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ealth Alliance Cinterion Qualcomm Sierra 智慧手機 eCall 平板電腦 醫療電子 泰利特 M2M LTE ABI GSM 4G 訊亦 3G WiMax

萬物聯網風潮起 M2M應用市場前景可期

2011-10-31
消費者對於新服務的渴求與企業須降低營運成本等雙重因素驅動下,將刺激M2M應用市場在未來幾年內大幅成長,通訊頻寬也將從3G提升至4G,應用方面則從原本的汽車、運輸等領域擴大至醫療照護、公共設施等新興應用,進一步帶動M2M模組的需求。
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所帶動的萬物聯網風潮持續發酵,機器對機器(Machine to Machine, M2M)通訊技術為因應現今消費性電子、車用市場以及醫療電子等方面日漸龐大的數據交換需求,勢必得提高頻寬,進而加速3G與4G通訊模組在M2M終端設備的廣泛應用,以完備裝置服務。除此之外,歐盟的法規與中國大陸龐大內需市場等因素,都是M2M產業加速發展的重要推手之一。

頻寬需求與日漸增 M2M朝3G/4G大步邁進

圖1 泰利特台灣暨東南亞區經理王鉦德表示,M2M相關應用的頻寬需求逐漸提升,3G/4G通訊模組的市場需求將日益擴大。
泰利特(Telit)台灣暨東南亞區經理王鉦德(圖1)表示,過去M2M應用大多在傳輸較小的資料,對頻寬要求並不高,但隨著M2M應用日趨多元,例如渴望能在娛樂與安全監控有更高畫質影像的表現等需求,2G頻寬顯然已無法滿足,因此3G/4G將會是M2M無線通訊技術下一步演進的目標,並應用於安全性(Security)、行動裝置(Mobile)、車用市場(Automotive)、遠端監控(Remote Monitoring)、戶外電子看板(Digital Signage)等五大領域。

王鉦德進一步表示,M2M終端裝置若利用3G/4G高速傳輸特性的優勢,可大幅提升產品應用服務品質,如提高監視器畫質,加速行動裝置聯網速度、實現車內網際網路影音娛樂、醫療電子遠端監控服務,以及移動式電子看板廣告訊息即時更新等各式各樣應用商機。由於這些新興的M2M應用,都須要傳輸大量的數據,再加上3G網路的硬體布建與訊號涵蓋範圍已逐漸成熟,此時M2M相關廠商切入市場正是最恰當的時機。

然而,M2M應用邁向3G與4G技術仍存在著許多挑戰。王鉦德補充,由於目前2G通訊模組成本僅為3G通訊模組的三分之一,而4G技術則礙於基礎建設尚未完備,因此M2M的無線技術目前仍以2G為主,3G為輔,但就連網品質、數據傳輸速率而言,依舊不足以應付日趨龐大數據交換需求。因此,待4G通訊環境布建成熟後,未來市場的展望將瞄準長程演進計畫(LTE)的應用,利用其高速傳輸的特性來完備M2M的各項應用。

據了解,3G通訊模組將在2011年下半年陸續推出,應用於各終端裝置,搶先布局市場。而更快速的4G無線通訊技術如LTE,則預估2013年才會開始有模組導入,並且會先以行動裝置為主要應用。

另一方面,車用市場的M2M通訊模組需求正持續加溫,尤其是在歐盟的法規與中國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等助力驅使之下,勢將進一步刺激通訊模組的市場需求。

歐盟eCall計畫將上路 車用M2M商機湧現

在歐盟即將立法通過每輛汽車均須裝置撞擊安全機制系統的帶動下,市場對M2M通訊模組的需求已快速加溫。司亞樂(Sierra Wireless)看準其龐大商機,正透過其無線通訊嵌入式模組與軟體解決方案積極切入歐洲市場,搶占先機。

圖2 司亞樂中國及台灣營銷總監招勛龍表示,受法規與消費者需求雙重刺激下,中國與歐洲M2M汽車市場商機備受期待。
司亞樂中國及台灣營銷總監招勛龍(圖2)表示,為保障汽車駕駛的生命安全,歐盟立法推動緊急召回車輛系統(eCall)計畫,因此歐洲車用M2M市場將在法規的驅動下,迅速擴大規模,而無線通訊嵌入式模組廠則可望受惠。

招勛龍進一步表示,司亞樂在2009年與歐盟政府所展開的緊急召回車輛系統計畫案已至收成階段,該計畫案是運用M2M無線通訊技術實現車輛遇撞擊時,自動做出安全回報的系統。透過即時性的回報,即使駕駛在人煙稀少的偏遠地區遭遇意外,仍可透過系統安全回報,在最短時間內通知相關單位給予救援,進一步保障駕駛生命安全。由於歐盟透過立法,將強制規定每一輛汽車必須裝置此系統,並於2014年在歐盟各國家境內開始正式實施,屆時歐洲M2M車用市場將大幅成長。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大陸已成為全球第一的汽車產銷國,其境內汽車市場規模儼然成形,因此,對於撞擊安全回報、通訊與導航,以及車內網際網路等功能應用方面的需求將開始逐漸攀升,可望順勢擴大中國大陸車用M2M市場。

然而,招勛龍補充表示,雖然中國大陸汽車市場商機龐大,但在地車廠對於M2M應用的觀念尚未完全建立與認同,因此如何說服中國在地的車廠導入M2M應用,將會是切入市場的關鍵點。但就提供聯網服務的行動網路電信業者,如中國移動等業者而言,因為聯網的基礎建設都已布建完成,對於M2M的加速推動則是大表歡迎。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報告預估,由於受法規、消費者等兩大市場需求刺激之下,2011年全球M2M汽車市場產值約為1億9,500萬美元;至2015年時,則將急速攀升至10億4,000萬美元,顯見其市場商機後勢看俏,將吸引更多M2M應用廠商爭相投入。

除了汽車市場受到各界持續看好之外,醫療電子的M2M應用也是備受期待,甚至被各界認為,其市場規模與產值將極有機會成為M2M應用中,成長最快的領域。

醫療照護需求旺盛 M2M模組大有可為

隨著人口不斷高齡化、慢性疾病患者快速增加以及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等因素驅使下,醫療保健的服務模式勢必要有所改變。而能夠實現遠距醫療與即時監控健康狀況的M2M通訊模組,即成為未來醫療照護應用最佳的解決方案,並帶動相關市場大幅成長。

圖3 訊亦全球策略行銷副總裁Axel Hansmann表示,利用M2M無線通訊技術,即可隨時監控血壓、心跳等生理狀況,進而連結醫療電子,擴大市場規模。
訊亦(Cinterion)全球策略行銷副總裁Axel Hansmann(圖3)表示,由於現代醫療技術發達,導致人口結構日趨老化,慢性疾病人口與年齡也跟著與日俱增,為進一步隨時監控病情,往往得付出昂貴的人力與財力成本;而醫療資源的不足,也難以因應數量日漸龐大的慢性疾病患者。但現在透過M2M通訊技術可以用低廉的成本,徹底改善這些過去無法解決的問題。

Hansmann進一步指出,利用M2M通訊模組導入行動裝置,可充分在預防、診斷、治療,以及監測等四個方面的領域發揮相當大的作用。例如,可即時監控慢性疾病患者,掌握其健康狀態,或進行遠端診斷來檢視患者的病情。此種新興的行動醫療保健(Mobile Heath Care, mHealth)醫療模式,不僅可減少人力、物力成本,還可結合各種類型的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平板電腦(Tablet PC),利用其應用程式隨時掌握親人的健康狀態,提高醫療照護可靠性。

Hansmann針對市場部分補充表示,要在醫療電子市場成功的關鍵要素在於產品須比競爭對手更快速上市、提供完整的系統服務,以及有簡單易用且好連結的服務中心,並提高M2M模組的壽命年限,才能滿足醫療電子對產品的要求。

事實上,今年6月時,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和mHealth Alliance在南非開普敦國際會議中心所舉辦的活動,即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電信營運商、保險組織、醫藥公司、醫療保健供應商、設備製造商、基礎建設廠商、應用開發商和積體電路(IC)設計商等共襄盛舉,顯見M2M不但在醫療電子的商機潛力無窮,更擴大影響其他產業加入整個市場體系。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