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數位化 IT Gartner

AI驅動數位化轉型 網路安全躍居IT產業布局焦點

2019-03-05
隨著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數據分析與物聯網(IoT)等關鍵技術的演進,數位化應用發展已不再限於高端產業,而是邁向更大規模的商用化。如何將提案、想法構築成完整的商業模式,將之推廣到市場上;或者將數位化的技術導入既有的產業(如工廠)中落時數位化轉型,並確實保障數位系統的網路與資訊安全,也成為2019年全球企業資訊長(CIO)最重視的課題。

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日前針對超過3000名來自全球(89個國家)重要產業的CIO進行2019年年度調查,其中來自亞洲/太平洋地區(Asia/Pacific, APAC)的產業CIO約有671名,占了6.1萬億的IT產業收入與737億的IT產業支出。而Gartner分析師也針對亞太地區的發展狀況做更進一步的說明。

根據該調查結果,2019年亞太地區CIO最為關注並且將投入更多資金的五大議題為: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與數據分析、核心系統的優化與轉型、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網路安全與資訊安全(32%)以及新的數位業務計畫。其中有三成的CIO表示,該公司數位業務的發展已邁入拓展階段,這比2018年19%的比例還要高,意味著各地區的數位化產業已越來越成熟,並從實驗性質逐漸邁向大規模的商業應用。

對此,Gartner傑出研究副總裁Andy Rowsell-Jones表示,2019年數位業務的發展已接近大規模爆發的臨界點,各產業都在積極思考如何改變既有的商業模式,來因應消費者需求的改變。而隨著數位化浪潮來襲,創新的技術也將在亞太地區的商業運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有34%的CIO認為,AI會是最具顛覆性的技術,將進一步改變產業的遊戲規則。

有34%亞太地區CIO認為AI最有可能成為改變產業遊戲規則的技術。

根據Gartner調查,有49%的亞太地區CIO已投入AI部署或者已將AI部署納入短期規畫中,這個比例僅次於牌在第一位的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而企業部署AI技術的動機,包括發展聊天機器人(Chatbot)、進行流程優化以及進行詐欺偵測等。

值得一題的是,有高達86%的亞太地區CIO表示,已展開網路與資訊安全部署,或將此議題納入短期規畫中。對此,Rowsell-Jones解釋,這項數顯示網路與資訊安全在數位時代的重要性,有高達95%的CIO都預期網路安全的威脅將不斷增加,因此,企業必須為其數位業務建立一套安全基礎,以保障組織與客戶的訊息安全。然而,單憑IT組織之力,已無法再提供完整的安全方案。

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攻擊(例如:網路釣魚)的興起,使得企業員工都必須做出整體性的行為改變。該調查顯示,在亞太地區數位營運表現的組織中,有24%的公司的董事會也會對網路安全事務負責,而不是讓CIO獨自面對網路安全議題。同時,CIO也不斷採取措施來強化資訊處理的能力,讓人們得以藉由這些技術提升網路安全,並有效防禦網路資訊威脅。

總結整個亞太區域的數位產業發展,Rowsell-Jones表示,2018年亞太地區的企業在數位應用拓展已有良好的成效,而2019年企業除了必須更進一步地推動其發展,更重要的是確保其數位業務建立在可靠的網路安全基礎上。除此之外,如何數位轉型提升消費者參與度、將專案內容轉型成為大規模化的產品,也都是布局數位業務時須考量的要點。因此,企業的CIO必須具備掌握科技的能力,才能在數位化浪潮中創造更多價值。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