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事業部觸角再延伸 旭化成跨足工業/穿戴式伸縮電線

2017-08-23
紡織業起家的日本旭化成集團,旗下的旭化成株式會社正大舉進軍工業、穿戴式裝置用的伸縮電線市場。2014年旭化成株式會社瞄準工業機器人領域,正式發表多關節機器人手臂用的伸縮電線ROBODEN TR系列。該系列產品經網路分析儀實際測試,伸縮次數可高達三百萬次,是傳統電線壽命的十至一百倍;且過程中可以維持訊號不失真與正常的大電流電力傳輸。
旭化成株式會社纖維事業部室長巽俊二(左)看好伸縮電線未來在多元化應用的發展前景。右為光菱電子總經理林修源。
旭化成株式會社纖維事業部經過五年的技術研究,再歷經兩年的技術開發,終於研發出以銅線當導體,減少電阻;再把特殊材質的線搭配特殊繞法,讓內部數條銅線不會重疊的電線,藉此避免拉扯時產生斷線的情形。目前,旭化成株式會社已針對伸縮電線,在日本申請超過二十項專利,此外,在美國、中國大陸及歐洲也已申請至少四至五項的專利。

除了機器人之外,旭化成株式會社也針對穿戴式裝置與藍牙耳機產品,於2015年再推出ROBODEN T1系列。巽俊二指出,觀察到市面上配備感測器與電線的智慧衣,因為線材的材質與設計容易出現鬆弛的現象,發生使用上的不便性與危險性,所以旭化成株式會社的開發團隊著手研發出不受下雨或汗水影響,並可清洗,也能服貼配合穿著智慧衣的人任何肢體動作之伸縮電線。

此外,極具彈性的ROBODEN T1系列,同樣適合運動型藍牙耳機的設計。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旭化成株式會社已展示出,採用伸縮電線舒適地貼緊頭部的耳機設計,能在運動過程中,不必擔心耳機輕易掉落,讓運動型使用者操作更便利。現階段,該系列產品已送樣給日本知名耳機廠商進行認證中。

代理旭化成株式會社海外市場銷售的光菱電子總經理林修源表示,機器人與穿戴式裝置都是大勢所趨,惟現在這兩個領域都仍在發展初期,對於大電流、可隨意扭曲且耐用的電線需求量,還沒出現爆發性的成長。但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可見到市場規模顯著的擴大。

現今,運動型藍牙耳機的應用,將成為ROBODEN首波主攻的領域。近期,旭化成株式會社也已與主要的日本智慧手機品牌商接觸,希望能爭取青睞,打入智慧手機週邊配件的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