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Direct P2P 物聯網

再添四項認證服務 Wi-Fi Direct提升P2P實用性

2014-11-03
無線區域網路聯盟(Wi-Fi Alliance)擴增Wi-Fi Direct認證服務。新版Wi-Fi Direct認證計畫增加Wi-Fi Direct Send、Wi-Fi Direct Print、Wi-Fi Direct for DLNA,以及Miracast等四項服務,讓經過認證的裝置可在簡單的步驟內同步完成探索、連線及執行的動作,將大幅提升點對點(Peer-To-Peer, P2P)技術實用性,以及裝置對裝置(D2D)連線效率。
Wi-Fi聯盟資深行銷經理Tina Hanzlik表示,利用Wi-Fi Direct來傳輸/接收資料,可降低過去網路資料傳輸的風險。

Wi-Fi聯盟資深行銷經理Tina Hanzlik表示,Wi-Fi聯盟近來致力拓展Wi-Fi Direct認證計畫,目的是希望能滿足P2P應用發展需求,並創造個人化、可攜式的Wi-Fi使用體驗。由於Wi-Fi Direct的連線方式不必經由手機先連接到閘道器或基地台,再傳送資料和控制命令至其他裝置上,因而能簡化設備之間的連線和通訊流程;換言之,使用者利用Wi-Fi Direct技術,可在無網路連線的情況下,以更加快速、便利的方式,完成裝置對裝置資料分享、展示、列印和互動遊戲等操作。

不同於現今網路連線方式,Wi-Fi Direct以群組方式進行連接,可提供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模式,並有一個管理者(Owner)管控群組內所有聯網裝置,並針對新增的裝置進行認證;為提升P2P應用安全和方便性,Wi-Fi聯盟更增加一項Wi-Fi Direct功能,讓物聯網裝置可透過按鈕、輸入PIN碼或結合近距離無線通訊(NFC)輕觸的認證機制,快速進行裝置認證和連線。

Hanzlik認為,Wi-Fi Direct將顯著改善設備間資料傳輸的方便性和安全性,以此次新增的Wi-Fi Direct Print認證服務為例,該方案可幫助使用者搜尋Wi-Fi Direct印表機,並在不用加入網路連線的情形下直接列印文件,可避免曝露個人資料的風險,進而刺激消費者採用P2P方案的意願。

據ABI研究機構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超過六千種設備通過Wi-Fi Direct認證;預估至2014年底Wi-Fi Direct裝置出貨量將突破十一億部,發展至2019年,Wi-Fi Direct產品出貨量更可望占所有Wi-Fi設備出貨量的80%。

Wi-Fi聯盟希望藉由Wi-Fi Direct認證計畫,提高不同廠商設備之間的互通性,以確保使用者體驗,並加快實現物聯網的願景。Hanzlik進一步強調,除持續拓展Wi-Fi Direct認證服務外,Wi-Fi聯盟更將朝可支援更多裝置的連線目標邁進,積極與其他物聯網標準聯盟合作,期待能帶給使用者更便利的連接技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