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以高規格效能策略切入TFT-LCD驅動IC市場

2003-12-26
「TFT-LCD會是未來的主流規格,只待時間點的到來。」 當目前市售的彩色手機都是使用CSTN面板之際,美國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ctor, NS)卻以TFT-LCD面板驅動IC切入手機面板晶片組市場,以一種看似逆行主流規格,實是先行佈局的策略卡位市場。
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地區產品行銷經理陳永信專訪  

「TFT-LCD會是未來的主流規格,只待時間點的到來。」  

當目前市售的彩色手機都是使用CSTN面板之際,美國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ctor, NS)卻以TFT-LCD面板驅動IC切入手機面板晶片組市場,以一種看似逆行主流規格,實是先行佈局的策略卡位市場。  

對於切入TFT-LCD領域會不會有悖於目前主流市場,NS亞太地區產品行銷經理陳永信表示,他並不這麼認為,他指出在手機顯示器呈現全彩與追求影像完美的使用者心態下,TFT-LCD絕對會是未來的主流規格,只待時間點的到來。  

而根據陳永信的觀察,目前各手機大廠新產品推出的類型,在明年下半年起幾乎都是採用TFT-LCD面板,所以NS從去年切入手機TFT-LCD的驅動IC 市場,就時間點而言並不會太晚,反而是在先前佈局,讓手機顯示器模組業者能夠得到足夠的時間用在設計與研發上,NS切入的時間點正是恰到好處。  

省電、效能、價格與抗EMI為最大優勢  

目前NS所推出的這一款晶片組是由FPD94128控制器/行驅動器(column driver)以及FPD93140電源供應/閘驅動器(gate driver)兩顆IC所組成,能改善色彩、亮度並延長電池壽命。據陳永信表示,該晶片組的優勢有四點,第一:省電,這晶片組設有一個背光控制器,能根據影像的明亮對比而減低背光強度,可減少手機充電次數以延長電池使用時間;同時,在明暗對比強烈時,這款晶片組可按照預先設定的參數自動減低顯示器的發光功率,可比競爭對手的產品節省50%的能源。第二:效能表現好,NS以擅長處理類比訊號而聞名,對於影像的呈現規格為176 X 240、具備1,600萬色並採用24 bit的全彩技術,可說是目前業界的最高規格。第三:價格具競爭力,由於這款晶片組功能強大,相對地可減少手機業者對於其他元件的需求量,節省企業採購其他零組件的成本。第四:抗電磁干擾(EMI),由於NS擅長類比訊號與傳輸介面的設計能力,在設計這款晶片組時,NS已經將抗EMI的需求給計算在內,使得這款晶片組抗EMI的能力較其他競爭者更勝一籌。  

如此高效能的晶片組,市場反應為何?技術又該如何向前突破?陳永信表示,依手機大廠產品的規格時程與消費者使用心態,TFT-LCD市場的需求成長點會在明年第二季顯現,該晶片組亦是。至於這款晶片組未來要突破的地方?陳永信也不諱言地指出,單晶片是一個趨勢,因為行動裝置對於元件體積的要求,永遠都會驅使IC設計業者往更專精的領域前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