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式WiMAX即將就緒 英特爾力推無線IP網路融合

2006-05-05
英特爾在2006年春季的亞太科技論壇中,針對WiMAX提出進一步藍圖,包括2006年下半年將針對筆記型電腦推出2.3~2.5GHz的行動式WiMAX數據卡、行動式多頻段WiFi/WiMAX無線電晶片組也即將推出...
英特爾在2006年春季的亞太科技論壇中,針對WiMAX提出進一步藍圖,包括2006年下半年將針對筆記型電腦推出2.3~2.5GHz的行動式WiMAX數據卡、行動式多頻段WiFi/WiMAX無線電晶片組也即將推出,內建WiMAX的筆記型電腦,則可能在2007年亮相。英特爾並指出行動式WiMAX已開始為4G鋪路。  

在2006年春季英特爾亞太科技論壇(IDF)中,英特爾針對WiMAX提出了進一步藍圖,其中主要重點包括:2006年下半年將針對筆記型電腦推出2.3~2.5GHz的行動式WiMAX數據卡;世界第一款行動式多頻段WiFi/WiMAX無線電晶片組「Ofer R」也即將推出,可在全球不同的開放頻段中使用。內建WiMAX的筆記型電腦,可能在2007年亮相,而在2008年,WiMAX可能成為筆記型電腦的標準配備。此次「新無線標準及技術」議程中,英特爾則分別針對802.1X無線區域網路(WLAN)的漫遊技術、行動式WiMAX的布建,以及WiMAX互通性認證等技術議題進行說明。  

無線區域網路漫遊技術循序發展  

針對802.1X無線區域網路的漫遊技術,英特爾通訊科技實驗室資深網路軟體工程師Sherry Chen指出,無線網路的漫遊可分為三階段(圖1)。第一階段強調的是安全、簡易的登入,主要使用的技術是WPA/2、802.1X,以及EAP;第二階段則強調無縫隙的接取,並將不同網路的費用帳單予以整合,主要使用的技術則是通用介面設定檔,以及RADIU組態標準。到了第三階段,則是最高境界,達成無縫隙的漫遊體驗,可在無線廣域網路(WWAN)與WLAN之間,或在不同的WWAN之間進行無縫隙切換,並且毫不斷線,主要使用的技術則是透明化的授權機制、智慧型的用戶端設備,以及智慧化的網路選擇機制。  

為了達成無縫隙的接取,有數個環節必須處理(圖2)。以一個必須在企業私有無線網路與公眾熱點之間漫遊的使用者為例,首先,在用戶端設備(例如手機、筆記型電腦、PDA等)必須內建共通的授權機制,其次,當這一個用戶端設備從無線網路服務業者(WISP)的WiFi網路交遞到另一家行動通訊業者的廣域網路時,則須在不同網路間進行持續的登入。當用戶端設備再度交遞到第二家行動通訊業者的廣域網路時,則須具備多重的網路認證碼,以便進行漫遊。而當這個用戶端設備離開公眾網路,進入企業私有無線網路時,則必須具備符合企業網路安全機制的認證碼。以上這些環節都能妥善處理,並將各網路帳單予以合併成為一份帳單,對於使用者而言才是真正的無縫隙接取。要完成這些事,若是沒有真正的無縫隙接取技術,包括機器端與使用者本身,都有許多麻煩的步驟要執行(圖3)。  

而無縫隙接取技術即是為了讓使用者享受更安全、更簡便的網路登入與漫遊,以及支援未來的IP服務,例如VoIP與數位內容配送服務等。對服務提供業者而言,無縫隙接取技術的優點,則在於能獲得消費者更多的認同,在熱點對於消費者的支援也能更簡單。此外,計費機制也將更有彈性,可推出訂戶制、單次計費制,以及預付卡等不同收費方式。若是同時營運不同類型的網路,例如WISP、3G/GSM,以及固網等,也只須採用一套規格,不致紊亂。  

對於網路漫遊的合作廠商,則能因為使用共通的介面,而進行更快速、成本更低的漫遊互通,維護成本也更低。更進一步,則能推出各種創新的IP服務。Chen並建議,服務供應商應該從現在起即著手布建無縫隙接取網路,設備製造商有也應立即投入相關設備研製。  

行動式WiMAX就緒  

針對WiMAX網路架構及布建方式,英特爾資深技術行銷工程師李國輝指出,WiMAX技術正隨著時間逐步進展,由固定式接取,進展到筆記型電腦內建,未來則將與手機及各種裝置結合(圖4)。WiMAX的實體層,採用多重存取OFDMA,彈性化的次通道以及頻寬配置方式,可針對IP應用提供較佳的傳輸機制。  

WiMAX的實體層強調其彈性,從1.25~20MHz不等的通道寬度,都能提供最佳化的運作,也能支援不同頻段。相較於CDMA,擁有可以調整比例的處理架構,在頻率選擇性衰落環境下,也擁有較佳的通道估計演算。李國輝表示,多種營運商對於WiMAX皆有需求,包括無線網路服務供應商、進入新興市場的「處女地(Greenfield)」無線寬頻營運商、有線電信業者,以及傳統CDMA/WCDMA行動通訊營運商等。這些營運商的共同目的都在於提供高頻寬的IP服務,因此對於最佳化的IP網路架構有殷切需求。營運商對於無線IP網路的功能需求,包括必須提供固定式、可攜式,及行動式使用,基地台則必須能單獨布建,也能交互運作。此外無線IP網路必須支援不同的營運商型態與服務模式,用戶端與網路之間卻要有一致的介面。不同設備商的產品必須能夠互通,卻要讓設備商可以進行產品差異化。WiMAX則能因應這些需求,提供有彈性的服務架構(圖5)。  

李國輝並表示,行動式WiMAX正朝向第四代行動通訊(4G)邁進(表1)。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63期5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