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ll 行動裝置 貼合良率 OGS G/G GFF 水膠 蘋果 三星

貼合良率顯著攀升 OGS與In-cell市占率激增

2013-01-28
2013年OGS與In-cell技術可望於行動裝置市場大放異彩。在行動裝置品牌業者陸續採用與貼合良率提升等助力下,OGS和In-cell觸控面板市占率與出貨量正快速擴大,並逐漸壓縮G/G與GFF市場發展空間。
單片玻璃方案(OGS)與內嵌式(In-cell)觸控面板市占率正快速攀升。隨著行動裝置輕薄化設計風潮不斷蔓延,加上觸控面板貼合技術提升,包括三星(Samsung)、宏達電、中興、諾基亞(Nokia)與蘋果(Apple)等智慧型手機品牌廠皆已陸續採用OGS或In-cell觸控面板,取代過往雙片玻璃(G/G)與雙層氧化銦錫(ITO)導電膜(GFF)方案。

一線手機大廠撐腰 OGS/In-cell勢力版圖擴增

圖1 IHS Displaybank資深產業分析師吳善同指出,結構精簡的OGS與In-cell正快速取代G/G與GFF。
IHS Displaybank資深產業分析師吳善同(圖1)表示,由於蘋果手機銷售量大,因此足以負荷In-cell技術較高的生產成本,故其iPhone 5已全面導入In-cell觸控。三星、宏達電、諾基亞與中興則預計於2013年開始將GFF觸控面板更換為雙層與單層ITO的OGS。從主流智慧型手機品牌業者已逐漸從過去G/G與GFF轉變至結構簡單、厚度較薄的OGS或In-cell看來,以G/G和GFF觸控面板為主的相關供應商未來勢必得轉型,才能因應市場快速變遷的挑戰。

根據IHS Displaybank最新報告預估,2016年In-cell市占率可望從2012年的5.3%攀升至15%;OGS則將從2.4%成長至8.7%,而G/G和GFF的市占則分別由2012年的34.7%、37.9%大幅下滑至12.9%和20.2%。

除行動裝置輕薄設計趨勢刺激OGS/In-cell市場需求高漲外,生產良率逐步提升亦是OGS/In-cell出貨量上揚的關鍵因素。吳善同進一步指出,目前包括宸鴻、勝華、友達與達鴻等OGS觸控面板供應商的生產良率相較於過去幾年,已獲得大幅提升,因此成本正逐漸下降,進而開始獲得手機品牌業者的青睞;至於In-cell面板,在夏普(Sharp)、樂金顯示(LGD)與Japan Display等主要供應商努力下,也正持續提升生產良率,這些因素都將導致G/G和GFF未來出貨量逐年遞減。

另一方面,由於微軟為強化Windows 8 Metro介面的觸控體驗,規定Ultrabook製造商的觸控面板厚度須小於0.5毫米(mm),因此貼合次數少、生產成本較低的OGS即成為設備製造商心中的首選,亦成為此一技術成長的一大動能,而G/G和GFF儘管造價亦便宜,卻無法在厚度上與其競爭,遂逐漸失去市場競爭力。

此外,目前智慧型手機廠每年發表的產品款數大幅銳減亦削弱G/G和GFF市場競爭力。吳善同解釋,手機業者自2012年起已大幅減少新產品款數,此一情勢轉變亦造成觸控面板的技術發展更加集中化,且容易受一線大廠所牽引,例如現今三星與蘋果主推OGS與In-cell,導致G/G和GFF出貨量不若以往即是明顯的例子。

然而,無論採用何種技術,觸控面板經過母片玻璃切割、加工與強化等前段製程後,皆須進行貼合的動作,而此一後段製程的良率對於生產成本的影響甚鉅,因此各家觸控面板供應商皆須與搭配的貼合設備商進行密切的技術合作,以提升貼合良率。

高精度貼合設備助陣 OGS/In-cell生產良率大增

圖2 碩海科技顧問蕭名君認為,貼合設備不斷精進對於OGS與In-cell生產良率的高低有相當直接的關係。
碩海科技顧問蕭名君(圖2)表示,目前觸控貼合材料主要分為液態光學膠(水膠)和固態光學膠(OCA)兩種,皆有不同的觸控業者採用,而決定觸控面板貼合良率高低的關鍵,端看各家業者貼合技術與貼合機效能可否達到貼合精準度高、均稱無氣泡以及膠性穩定等三大要求。

蕭名君進一步指出,過去OGS與In-cell遲遲無法在市場大量普及應用的主要挑戰即是貼合良率與G/G落差太大,導致成本過高,讓行動裝置製造商不敢恭維,但現今在各家觸控面板業者不斷研發測試各種貼合製程以及新一代自動化貼合機功能大增下,OGS/In-cell的良率已開始迎頭趕上G/G技術,促使其市場滲透率逐年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貼合技術不僅影響良率高低,亦將左右行動裝置螢幕視覺體驗。目前貼合技術主要分為口字膠貼合與全貼合(Full Lamination)兩種,其中全貼合技術可讓顯示器具高輝度與高畫質的寫真視感,已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主流趨勢;反觀口字膠貼合則因只在基板的四個角塗布水膠,易導致光折射而發生疊影現象,造成顯示效果不佳,因此較難獲得行動裝置製造商青睞。

蕭名君補充,儘管全貼合技術的顯示效果較具優勢,但其塗布、對位與材料成本亦相對較高,特別是新款智慧型手機的螢幕尺寸已越做越大,更增添全貼合技術的難度,因此採購高精度貼合設備對觸控面板良率的提升有直接的關係。

有鑑於此,包括廣運、永美與朔海等貼合設備供應商皆針對OGS與In-cell技術,強化其機台貼合、吐膠、雷射、對位等精度,以提供貼合廠或觸控面板業者高良率的設備。

受惠於一線行動裝置品牌業者推波助瀾,OGS和In-cell的市場熱度正直線上升,而其生產良率亦在各家觸控面板業者逐漸研發出合適的製程,以及貼合設備不斷精進的加持下,已較過去1年顯著提升。未來OGS和In-cell觸控面板技術可望獲得越來越多主流行動裝置設備商相繼採用;G/G和GFF的市占率則將會慢慢衰退,並且逐步退出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