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SoC挑戰多 TI強調技術整合之重要性

2005-06-30
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首席科學家Gene Frantz(圖1)日前重申SoC技術的重要性,Gene Frantz表示,SoC的演進發展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第一,從晶片的角度來看,多顆IC慢慢整合成一顆IC,約至2006年便可實現未來的單晶片...
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首席科學家Gene Frantz(圖1)日前重申SoC技術的重要性,Gene Frantz表示,SoC的演進發展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第一,從晶片的角度來看,多顆IC慢慢整合成一顆IC,約至2006年便可實現未來的單晶片,且不只是單晶片,在技術上還可以把類比和數位分開,重點在於哪一種方式最合適。第二,從整個系統資質來看,包含系統平台、開發工具、軟體等,是否能將舊一代的重複使用,再度使用在新整合的IC上。第三,針對客戶的需求,並視最成熟的技術可以支持到何種程度,以找到最佳的方式,不一定要使用單晶片,也可以採用2顆或3顆晶片。  

Gene Frantz一再強調,SoC不只是晶片整合,重點在於技術能力,此能力包含能用同樣方式整合數位、類比、RF在同ㄧ製程中,所以未必要走到65奈米製程,另外,設計流程也必須一致,此有助於SoC的發展速度,目前有很多公司以併購方式取得不同技術,但其設計方法不同,所以在發展SoC上會有瓶頸,還有,身為半導體廠商,必須對系統有深入了解,才能設計最適合的SoC,及提供Know How給予客戶。  

實現SoC困難重重  

朝向SoC目標前進的途中所要面臨的挑戰及思考很多,對於大部分的廠商來說,發展SoC必須付出相當大的代價,Gene Frantz表示,SoC的研發成本相當高,動輒幾百萬美金,非一般廠商可以負擔,且開發時間很長,客戶是不會等待的,加上製程不斷改變演進,例如目前以90奈米為主,TI的90奈米晶片也已量產,但TI也正在進行65奈米的開發,所以,發展SoC有太多地方需要去考量。  

目前市場上有很多廠商欲發展SoC,Gene Frantz簡單區分成創新公司及大型公司,他表示,創新公司設計速度很快,但通常在系統上須花費較高成本,而大型公司,有能力實現開發單晶片,且製造成本低,但開發成本高,TI的目標便是在此二者中間作折衷,讓創新公司能享受到單晶片功能又擁有設計空間,所以,TI在一開始只有一顆DSP,只有一個型號,應用至多種領域,隨著發展慢慢變成有不同系列的DSP,以針對不同的應用,例如5000系列的DSP是針對手機應用,6000系列則針對Vedio應用,視頻處理能力強,此即TI目前的發展策略,針對不同應用來朝向SoC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