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Grid 802.11ad 802.11ac Broadcom 無線擴充底座 ZigBee RT6856 WiGig Wi-Fi LTE CES 路由器 NFC 雷凌

802.11ac/ad加持 Wi-Fi市場紅不讓

2012-01-19
隨著消費者對於大資料量的傳輸需求越來越高,Wi-Fi 802.11b/g/n技術的傳輸速率逐漸相形見絀,為提高傳輸速率,Wi-Fi聯盟透過利用不同頻段推出新的標準規範,其中利用5GHz的802.11ac規範將於2012年底定;60GHz的802.11ad則跨越技術門檻,預期將更擴大Wi-Fi市場範疇。
為搶進數位家庭影音串流的市場,2012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中,無線區域網路(Wi-Fi)晶片商包括聯發科、博通(Braodcom)802.11ac新產品競相亮相,再加上Wi-Fi聯盟(Wi-Fi Alliance)預計於2012年下半年底定802.11ac測試規範,更是讓802.11ac成為2012年推動寬頻通訊產業向前邁進的重要技術。

另一方面,為滿足更高速傳輸的需求,在跨越60GHz高頻技術門檻後,802.11ad也將接續802.11ac的發展腳步,大舉進入家庭網路市場,包括電視、筆記型電腦等裝置製造商均計畫內建802.11ad,提供消費者無須壓縮的影像傳輸品質;因此,WiGig聯盟(WiGig Alliance)已喊出2013年為WiGig發展元年,而其衍生的市場商機已受到各界矚目。

決戰無線聯網新沙場 博通/聯發科比拼802.11ac晶片

第五代Wi-Fi標準--802.11ac臻至Gbit/s傳輸速率,可大幅優化家庭無線聯網體驗,吸引群雄競逐商機,其中,博通與聯發科已不約而同搶先發布新一代802.11ac晶片,並同時在2012年CES上展示,點燃市場戰火。

圖1 博通行動無線事業群行銷副總裁Rahul Patel表示,BCM4360已可達到1.3Gbit/s傳輸速率,正式引領無線聯網技術跨入Gbit/s境界。
博通行動無線事業群行銷副總裁Rahul Patel(圖1)表示,為卡位下一代家庭無線聯網市場,博通已推出四款基於40奈米先進製程的802.11ac Wi-Fi晶片。新款802.11ac晶片將比既有802.11n解決方案高出三倍傳輸速率及六倍以上能源利用效率,並擴大訊號覆蓋範圍,有助實現多裝置高畫質(HD)影音串流應用。

Patel認為,802.11n通訊協定面對大量增長的家庭多媒體影音傳輸需求,已顯得老態龍鍾,不僅傳輸速度緩慢,且耗電量驚人,促使新一代802.11ac問世,從而打造更高速、低耗電量的無線聯網使用環境。

不讓博通專美於前,聯發科也於CES上發布新款802.11ac系統單晶片(SoC)RT6856。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指出,新產品採用聯發科的硬體網路位址轉譯(NAT)及封包合併(Frame Aggregation)技術,比起傳統軟體執行NAT方案,可提升五倍LAN端到WAN端的路由及遠端存取速度,有助客戶開發新一代家庭無線聯網產品,擄獲消費者芳心。

雖802.11ac熱潮將至,但802.11n仍有相當穩固的產品基礎,重要性不容小覷,所以802.11ac亦須向下兼容。為此,博通正全力催生802.11n/802.11ac雙模晶片,協助業界在Wi-Fi標準過渡期中,滿足向下相容需求。

Patel分析,802.11ac僅支援5GHz頻段,未來須考量與運行在2.4GHz單頻或2.4/5GHz雙頻的802.11n無縫接軌,以銜接現有產品使用體驗;因此,預期802.11n/802.11ac雙模方案將成業界追逐焦點,2012下半年即可看到產品大舉問世,並於2014年後成為市場主流。

除博通、聯發科推出產品搶市外,包括Qualcomm Atheros、瑞昱等無線通訊晶片商亦馬不停蹄展開部署,將陸續在2012年加入戰局。對此,Patel回應,隨著晶片業者競相投入,802.11ac市場已免不了一番激戰,但博通仍可挾優異的無線技術整合能量,形塑獨特優勢。尤其博通已開始設計802.11ac加近距離無線通訊(NFC)、Wi-Fi Direct的整合型(Combo)晶片,將能進一步實現不須輸入使用者帳密即可連上Wi-Fi,或針點對點(P2P)資料傳輸安全嚴密把關的整合型解決方案,滿足多元市場需求。

2013年為WiGig起飛元年

相較於802.11ac的火熱,802.11ad發展力道似乎較緩。不過,在WiGig聯盟戮力推廣,並與各種有線、無線通訊技術通力合作下,WiGig技術已逐漸決解設計門檻高且投入業者少等發展阻礙,可望加快市場腳步,實現Gbit/s等級的資料傳輸應用。

圖2 WiGig聯盟董事長暨總裁Ali Sadri表示,第一個導入WiGig技術的產品將是筆記型電腦的無線擴充底座,未來WiGig也可能加入無線充電功能,強化無線擴充底座的功能。
WiGig聯盟董事長暨總裁Ali Sadri(圖2)不諱言,礙於高頻技術挑戰較大,有能力發展WiGig技術的業者並不多,導致WiGig晶片成本目前仍居高不下,但在博通、Qualcomm Atheros、劍橋無線半導體(CSR)、英特爾(Intel)與聯發科等主要組織成員的努力下,相關晶片產品已陸續開發完成,待WiGig技術被更多業者採用後,成本也將進一步下探,預期2012年即可看到少量內建WiGig技術的終端產品問世,2013年將是WiGig技術起飛元年。

由於Wi-Fi已成為主要接取至網際網路的重要技術,並為數位家庭網路中的主流,甚至包含3G、長程演進計畫(LTE)也都須藉由Wi-Fi作為行動裝置與3G、LTE網路連線的橋樑,因此,WiGig聯盟遂決定與Wi-Fi陣營合作,加速市場成形。

Sadri指出,看準Wi-Fi於無線通訊市場的優勢,再加上數位家庭須即時、無縫的大量傳輸高畫質影音資料,Wi-Fi技術勢必更進一步提升傳輸速率,因此與具備Gbit/s傳輸速率的WiGig合作,將是最佳選擇。目前WiGig規範已成為IEEE 802.11ad標準草案的基礎。

事實上,WiGig技術並不僅僅與Wi-Fi結盟,為擴大應用市場,WiGig也與DisplayPort、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通用序列匯流排(USB)等技術進行融合,Sadri認為,無論是監視器、電視機、機上盒或行動裝置等終端內建的有線與無線技術皆會面臨須要提高傳輸速率,以滿足市場需求的狀況,因此WiGig技術將可協助其邁向更高傳輸速率,同時WiGig也可藉此提升普及率。

Sadri強調,即使802.11ac技術因技術門檻不高,發展速度較WiGig快,但802.11ac須透過2×2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技術才能達到1Gbit/s的傳輸速率,但WiGig卻可輕鬆提供2~3Gbit/s的吞吐量,因此將可在無線通訊市場中擁有一片天。

紓解3G/4G頻寬問題 Wi-Fi熱點布建加溫

除802.11ac/ad創造Wi-Fi新藍海外,Wi-Fi與行動寬頻的結合亦擴大Wi-Fi市場範疇。為解決行動上網人數快速激增造成的頻寬不足問題,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已與Wi-Fi聯盟展開合作,期藉由Wi-Fi熱點來減輕現今3G網路,甚至未來4G網路的負載,提升使用者上網體驗。

Wi-Fi聯盟市場行銷總監Kelly Davis-Felner表示,Wi-Fi與GSM系統的結合,將可更加提升Wi-Fi市場規模。
Wi-Fi聯盟市場行銷總監Kelly Davis-Felner(圖3)表示,3G網路為目前行動寬頻主流技術,在電信業者大打「吃到飽」費率方案下,利用3G網路連線上網的使用者也因而暴增,造成網路壅塞的情況,藉由Wi-Fi可有效改善此一問題。

因此,GSMA已與Wi-Fi聯盟合作,而電信業者也正大力呼籲使用者以Wi-Fi作為行動寬頻技術的接取點,不但可提高頻寬,聯網速率也可加快。未來LTE雖有較高頻寬,但仍不免面臨和3G相同的困擾,因此隨著行動寬頻技術不斷演進,未來Wi-Fi技術的重要性也將持續提升。

Davis-Felner指出,為補強並改善3G網路的傳輸順暢度,中國大陸三大電信業者已積極布建Wi-Fi熱點。未來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也將面臨相同問題,因此電信業者勢將進一步擴大Wi-Fi熱點的建置。

Davis-Felner強調,除作為行動寬頻網路的前段接取技術外,Wi-Fi新應用的發展,如智慧電網、車用娛樂系統、健康照護等,一旦消費者對這些新技術與應用接受攀升,Wi-Fi市場將可再向前大幅躍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