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營運商攜手降成本 台灣WiMAX開台在即

2009-01-21
雖然台灣六家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服務供應商皆無法如期於2008年底開台,又遭逢金融海嘯衝擊,使得網路建設所需的資金取得困難度大增,但為了宣示2009年下半年開台承諾決不跳票的決心,六大供應商攜手推動WiMAX拆帳中心,以加速台灣WiMAX商業運轉的發展速度。
左起為威達有線電視總經理黃彥男、威邁思總經理黃特杕、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董事長簡仁德、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大同電信總經理嚴福心、大眾電信總經理許峻源。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董事長簡仁德指出,對WiMAX網路營運商而言,單一拆帳中心可大幅簡化各家公司帳款互拆的作業流程,進而顯著降低業者行政成本。這對於在不景氣中仍必須大幅擴張規模的WiMAX服務業者而言,絕對是互蒙其利的作法。

簡仁德更進一步表示,台灣的WiMAX執照採南北分區的方式發放,將使得未來不同電信營運商間結盟的情況比2G/3G電信業者更普遍,因為WiMAX業者必須合作才能提供涵蓋範圍遍及全島的服務。而此一事實也將使不同電信業者間拆帳的機會大增,如果沒有共同拆帳中心,每家服務供應商光是處理拆帳問題,就會造成許多資源的浪費,無法將心力專注在提供服務與擴建網路上。  

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與大同電信總經理嚴福心皆表示,為了達到在2009年下半年開台的目標,各家業者都有人力擴張的計畫,如全球一動與大同電信皆預計招募更多員工,且增加人數將超過一成。正因人事成本必然隨擴編增加,服務營運商便有了從行政成本上著手精簡的共識,也因而促使共同拆帳中心的推動工作十分順利。威邁思電信總經理黃特杕也指出,雖然六家WiMAX營運商可能彼此互為競爭對手,但不同營運商之間還是有合作的空間,例如共同拆帳中心便是合則多利,分則各蒙其害的例子。  

何薇玲信心滿滿地說:「展望2009年,雖然整個大環境的情勢不佳,高科技領域裁員、放無薪假的消息不斷,但WiMAX產業的狀況肯定比去年好,否則全球一動也不會公開徵才了。」從巴爾的摩、波特蘭、芝加哥等城市的WiMAX商業服務陸續開展,到今年下半年台灣六家營運商開台,全球WiMAX設備的市場規模肯定會比2008年更上一層樓,「對已經在WiMAX技術上耕耘許久的台灣通訊產業而言,2009年肯定是成果收割的豐年。」何薇玲強調。  

身為台灣主要WiMAX設備採購者的領導者,何薇玲在業界向來扮演WiMAX福音使者的角色。她這番信心喊話,是否意味著WiMAX真能揮別2008年的陰霾,在即將到來的牛年「扭轉乾坤」,值得業界持續觀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