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介面 HMI NUI AMF SoC

使用者體驗成顯學 人機介面專用處理器露頭角

2014-09-08
為加快各式人機介面的設計並降低運作功耗,半導體廠已開發出專門用來處理人機介面訊號演算工作的低功耗處理器平台,及完整開發套件。
人們喜歡以盡可能簡單的方式與其設備進行互動。例如,與設備交談來替代按下按鈕,對著設備做手勢而不是握住滑鼠。這類人機介面(HMI)稱為是自然使用者介面(NUI),因此,良好的HMI實際上是自然的人類交流。

低功耗矽智財助威 HMI設計更靈活

有許多系統單晶片(SoC)的設計就是要用來實現這類便利性和高效率,而不會犧牲性能或至關重要的功耗要求。已有廠商針對這些系統單晶片設計,提供各種完整的矽智財(IP)解決方案,例如CEVA完全可程式設計的產品CEVA-TeakLite-4和CEVA-MM3101平台使用極低的功率,能夠設計進外形尺寸小的產品之中,使得這類設備讓消費者負擔得起,並且具有足夠的靈活性,以期可滿足各式各樣的用戶市場需求。

藉由這些設計平台之助,產品開發人員能夠輕易地引進HMI特性,例如以各種語音活動來提升語音互動功能,透過簡短的命令喚醒設備(玩遊戲、拍照等);透過手和手指對設備的手勢來實現手勢辨識(圖1);根據特定使用者的面部和聲音自動啟動和安全鎖定設備;設備透過跟蹤使用者的眼睛、頭部和身體,再根據這些輸入更好地調整顯示的內容。

圖1 手勢辨識操情境

除此之外,這些設計平台還可透過結合來自設備感測器的所有資料,在使用者的日常生活中提供幫助。例如,當危險接近時向用戶提出警示,當使用者在國外時翻譯功能表,和透過姓名及其他資訊來確定朋友。

未來的HMI技術將隨時隨地地與使用者在一起。在家中,使用者能夠透過語音和手勢來控制各種設備。在汽車四周安裝感測器,將在汽車駕駛和危險報警方面發揮顯著的作用。外部的移動設備與可穿戴式設備將提供大量的周邊資訊,做好可快速滿足使用者需求的準備,並且透過擴增實境讓事物變得更有趣。設備將會了解人們的喜好,從而以更快的速度取得其所需的資訊。

可穿戴式設備火紅 專用HMI處理器崛起

對於實施這項技術的大多數設備(尤其是可穿戴式設備),設計人員必須在外形尺寸受限的極小空間中進行設計,同時還要滿足嚴苛的功率要求。例如,在可穿戴式設備內沒有很多的空間來容納大型電池,但它們必須在能夠更換電池之前運行很長的時間。與使用耗能較高的中央處理器(CPU)和繪圖處理器(GPU)的行動設備不同,可穿戴式設備必須大幅降低這些要求,因此,專門用於了解來自感測器的諸多輸入並且處理進入複雜NUI應用之資料的處理器將成為業界主流。

為了滿足先進的HMI和NUI應用需求,廠商莫不絞盡腦汁發展各種設計平台。以CEVA-MM3101平台為例,其專門用於電腦視覺和成像演算法,包括一個專門用於這些演算法且功能強大的可程式設計向量處理器,以便開發這些演算法、示例演算法和應用基礎的廣泛程式庫,以及一個擁有由來自各領域專家(例如手勢、面部、眼睛跟蹤等等)合作夥伴所組成的完整應用生態系統。

此外,該公司還可提供一個包括相關軟體工具、開發板和應用開發工具套件(ADK)的完整開發平台,從而簡化新型電腦視覺演算法的開發。此一平台能夠平行地運作多個複雜的電腦視覺演算法,同時具有極低的功率消耗。通常,典型的多個NUI演算法組合功耗大多低於100毫瓦(mW)。

而CEVA-Teaklite-4產品可透過專用數位訊號處理器(DSP)來實現超低功率和非常強大的音訊和語音演算法,該處理器還帶有完整的開發平台,包括軟體和硬體工具、DSP程式庫和一個廣泛的音訊和語音演算法生態系統,涵蓋語音觸發、語音辨識、雜訊抑制和更多其他的特性。該平台的主要特性是能夠以極低的功率執行所需且複雜的語音、音訊和其他的訊號處理演算法,可實現包括語音啟動、音訊處理等應用。例如以低於60毫瓦的功率來執行設備的語音觸發功能。

以上這兩款平台均能夠透過共用的多媒體框架(AMF),輕易地將相關的任務從中央處理器卸載到處理器之上。AMF可整合進Android作業系統(OS)內,將卸載任務從中央處理器上提取到DSP上,從而實現低功率和高效率。

開發廠商將繼續投資以改善這些處理器平台的性能和功率效率,並且進一步實現應用開發人員開發過程的自動化和簡單化。同時,還會不斷地努力透過附加的程式庫和合作夥伴軟體來改善軟體產品,以滿足市場對更新和更複雜演算法的需求(圖2)。

圖2 開發廠商將進一步實現應用開發人員開發過程的自動化和簡單化,並透過附加的程式庫和合作夥伴軟體來改編軟體產品,以滿足市場的需求。

(本文作者為CEVA多媒體部門產品市場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