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Blot USB 3.0 USB 2.0 Cypress Intel ARM9 賽普拉斯 AMD

市場需求迅速擴大 Cypress加入USB 3.0戰局

2011-06-23
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推出後,廠商無不致力於推出主控端與裝置端相關晶片產品,一時之間,市場熱鬧滾滾。尤其在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決定於個人電腦晶片組內建USB 3.0規格後,可望進一步推升USB 3.0的市場,而看準USB 3.0前途似錦,深耕USB 2.0技術的賽普拉斯(Cypress)也順勢推出USB 3.0周邊控制晶片。
賽普拉斯USB產品事業部行銷經理Ashwini Govindarman表示,目前USB 3.0主控端普及度為20∼30%,英特爾與超微晶片組推出後,普及度將可再向上攀升。
賽普拉斯USB 3.0產品鎖定視訊、成像、列印、掃描及各種需要較高傳輸頻寬的應用,該公司USB產品事業部行銷經理Ashwini Govindarman表示,新推出的EZ-USB FX3配備第二代通用可編程介面(GPIF II),提供5Gbit/s資料傳輸管線,並整合可設定的安謀國際(ARM)ARM9處理器核心,可向下相容於USB 2.0技術。更重要的是,新產品內部的匯流排架構,運作速度為USB 3.0的四倍,因此可傳輸資料量較龐大的資料,舉例而言,在成像應用中,該周邊控制晶片毋須於裝置端進行影像壓縮,即可順利串流高畫質(HD)影像資料。

事實上,賽普拉斯USB 3.0產品推出的腳步落後其他廠商,Govindarman解釋,EZ-USB FX3為賽普拉斯第一個USB 3.0產品,將於2011年9月供樣,雖然較其他USB 3.0周邊控制晶片商晚推出產品,但是在英特爾與超微尚未決定於晶片組中支援USB 3.0規格時,即便主控端與裝置端晶片業者極力推出產品,做大市場,但發展仍然有限,亦即主控端晶片廠商出貨量再大,現有USB 3.0市場仍不敵英特爾與超微晶片組內建後所引爆的榮景,且USB 3.0相關應用也並未完全被開發,因此賽普拉斯待市場時機成熟後,才進一步推出產品。

雖然一開始起步較慢,不過,Govindarman強調,待主機端全面支援USB 3.0後,USB 3.0市場才能有大躍進,因此此時推出產品並不算晚,更何況賽普拉斯在USB市場耕耘已久,除了長久以來的研發基礎外,賽普拉斯針對USB晶片產品皆推出軟體工具、開發套件與參考設計方案,可提供USB客戶相當完整的軟硬體解決方案,挾此優勢,賽普拉斯仍可望於USB 3.0市場中站穩一席之地。

至於英特爾推出的新介面Thunderblot是否影響USB 3.0市場的問題,Govindarman指出,Thunderblot為新技術,並非泛用型產品,目前仍屬蘋果專用,未來發展如何尚難預料;USB 3.0的狀況則大不相同,USB是全球最成功的周邊介面,技術與產業鏈發展相當完整,支援USB的相關裝置已達數十億台,且應用涵蓋個人電腦與消費性電子,USB 3.0藉此基礎,未來將可蓬勃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