、舊金山與洛杉磯等全面布建WiMAX網路,使得整個WiMAX供應鏈從晶片、系統設備到終端裝置等都受到不少的影響。

不過,日本UQ通訊結合其策略夥伴三星電子則於2010年10月在東京舉行的日本CEATEC 2010電子展覽大會上公開展示其WiMAX 2技術,以傳輸速率達330Mbit/s在36秒內完成下載2小時電影、在1分37秒內下載共三十二本內容的百科全書。日本UQ通訊更進一步宣布,預計在2012年正式將WiMAX 2技術正式導入商業營運,目前70%的行動WiMAX網路由UQ所部署。其他營運商如印度營運商Infotel、BSNL、Tata電信、南韓的SK與KT電訊與馬來西亞的Packet One等對WiMAX技術的投資動向,也成為重要的觀察指標。

服務/頻寬/布建並進 WiMAX應用創新

WiMAX憑藉著合理的成本、高頻寬與靈活的布建特性,在許多公部門的專屬通訊領域應用中逐漸被獲重視,美國馬里蘭州的警方在首府安納波利斯市的街上,安裝了為數頗多的監視鏡頭,這些即時的監視影像透過WiMAX網路傳輸至後端的警用網路,用以協助查核勤務與緊急聯絡等。另外,根據WiMAX論壇官方的報導,美國航空局和歐盟的航空部門有意願在未來的航空服務中採取WiMAX標準,這也意味著在美國有兩千個機場和二萬五千架飛機都會使用WiMAX技術。

中國廠商奧維通訊結合WiMAX技術發展智慧電網系統、中國尚唐古道科技更利用WiMAX技術發展物聯網的解決方案。台灣營運商的威達雲端則於2010年在台中市的公車、計程車上提供安裝了WiMAX觸控式的行動聯網裝置(MID),透過其開發WiMAX網路專屬平台,提供整合上網服務、娛樂影音、導航服務等應用。不管通訊技術如何演進,WiMAX技術呈規模化發展,進而拓展垂直領域應用已是科技貼近人性的明證。

LTE/WiMAX競合微妙 消費者成最大贏家

雖然產業界對WiMAX技術發展存有許多雜音,其中產生最大影響的包括全球最大的WiMAX營運商Clearwire2010年秋季宣布開始測試LTE技術,未來可能推出WiMAX、LTE融合服務的消息。但總體而言,WiMAX技術仍獲得許多營運商的青睞,如被視為新興國家市場的印尼,其主管電信通訊政府單位,宣布將考慮讓既有WiMAX執照業者由提供固定式WiMAX服務轉型至提供行動式WiMAX服務。

WiMAX論壇更趁勢宣布與毫微微型(Femto)論壇合作推出WiMAX Femto基地台設備標準,讓相關設備廠商得以在共通標準規格平台上,開發WiMAX Femto基地台與其他相關設備產品。預計該標準將促使廠商投入發展WiMAX技術的Femto基地台設備與相關產品,據悉該標準同時支持三種不同網路建置應用模式,包括一般住宅用戶、企業用戶、以及戶外環境的WiMAX網路建置,試圖讓WiMAX Femto基地台在應用上與實際WiMAX基地台一樣,其所負責傳輸的訊號可提供給基地台網路涵蓋範圍內的用戶使用。

根據WiMAX論壇規畫,目前已著手建立WiMAX Femto基地台設備的認證規範,並預計將在2011年初開始提供測試認證服務。由以上趨勢分析,WiMAX技術猶有可為,君不見當年藍牙(Bluetooth)技術受到無線區域網路(Wi-Fi)爆發性成長威脅之後,反而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無論WiMAX與LTE技術競爭或融合,深信廣大的消費者將是最大贏家。

(本文作者任職於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無線通訊技術中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