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MoCA各有新進展 家庭網路技術展現「大」格局

2016-07-11
Wi-Fi、MoCA等技術在家庭網路市場均已存在多年,但隨著半導體技術及標準不斷擴展,這兩項技術已經走得越來越遠,展露出脫離家庭網路,邁向接取網路等新應用市場的架式。
在本屆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聯發科、邁威爾(Marvell)不約而同展示了具備智慧自組網能力的Wi-Fi中繼(Relay)解決方案,使得單一Wi-Fi網路的訊號涵蓋範圍動輒可達數百公尺之遠;MoCA陣營則正式推出MoCA Access,向盤據有線電視接取網路(Access Network)市場多年的DOCSIS叫陣。

Wi-Fi Relay大舉現身 訊號涵蓋範圍倍數成長

由於Wi-Fi技術正好處在802.11ac、802.11ad新舊標準之間的空窗期,加上博通(Broadcom)被安華高(Avago)合併後,媒體活動轉趨低調,使得Wi-Fi技術在2016年國際電腦展期間的聲量大減。然而,實際走一趟聯發科、邁威爾的展示攤位,Wi-Fi技術的展示仍占據著相當顯著的角落,而且不約而同主打中繼技術。

圖1 Marvell無線連接事業單位助理副總裁Kevin Tang指出,Wi-Fi技術還有許多創新空間。
邁威爾無線連接事業單位助理副總裁Kevin Tang(圖1)表示,雖然Wi-Fi已經是相對成熟的技術,但市場需求跟技術還是在不斷變化中。舉例來說,在4K影音已經有一定普及率的今天,用Wi-Fi傳送4K訊號是很常見的應用。但這種應用情境對Wi-Fi技術其實是很大的考驗,不僅要有足夠的頻寬,還要有穩定的網路連線能力。

由於家家戶戶的室內格局、建築材料都不一樣,會對Wi-Fi訊號強度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甚至形成訊號死角。針對這個問題,最根本的解決辦法還是多布建幾台訊號接取點(AP)或中繼器,以便增加訊號涵蓋範圍。然而,過去要在Wi-Fi網路中添加中繼設備,使用者要有一定的網路設定與管理能力,因此不容易在消費市場上推廣Wi-Fi中繼產品。

隨著技術不斷進步,採用新一代聯發科或邁威爾Wi-Fi晶片的各種設備,都將具備自動組網、自動管理與自動修復的能力。未來,使用者只要把家裡支援Wi-Fi的設備打開,不管這些設備是AP、數據機還是中繼器、甚至連Wi-Fi喇叭都可以成為Wi-Fi網路的訊號節點,而且使用者不必煩惱該如何設定。

邁威爾的中繼技術最高可以搭配15個中繼節點,每個中繼節點則可連接最多15台裝置,從而將整個Wi-Fi網路的訊號涵蓋範圍擴大15倍,連線裝置數量則可超過200台。這樣的能力不僅滿足家用需求綽綽有餘,連校園、社區或辦公大樓等環境都可以應付。

MoCA Access正式發表挑戰DOCSIS

向來被定位為家庭網路技術的MoCA,繼日前發表MoCA 2.5標準,將通訊頻寬拉高到2.5Gbit/s,並添加諸多新功能後,在Computex期間再次做出重大宣布,將把MoCA技術推向接取網路(Access Network)市場,向DOCSIS發動攻勢。

MoCA行銷暨會員關係副總裁Rob Gelphman表示,MoCA將正式進入接取網路市場,先以已經有多年實際應用經驗的MoCA 2.0為基礎,推出MoCA Access,讓有線電視營運商在布建下一代接取網路時,除了昂貴的DOCSIS 3.0/3.1之外,能有更低成本的選擇。相關標準將在2017年推出,隨後MoCA Access將升級至MoCA 2.5,以便提供更高接取頻寬。MoCA 2.0的最高頻寬為1Gbit/s。

凌雲光技術集團高級顧問曾松齡則指出,在MoCA Access推出前,中國便已經有有線電視業者利用MoCA技術來布建接取網路。

該技術稱為C.Link,目前最新的版本為C.Link 1.1+,單一通道的資料吞吐量最大可到200Mbit/s,可支援128個用戶端。若有線電視業者要提供更高頻寬的服務,則可藉由通道綑綁(Channel Bonding)技術來實現,最多可綑綁四通道,提供800Mbit/s頻寬給用戶。

Gelphman同時也強調,與DOCSIS、光纖相比,MoCA最大的競爭優勢在於網路布建成本相對低廉。DOCSIS和MoCA一樣,都是以同軸電纜作為傳輸媒介,因此兩者間的成本結構差異主要出現在頭端設備的價差上;與光纖相比,MoCA則坐擁不必重新鋪設纜線的優勢(表1)。

此外,MoCA Access若要從2.0升級到2.5,基本上硬體設備跟晶片都不需要變動,只要軟體更新即可。因此,MoCA已經在著手規畫該如何讓用戶端設備直接現場升級,以便進一步協助有線電視業者降低日後的升級成本。

曾松齡補充表示,由於DOCSIS頭端設備的價格非常高昂,許多有線電視業者對於從DOCSIS 2.x升級到DOCSIS 3.1都抱持觀望態度。對MoCA Access來說,這些有線電視業者就是最值得爭取的用戶族群。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