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虛擬化 工研院 Open vRAN 基地台

5G基地台朝Open vRAN發展 台廠造自主供應鏈搶商機

2019-08-20
隨著5G雲端化、虛擬化等特質,近年營運商積極順勢推動開放式、虛擬化之無線接取網路(Open vRAN),催生基地台介面開放與標準化之趨勢。營運商可攜手第三方設備供應商,打造具彈性且價格實惠的5G網路系統,便可直接向製造業者購買設備,打破既有國際品牌大廠寡占壟斷之局面,將可大幅降低高昂布建成本之壓力,甚至引動訂單大挪移,也成為台灣廠商搶攻5G商機的大好機會。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點出四個5G所帶來的「新」市場機會,首先是5G NR的使用設備(UE)與無線接取網路(RAN),如智慧型手機與用戶終端設備(CPE)的晶片和固定無線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服務;第二個是Open Vran的全新架構所帶來的白牌化設備、開放運算計畫(OCP)商業機會。而為滿足5G低延遲的應用,未來基地台附近會設置本地端的中小型的運算中心,實現小於100msec的時間延遲性,行動邊緣運算(Mobile Edge Computing, MEC)即是第三個新機會;最後則是專網所帶動的全新商業模式與機會。

RAN是整個行動通訊網路中,用以解決與多用戶終端裝置同時通訊所衍生問題的處理核心,主要包含基地台,以及協調基地台運作的設備。然而,傳統RAN技術因介面封閉,且通訊架構與市場大多被諾基亞、愛立信、思科 等國際大型電信設備商所掌握,台灣廠商縱然有多年ODM/OEM等生產代工經驗,卻因面臨系統封閉、介面不統一等門檻挑戰,以致總難以切入被國際大廠壟斷的基地台設備市場。而進入5G時代,全球電信業者希望降低採購設備成本,運用一般商用硬體(如Intel x86伺服器),執行DU(Distributed Unit)及CU(Centralized Unit)的L1/L2/L3等通訊協定。

闕志克進一步說明,5G RAN技術因具備雲端化、虛擬化等特性,有利基地台介面開放及標準化,不再像傳統系統封閉,電信營運商將攜手第三方設備供應商,共同推動介面開放及標準化並搶攻市場。而台灣許多廠商都掌握Intel x86相關的技術,差別只是在於過去這些技術與設備是用在大型資料中心,而未來則會設置在RAN基地台附近。因此,台灣廠商可掌握5G虛擬化所帶來的機會,搶攻5G白牌基台市場版圖。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點出搶攻5G商機四大亮點。

另外,本地端的中小型的運算中心也是台灣廠商可以投入的市場。闕志克表示,5G最大的重點是在低延遲而不是高頻,而若要達到低延遲的要求,運算處理單元就必須要離使用者更近,所以未來會在基地台附近架設邊緣運算用的資料中心。這類的資料中心規模並不像大型雲端資料中心那麼大,但建置上會更密集且講求地緣關係,因此不會是Google、Amazon等大型運算中心業者的主戰場,反倒是台灣本地的業者比較有機會。

因應上述發展趨勢,工研院已鏈結天線廠、射頻元件/模組廠、手機晶片廠、網通設備商、產品測試商、營運商等上下游至少18家業者,打造5G基地台之國產自主供應鏈與生態系,目前台廠也已掌握多項Open vRAN關鍵技術,包含射頻晶片/模組、L1基頻軟體、L2/L3通訊協定、系統軟體等,可及時並充分提供給國產基地台於生產與設計之所需。盼能藉此帶動小基站、邊緣運算、網路功能虛擬化平台(NFVI)等關鍵產品、模組與相關元件發展,攜手台灣業者搶攻2025年高達2,510億美元的5G市場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