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M0 Nano100 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 微控制器 MCU USB 新唐

提升Cortex-M0產品差異性 MCU業者大打功耗/成本戰

2012-12-03
Cortex-M0微控制器(MCU)成本與功耗戰引爆。由於採用Cortex-M0的微控制器產品越來越普及,加上台灣微控制器業者跨入,因此Cortex-M0微控制器市場爭奪戰,從最初先推出產品即可贏得市場的局面,轉變為比拚產品成本與功耗。
新唐微控制器行銷企劃一部副處長黃日安表示,憑藉多年ARM7、ARM9微控制器研發經驗,該公司得以進入Cortex-M0微控制器市場。
新唐微控制器行銷企劃一部副處長黃日安表示,眾多微控制器業者皆以安謀國際(ARM)Cortex-M系列矽智財(IP)進行32位元微控制器的研發,導致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另一方面,採用相同的微控制器核心所開發的微控制器產品,如何提高市場區隔度,也考驗各家廠商,因而微控制器業者在技術上不斷精進,也將市場爭戰焦點轉向低功耗與低成本,而此兩大特性遂成為業者掌握市場的關鍵。

意法半導體(ST)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則表示,為讓微控制器與其他業者相同核心的產品更有區隔度,在微控制器高整合方面,不但業者下了一番苦功,同時還須確保產品的功耗與成本不會因而增加,因此意法半導體也已針對Cortex-M0推出低成本系列。

為能迅速趕上其他32位元微控制器大廠的發展腳步,新唐新推出採用Cortex-M0核心、強調超低功耗的Nano100系列微控制器。黃日安指出,Nano100具備每MHz運算速度耗費200微安培(μA)的低功耗表現,較目前其他已問世的Cortex-M0核心微控制器來得低。

此外,Nano100系列內建豐富的通訊介面,如通用序列匯流排(USB)、序列周邊介面(SPI)與通用異步收發器(UART)等,並整合12bit類比數位轉換器(ADC)及數位類比轉換器(DAC),效能不因顧及低功耗而降低。黃日安強調,新的微控制器系列具備高性價比特性,可滿足現今綠色環保的潮流,適用於讀卡機、醫療電子、量測儀表等應用。

未來隨著Cortex-M0微控制器越來越普及,各家廠商的產品持續推出,市場競爭將更加劇烈,屆時成本與功耗將為產品市場接受度的關鍵。楊正廉指出,台灣微控制器廠商產品較國際大廠具備較佳的成本優勢,但未來意法半導體也將以更佳的效能、整合度及更低功耗表現的產品迎戰。

事實上,不僅Cortex-M0微控制器進入低成本與功耗的戰爭,Cortex-M0微控制器未來還須面對Cortex-M0+的競爭。楊正廉認為,目前意法半導體超低功耗Cortex-M0微控制器,已可滿足Cortex-M0+鎖定的電池供電應用市場所需,因此預期短時間內Cortex-M0+產品影響不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