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兩邊押寶 WiMAX/LTE勢力各有消長

2010-06-02
一直以來,WiMAX與LTE即被視為兩大競逐4G的技術,其中,率先問世的WiMAX因為新興技術,發展備受質疑,不過,遭受金融風暴與頻段未統一等雙重因素影響的LTE,雖仍有其市場熱度,但其發展腳步延緩已成不爭的事實,也讓WiMAX技術可望拉大更多的領先距離。
自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推出以來,該技術與長程演進計畫(LTE)之間的爭戰即相當受到矚目。觀察近期兩大技術的發展,2010年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中,雖然LTE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不過受到2009年金融海嘯衝擊與各國頻譜未統一等因素影響,LTE發展腳步趨緩;反觀WiMAX在台灣與全球各地陸續開台,內建WiMAX的產品也持續推出,再加上可與雲端運算結合,進而擺脫過去發展受到遲疑的窘境,聲勢逐漸壯大。  

WiMAX主要推動者英特爾(Intel)預估,由於全球WiMAX網路營運商陸續進入商業運轉,2010年全球用戶數將上看六百至一千萬戶,加上802.16m的規格已於2010年4月公布,預期2012年將出現採用802.16m布建商用網路的業者。至於LTE商用運轉將於2011年後由威瑞森(Verizon)與NTT DoCoMo開始。  

具雙向溝通 WiMAX落實雲端運算  

目前消費者使用無線通訊的相關服務時,多以下載為主,對於雲端運算的應用而言,仍只有單向的聯繫,未來要擴展更多雲端的商機,人與人或人對機器間能否雙向溝通,將成一大關鍵,然而要實現此一目標,現階段須仰賴WiMAX技術。  

圖1 英特爾行動電腦事業群台灣WiMAX辦公室總監王定愷表示,善用WiMAX可達到雙向溝通的架構特性,將可為雲端運算創造更多商機。
雲端運算的真正價值與更大的商機是使用者與雲端的伺服器可各取所需,甚至使用者與使用者間可以透過雲端互相溝通,英特爾行動電腦事業群台灣WiMAX辦公室總監王定愷(圖1)表示,雙向溝通的資料傳輸量相當龐大,而目前3G技術尚無法支援如此龐大的資料量,為免造成網路塞車,或是觀看影音時,呈現斷斷續續的不佳效果,現階段只有WiMAX的高頻寬可達成。  

從目前消費者已習於用手機傳送大量簡訊即可推測未來多媒體簡訊的發展將成大勢所趨,亦即消費者利用多媒體訊息上傳影片之後可立即獲得另一端友人的回應,以及透過網路購買商品時,伺服器可直接顯示過去消費紀錄,並馬上告知是否有存貨等資料,消費者毋須另外撥打電話訂購,而非僅停留在下載音樂的服務。 王定愷指出,透過目前的3G或是加強版高速封包存取(HSPA+)技術,也許消費者下載音樂或影片時不致有速度過慢或網路塞車的問題,這是因為目前電信業者提供的下載速度平均可達4Mbit/s,一旦日後演進至雙向溝通,消費者大量利用上傳功能時,現有的2Mbit/s速度將無法有效支援。  

雖然中國大陸廣電總局自有的行動多媒體廣播(CMMB)技術擴大為雙向數位電視服務時,計畫採用的技術為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不過,王定愷強調,無論TD-LTE或LTE都仍未進入商用化階段,只有WiMAX為目前唯一可用的互動寬頻技術,並可帶給雲端運算更大的商機與價值。  

融入日常生活 擴展WiMAX普及度  

除了落實雲端運算,進一步增加市場接受度外,結合消費者日常生活也可加速WiMAX的普及,藉由5月登場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TEL)第四十一次會議,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委請經濟部通訊推動小組協調六家WiMAX業者,共同舉辦台灣WiMAX 4G體驗主題展,展示台灣六家營運商如何將WiMAX技術帶入市場生活中,以擴大消費者使用意願。  

展會中,大同電信主攻綠能商機,結合WiMAX電信技術與智慧電表(Smart Meter),達到有效節電的效益;大眾電信運用WiMAX技術於消防救災系統,讓第一線消防員所攝影到的影像可即時連線傳回指揮中心;威達電訊則以4G WiMAX架構在四網合一基礎的加值服務展現即將推出的無線寬頻服務,而已於台北市開台服務的威邁思電信,透過現場連線啟動無線視訊會議服務,展現WiMAX寬頻的特色;強調創新服務的全球一動,推出手機行動電視娛樂方案,讓消費者享有行動電視及最新股市訊息隨手看的便利新生活;而唯一擁有3G/WiMAX多網優勢的遠傳電信,則主推數位照片分享,亦即經由WiMAX網路可讓數位相框由遠端更新分享照片等。  

Ovum:WiMAX下一步為TD-LTE  

圖2 Ovum亞太區諮詢總監張智華表示,對台灣廠商而言,WiMAX朝TD-LTE發展的趨勢將為一大利多,因台灣廠商已有充分的WiMAX產品發展基礎。
正當WiMAX網路服務於各地陸續開台之際,長期關注此一技術發展的研究機構Ovum,也對該技術下一步的演變路線率先提出預測。Ovum亞太區諮詢總監張智華(圖2)表示,由於技術架構與頻段相近,因此未來WiMAX將朝TD-LTE演進。  

相較於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自2G、3G演變到高速封包存取(HSPA),再邁向第三代夥伴計畫(3GPP)的LTE,最終將前進至4G的LTE Advance,可以看出一系列針對市場需求改變而發生的技術進展,針對WiMAX卻未有相似的技術演進路線,張智華指出,WiMAX與TD-LTE技術架構相同,且目前WiMAX架構著重在數據資料的傳輸,未來勢必支援非數據資料傳輸功能,才可永續發展,因此朝TD-LTE發展將是WiMAX必然的趨勢。  

此外,雖然目前WiMAX在新興市場有布建基礎建設的成本優勢,也逐漸提升其市場普及度,但這些新興國家未來仍將發展可傳輸語音、影音的網路技術,對此,張智華進一步說明,新興國家的網路需求即為WiMAX下一步規格的驅動力,以頻段來看,WiMAX的頻段大多處於2.3G~2.5GHz,因此未來802.16e 2.5GHz頻段的規格很有可能被融入到TD-LTE規範中,而電信營運商是否有興趣將16e升級至TD-LTE,則尚待時間觀察,總體來看,WiMAX邁向TD-LTE發展將為較佳路徑。  

針對Ovum的說法,引領技術潮流的儀器廠商,則有不同看法,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應用工程部經理陳俊宇表示,事實上,WiMAX論壇一直持續制定新的規格,如4月時,該標準組織即底定802.16m的規格,強化WiMAX的行動性與解決現有架構的問題,可以顯見WiMAX技術仍持續在進行更新,至於未來是否與TD-LTE融合,目前仍未有確切的跡象。  

各國頻段複雜 LTE發展添隱憂  

雖然LTE廣獲支持,也被視為未來行動通訊主流,歐美各國發展如火如荼,但其進展除了金融風暴拖慢其腳步外,由於各國釋出的頻段不一,恐將爆發相容性問題,也造成該技術未來發展的疑慮,並使相關業者憂心忡忡。  

圖3 左起為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暨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石木標、臺灣大學電信研究中心主任陳光禎、諾基亞西門子通訊台灣、香港暨澳門區域總經理王建亞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暨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石木標(圖3左)表示,由於各國LTE採用的頻段不同,包括2.4GHz、700MHz、 900MHz等二十六個頻段,未來各頻段LTE技術的換手(Overhand)問題,將成為最大的技術挑戰,而以電信業者的角度而言,各頻段LTE所採用的網通設備大同小異,僅為軟體上的差別,若是網通設備商可於相關設備中先行解決此問題,對電信業者而言,將最為有利,推廣LTE技術也將更容易。  

針對此問題,諾基亞西門子通訊(Nokia Siemens Networks)台灣、香港暨澳門區域總經理王建亞(圖3右)指出,在設備中內建不同軟體,再透過切換軟體的方式設定硬體設備,如此一來即可解決問題。而目前針對分時雙工LTE(TDD-LTE)、分頻雙工LTE(FDD-LTE)與TD-LTE三種技術,諾基亞西門子皆有產品推出,可因應各地區選用的不同技術提供所需的支援。王建亞並指出,藉由諾基亞西門子LTE通訊設備的現場展示,除了推廣LTE技術外,也希望刺激台灣LTE基礎建設布建的速度。  

除了頻譜複雜引發LTE發展疑慮外,台灣LTE發展進程也較國外來得慢,台灣電信龍頭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不約而同表示,台灣國家通訊委員會對於LTE相關法規與最重要的頻段遲遲未定案,的確是影響台灣LTE發展腳步較慢的重要原因,王建亞則認為,台灣政府致力推展WiMAX技術,因此對於LTE的布局較不熱衷,不過,諾基亞西門子於LTE的設備已齊備,一旦NCC決定台灣LTE頻段及使用分時或分頻多工技術後,諾基亞西門子的設備即可立即供應電信業者。  

兼容各式無線技術 英特爾鬆口支援LTE  

即便LTE發展蒙上陰影,但仍有好消息傳出。推廣WiMAX不遺餘力的英特爾,向來與發展同屬4G技術的LTE晶片商水火不容,不過日前英特爾一反常態,首度鬆口表示,對於每一種4G通訊都抱持支持的態度,就連LTE也不例外。  

王定愷表示,事實上,英特爾對於所有無線通訊技術都相當有興趣,且不會排斥,對於LTE也是如此。雖然英特爾大力推廣WiMAX,但並不表示無法接納其他通訊技術,舉例而言,該公司即未因自家未發展3G通訊技術,而抗拒其他廠商將3G通訊模組放入x86平台中,未來在LTE商業化進程更為清晰後,英特爾勢必也將與LTE相關廠商洽談合作,唯現階段仍以正在發生的WiMAX為主力。  

目前WiMAX與LTE被視為對打的技術,針對業界似乎較看好LTE的現象,王定愷指出,雖然營運商已面臨3G在數據傳輸應用中傳輸速度遇瓶頸的問題,但由於營運商在3G網路上的投資仍未回收,自然對投入新技術會有更多的評估,再者,現階段LTE仍為空談,LTE的發展速度仍無法與WiMAX相提並論,因此兩技術間孰勝孰負尚難有所定論。 

事實上,英特爾大力支援WiMAX的原因其來有自,由於英特爾在個人電腦產業中受惠於x86的開放性架構,因此對於開放性架構相當支持。而在通訊產業中,英特爾也秉持支持開放性架構的原則,不過由3GPP研擬的2G、3G與LTE皆須收取授權金,因此英特爾發現可用頻譜中的WiMAX無需授權金,並可作為開放的無線通訊技術時,即決定推展WiMAX,也讓業界建立起英特爾只推廣WiMAX技術的既定印象。王定愷進一步強調,由於LTE的高額授權金,將增加業者的成本支出,導致LTE發展延緩,業界已傳出LTE將降低授權金的說法,對廠商而言不啻為利多消息。  

此外,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也指出,目前台灣獲得WiMAX執照的廠商,並未受到不得發展4G通訊技術的限制,以及基於技術中立與自由化機制的立場,因此發展4G通訊技術的廠商不應該押寶任一技術,尤其電信營運商更不能選邊站,以免錯失市場商機,就全球一動而言,以發展4G通訊技術的大前提下,未來仍是有可能朝LTE發展,而台灣其他WiMAX營運商也可能跟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