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階MCU市場動能猶在 低成本半導體測試藏商機

2009-08-21
近期32位元微控制器(MCU)之發展速度雖如星火燎原,但就整體規模來看,16位元以下之低階微控制器仍以逾八成之市占率為市場大宗。看好此一市場商機,半導體測試設備業者則紛紛推出相對應之低價產品,要以低成本優勢席捲低階微控制器市場。
惠瑞捷台灣區總經理陳瑞銘表示,該公司日前推出的新品V101下探30萬美元的售價,將是加速進軍低階市場之一大本錢。
原先多在中、高階市場經營之半導體測試設備業者惠瑞捷(Verigy),日前宣布推出全新的測試系統V101,該款產品售價低於30萬美元,與惠瑞捷高階產品線動輒以百萬美元起跳相較,價格差距頗大。目前在半導體業界頗為普及之惠瑞捷V93000,售價更高達300萬美元之譜。  

除了惠瑞捷,較早問世低階市場之半導體測試設備供應商還包括泰瑞達(Teradyne)等。泰瑞達以J750系列主打低成本測試市場。並已問世超過兩年。面對既存競爭者之優勢,惠瑞捷台灣區總經理陳瑞銘強調,較早問世之產品難以跟上時代變化與市場脈動,不易滿足客戶。而新問世之V101雖較晚推出,但也更接近今日之客戶需求,因此相信可在近期迅速打響知名度,並快速提升市占。  

惠瑞捷副總裁暨ASTS總經理魏津表示,儘管近期32位元微控制器在各大廠的加持下,市場頗有升溫之勢;但根據IC Insight於2009年之調查顯示,直至2013年,整體規模約達一百六十億顆之微控制器,仍以16位元以下居多,約達八成之譜。而這塊價低、量大的領域,正是V101的目標市場。  

陳瑞銘補充,過去惠瑞捷並未大舉跨足低階市場,除了低階產品之研發與推出需要時間之外,還有一大原因是由於高階產品大受歡迎,既有人力多半投入高階產品之開發與維護,因此低階產品遲至今日才問世。據悉,惠瑞捷V93000系列已在全球售出近兩千套,是業界最受歡迎之半導體測試設備之一。  

陳瑞銘進一步說明,今日之4、8與16位元之低階微控制器大量散見於白色家電、3C消費性電子產品與醫療產品中,儘管每顆單價偏低,但每年超越一百億顆的出貨量商機,仍不可小覷。  

陳瑞銘透露,這套全新的100MHz Tester-on-board系統擁有低成本與零占用空間等優勢,適用於最講求成本效益的IC與微控制器製程,可執行晶圓測試(Wafer Sort)及終程測試(Final Test)。據悉,為因應極為注重成本效益之低階市場,惠瑞捷除了採用簡易構造、低故障設計及自我診斷,方便客戶自行安裝與自我維護外,亦內建數位與直流裝置,並允許V101的產出量可隨用戶需求彈性地擴充,藉此兼顧測試效能與低成本兩項優勢。其他特性尚包括最高可運作達100MHz測試工作頻率與一千零二十四個輸入與輸出(I/O)通道等。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