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matics軟硬體商機無窮 汽車附加價值推陳出新

2006-09-18
被視為汽車產業下一波革命的Telematics,藉由提供多元化的資訊服務,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在國際車廠結合周邊廠商相繼投入、配合各國政策法令的推動以及Telematics服務提供者極力改善應用與服務平台的努力下,由此衍生而出的軟、硬體商機潛力十足,尤其是成長性高的服務與應用,更是兵家必爭之地。
被視為汽車產業下一波革命的Telematics,藉由提供多元化的資訊服務,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在國際車廠結合周邊廠商相繼投入、配合各國政策法令的推動以及Telematics服務提供者極力改善應用與服務平台的努力下,由此衍生而出的軟、硬體商機潛力十足,尤其是成長性高的服務與應用,更是兵家必爭之地。  

 

汽車工業歷經高壓縮比引擎、微電子控制技術變革,至今,隨著網際網路與消費性電子科技的進步,結合資訊、通訊和汽車電子技術之整合應用,及汽車製造商與各國政府致力將汽車融入交通運輸系統中,種種因素讓汽車不再只是一個單獨個體,也不是資訊傳輸鏈的斷層地帶。這一波汽車革命新時代的來臨,將帶動資通訊及汽車產業結合的新興商機。

以全球觀點來看,每年新車市場規模約6,000萬輛,加上既有的7億多輛在路上行進的車輛,如此龐大的數量是車載資通訊 (Telematics)產業未來蓬勃發展的重要基礎。根據TelematicsResearch Group的資料顯示,全球Telematics市場總值將從2003年的63億美元大幅成長至2010年的36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到29%;其中硬體設備的市場規模在2003年為46億美元,每年平均以25%的速度成長至2010年的219億美元,服務的市場規模則是從2003年的15億美元,以 38%的年複合成長率躍進到2010年144億美元(圖1)。這些預估數字顯示Telematics產業是未來幾年內具有高度爆發性成長的明星產業之一。

進一步剖析2003年全球Telematics市場總產值,硬體設備占總體市場比例76%之多,但到2010年卻下滑到60%。主要因素是服務方面的營收大幅成長,從2003年占全球Telematics市場的25%提升至2010年的40%(圖2),顯示Telemaics產業就如同其他資訊家電產業(Information Appliances, IA)產業般,初期將以設備廠商發展與獲利能力較佳,未來將轉向服務與應用廠商。

Telematics服務內容多元化

「Telematics」一詞源自於Telecommunication 與Information的合意字,表示汽車駕乘者在車內利用無線通訊技術隨時隨地與外在環境資源做單向或雙向的資訊傳輸。

目前,Telematics服務是以客服中心(Call Center)為核心,經由客服人員以語音或自動化選單提供例如導航、訂票或緊急救援等服務,滿足駕駛人的需求。這類型的Telematics服務內容較偏向格式化,大部分都是單方向給予資訊,也因此互動性較低,匱乏的服務內容導致Telematics產業發展遇到瓶頸。隨著科技的演進,加上汽車製造商及服務提供者近幾年來對消費者需求進一步了解後,服務內容也漸漸豐富起來。

現階段的服務模式主要可分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與資訊存取(Access)兩部分,其中GPS就是利用衛星通訊,透過Telematics設備內建的GPS接收器顯示使用者所在的位置,最後再與地理資訊系統(GIS)結合,以3D地形圖或2D平面地圖的方式,方便使用者判別周圍的地理位置,進而讓服務提供者(Telematics Service Providers, TSP)提供位置化服務;而資訊存取則是由使用者透過行動通訊網路,從TSP端選擇個人化資訊包括新聞、氣象、旅遊、影音娛樂等,單向或雙向接收與傳送 (圖3)。以現階段的技術與消費者需求,Telematics服務可分為六大類:

‧安全:事故處理協助、緊急醫療、聲控撥號
‧車輛保全:遠端遙控門所服務、車輛防盜、失竊車輛追蹤
‧資訊與通訊:行動商務、秘書服務、適地性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網際網路
‧多媒體影音娛樂:數位廣播、數位電視
‧駕駛輔助:導航、道路指引服務、最佳行徑路程、即時交通路況
‧車輛資訊:遠端診斷服務、行駛資訊、交通意外分析

目前以「導航」與「車輛保全」是使用率最高的服務,但是「安全」卻是消費者最為重視。隨著各國政府的政策推動,結合智慧型交通系統下的服務,如電子收費系統、交通工具運行管理等,將會是最具爆發力的應用。未來,當無線傳輸技術發展到某一個階段之後,便可透過車內最完備的硬體系統,與系統服務商產生互動的機制,讓駕乘者可自由地在中控台選擇所想要的服務,真正實現個人化服務。

北美/歐洲/亞太地區發展分歧

全球Telematics市場主要分布在北美、歐洲與亞太地區(圖4)。北美地區包括加拿大與美國;歐洲地區主要包括英國、法國、德國與義大利;亞太地區主要為日本及南韓。有鑑於區域市場特性、生活形態、社會制度及政府角色等因素,每一地區皆有不同的發展模式與重點。

由於北美是全球汽車市場競爭最為激烈的地區,單是美國一年的新車銷售輛就超過1,700輛,也使得北美成為全球Telematics市場領導地區,其市場總值在2005年達到64億美元。在幅員廣大的北美地區,汽車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因此促使消費者重視與汽車相關的安全和車輛保全的服務。同時,注重休閒生活的美國人,對導航系統所衍生的LBS服務也相當感興趣。

日本是亞太地區Telematics產業最發達的國家,主要歸功政府部門在政策制定、基礎建設設置與法令規範等方面的高度配合,早在 1996年便展開車輛資訊及通訊系統(Vehicles Information andCommunication System, VICS)服務,是全球最早導入智慧型交通運輸系統的國家。2001年之後,民間事業與政府機關的VICS相互運用,發展更完善的服務模式。

歐洲與北美市場同樣具備地理區域遼闊的特性,但是歐洲卻是由多個不同語言的國家連接而成,所以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提供消費者在不同的國度裡也能夠使用熟悉的語言。另外,歐系車廠向來以安全作為訴求,因此能夠更深入提供安全服務是必要的,尤其歐盟預計在2010年實施eCall服務,讓每一輛車都能在交通意外事故發生時,直接與救援中心連絡,此項服務更是被視為歐洲Telematics服務市場的引爆點。

3G的高普及率加上近幾年竄起的多家國際級汽車製造商、消費性電子大廠以及電信業者,在先天上為南韓打下發展Telematics產業的良好基礎。同時,南韓政府為了刺激國家經濟發展,將Telematics產業列為國家經濟重點發展計畫之一。南韓Telematics市場明顯可區分為原廠裝備市場與售後服務市場,原廠裝配市場是由車廠主導,比較偏向於安全與保全服務,售後服務市場則是由電信業者提供,服務內容多是以LBS與多媒體影音娛樂為主(表1)。

在Telematics產業鏈上,TSP肩負著整合內容提供者的資訊,選擇搭配的硬體設備,然後將服務內容傳遞至消費者(圖5)。也因此,這一個重要的角色得以讓汽車製造商從傳統製造業者轉型,跨足至服務產業、延伸傳統價值鏈的機會。然而,現階段Telematics發展仍屬於小眾市場,提升使用數量才能達到經濟規模,是創造耀眼經營績效的重要關鍵,故TSP不限與單一車廠合作。

OnStar位居TSP龍頭寶座

1996 年通用汽車(GM)領先全球,將OnStar系統內建於Cadillacs,開啟Telematics產業的第一頁,發展至今是全球TSP中擁有最多訂戶數的廠商,通用汽車更計畫在2007年將OnStar系統列為全車種全系列車款的標準配置。除此之外,OnStar還以授權方式提供包括本田 (Honda)的Acura、福特(Ford)、奧迪(Audi)、豐田(Toyota)與速霸陸(Subaru)在內的多家車廠。

OnStar是以客服中心(Customers Service Center)為核心,運用GPS,整合車內通訊系統、無線通訊基地台與客服中心。當使用者透過由三個按鈕所組成的一個簡易通訊系統,以語音或簡訊的方式描述所需服務,基地台將訊息傳遞至客服中心,客服人員根據情形處理,或當交通意外發生時,自動通知救援單位提供相對應服務。

高階車種陸續採用ATX服務

ATX 配合各車廠量身訂作服務系統,已是全球第二大TSP,許多高級車輛如賓士(Mercedes-Benz)、寶馬(BMW)、Maybach和勞斯萊斯 (Rolls-Royce)等都陸續採用其服務。目前,ATX可提供緊急救援、自動撞擊通報、即時路況、導航、遠端診斷服務等。儘管ATX在北美地區的訂戶數遠落後於OnStar,但在義大利、法國、德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地也積極提供服務。

Tegaron深耕歐洲市場

Tegaron 是汽車製造商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和電信業者Deutsche Telekom Group兩大集團的合資公司,是歐洲主要的TSP之一。服務內容以安全、保全與通過浮動車輛資料演算交通流量資料三項為主,2000年11月開始使用導航系統,並且在口袋型電腦(Pocket PC)上增加手機通訊功能。不僅如此,可以根據交通狀況即時傳送詳細的地理位置簡訊。發展至今,採用該服務的車款包括賓士、雷諾(Renault)、奧迪、福斯(Volkswagen)和雪鐵龍(Citroen)等。

日本TSP市場競爭激烈

自1997 年開始發展,各日本車廠皆相繼成立Telematics服務中心,如本田的Inter Navi、豐田的Monet/G-BOOK、日產的CompassLink及馬自達(Mazda)的Mazda Telematics Center等,但現在僅存G-BOOK與Inter Navi,其中又以採取開放式服務平台的G-BOOK是日本最大的TSP。
有別於歐美傳統TSP業者以客服中心僅提供的的保全與安全服務,G-BOOK還增加資訊與娛樂的互動式服務平台,橫跨安全、保全、導航、資訊、娛樂、通訊及電子商務等服務。於2002年8月所發表的G-BOOK衛星導航集成服務系統,其終端機採用與日本電信業者KDDI開發的通訊模組,以及微軟的 Windows CE嵌入式系統平台,可上傳與下載資訊。

在考量軟、硬體的開發成本及服務中心的維持費用,幾家規模較小的日系車廠皆投入「G-BOOK」的懷抱。

行動通訊業者主導南韓市場

由於南韓行動通訊市場呈現飽和狀態,三家通訊業者為尋找新商機、開拓新市場,積極發展Telematics產業,南韓最大行動電話公司鮮京電信(SK Telecom),2002年4月領先全球推出手機導航產品「NateDrive」,接著在2004年5月KTF推出「K-ways」, LGTelecom隨即也在2004年9月推出「EZ Drive」。南韓汽車業者方面,在2001年11月大宇汽車推出「Dreamnet」,2003年11月南韓汽車龍頭業者現代則推出「Mozen」。

因為售後服務市場進入障礙較低,所以根據該國政府機構預估,2007年南韓大約有25%的汽車將安裝Telematics終端機,其中原廠裝配的市場規模約58萬台,售後服務市場則為446萬台。可是,受限於售後服務市場的手持式產品並不是車輛在出廠前便內嵌於車輛內,所以無法提供與車內電子系統連動的服務,如遠端診斷、自動撞擊通報等安全相關的服務,主要是保安與導航為主(表2)。

回歸消費者本質 提供更貼近的服務

隨著世代的演進與科技的發達,以Telematics雕塑數位科技概念車是目前汽車與資通訊產業最熱衷的未來。Telematics應用可提高汽車的附加價值與產品差異性,也可延長汽車的營收週期,使得許多汽車製造商躍躍欲試而紛紛跟進。
然而,在Telematics發展的初期,各車廠都過度樂觀看待,導致忽略消費者的需求。隨著市場區域特性的不同,Telematics服務平台與服務型態也呈現極大的差異,所以必須發掘具有吸引力的內容,甚至去探求連消費者都不自知的服務需求。其實,與其摸索消費者的需求,局限於封閉性平台架構,倒不如提供一個開放性服務平台,供消費者自行選擇。只不過,前提是相關的軟、硬體設備技術,以及基礎建設都能跟上腳步。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7期9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