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book Windows 8 Core i 智慧手機 平板裝置 個人電腦 變形平板 Atom 虛擬實境 PC AR

爭取消費者青睞 Ultrabook大增新功能

2013-05-06
由於個人電腦銷售量持續下滑,因此近期英特爾與微軟動作頻頻。其中,英特爾積極為Ultrabook增加新功能;微軟則是降低Windows 8授權金,期分別透過內建更吸引消費者目光的新功能與降低售價的策略,拉抬個人電腦銷售量。
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功能再翻新。受到消費者以購買平板裝置做為第二台電腦的影響,個人電腦(PC)出貨量模持續低迷,因此英特爾(Intel)與微軟(Microsoft)分別力圖以增加Ultrabook新功能、降低授權金的方式,再透過凌動(Atom)、Core i處理器與Windows 8作業系統的搭配,吸引消費者換機。

Win 8/Ultrabook不夠力 PC銷售持續疲軟

根據Gartner最新的報告指出,2013年第一季全球個人電腦銷售量為七千九百二十萬台,較上年同季銳減11.2%,亦為自2009年第二季以來首度跌破八千萬台大關。

從全球區域市場來看,各地區銷售量皆下滑,尤以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EMEA)的衰退幅度最大。

就連個人電腦普及率仍低的新興市場,亦呈現Gartner開始追蹤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其中,亞太地區個人電腦銷售量總計兩千七百六十萬台,較2012年同期減少10.3%。

IDC的統計資料亦不樂觀。該單位表示,2013年第一季全球個人電腦銷售量僅七千六百三十萬台,比去年同期下降13.9%。IDC指出,消費者不熟悉Windows 8介面、行動聯網裝置銷售量持續攀升,皆導致個人電腦業績不佳。雖然市場上有支援觸控螢幕的高價機種,個人電腦巨擘戴爾(Dell)及惠普(HP)也力求透過重組重新強化市場競爭力,但實際上對整體個人電腦的銷售力道起不了太大作用。

圖1 Gartner研究總監蔡惠芬指出,未來新興市場將不再扮演推動個人電腦銷售成長的火車頭。
事實上,英特爾、微軟與個人電腦系統大廠皆相當寄望Windows 8作業系統可帶來一波個人電腦換機潮,進而扭轉個人電腦低迷的銷售態勢。Gartner研究總監蔡惠芬(圖1)認為,從個人電腦銷售量持續下滑的情況來看,過去1年,Ultrabook與Windows 8在個人電腦市場並未帶來新的銷售刺激,這並非意指Ultrabook或變形筆記型電腦整體銷售量下滑,而是這兩項新裝置的銷售量無法彌補整體個人電腦市場的衰退。

此外,可創造個人電腦較大銷售量的新興市場,對Windows 8作業系統的需求也不如預期。蔡惠芬指出,隨著筆記型電腦、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的界限越趨模糊,以及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技術的發展,讓消費者更重視不同裝置內建作業系統能否相互溝通的能力,而不是僅看重作業系統的文書處理功能。

因此未來作業系統須更重視消費者使用經驗。其中最重要的是,無論終端裝置內建何種作業系統,消費者下載的應用程式都須能在不同裝置與作業系統間使用,才能進一步協助個人電腦突破現況。

有鑑於此,微軟Windows 8已容許讓使用者透過切換的方式,在同一台裝置中轉換不同的作業系統,還可讓使用者毋須下載程式,即可直接播放蘋果(Apple)iTunes內的音樂;而英特爾則是計畫在Ultrabook中,增添包括擴增實境(AR)、影音編輯等功能,以及加入更人性化使用介面,甚至讓Ultrabook可變身遊戲操縱搖桿,期吸引消費者。

增添多元功能 英特爾力挽狂瀾

圖2 英特爾消費性通路事業群技術行銷經理Garry Weil認為,增添更多新功能的Ultrabook將可帶動個人電腦的銷售量。
英特爾消費性通路事業群技術行銷經理Garry Weil(圖2)表示,除持續維持更輕薄的設計外,英特爾也將提供消費者最佳使用經驗定為Ultrabook發展的目標,因此2013年新一代的Ultrabook不僅將融合平板裝置與個人電腦使用習慣,並導入Windows 8支援的觸控技術,更將利用各種感測器打造最貼近消費者需求的功能。

除此之外,今年電腦系統業者也將強化Ultrabook影像編輯的功能。英特爾軟體暨服務事業群行銷經理Darren Yee指出,Ultrabook新的影像編輯功能透過軟體優化的方式,並考量平板裝置使用型態,讓使用者可在Ultrabook的平板裝置使用模式下,以更直覺、簡易的方式製作影片,若是要更進階的編輯,則可回到個人電腦使用狀態。

另一方面,有鑑於消費者透過行動裝置玩遊戲,或者透過行動裝置操控遊戲畫面的需求日益攀升,因此2013年新的Ultrabook將導入感測器,並結合擴增實境、三維(3D)影像辨識功能,帶給消費者更佳的遊戲體驗。未來英特爾也將與更多遊戲開發業者合作,並提供軟體開發套件(SDK),讓業者研發更多消費者感興趣且適用於Ultrabook中的遊戲。

英特爾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曾立方強調,上述新的功能,皆透過該公司最新的凌動與Core i處理器達成,其中Core i搭配Windows 8作業系統將可達到更強大高畫質影像播放與編輯的功能,這將是其他作業系統無法達到的效能。

顯而易見,除微軟進一步調降Windows 8授權費用外,英特爾也致力在新一代Ultrabook中納入更多功能,並融合現有平板裝置的操作模式與功能, 期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進一步推動新一波個人電腦換機潮。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