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企業效率與競爭力 行動通訊打造智慧商務平台

2009-12-18
行動通訊帶來的好處,不只是更加便利的日常生活而已,對於企業運作來說,高速頻寬的行動通訊,更成為強化自身效率與競爭力的最佳基石。透過行動通訊,企業得以打造高度智慧化的行動商務平台,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同時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
隨著世界越來越平、全球同步、複雜多變的競爭環境,不斷考驗、也督促企業進一步提升其自身行動商務的效率,以謀求更強而有力的企業競爭力,進而幫助企業在市場潮流中立於不敗之地。高階主管、業務人員常態性的出差,著實影響了企業的決策效率與執行力,不同作業時間的落差甚至成為一些企業中最重要的管理議題之一。這也是為什麼行動商務解決方案,成為企業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因素。  

提起行動商務,很多人會立即聯想到行色匆忙的商務精英們,每人拿著一支手機、一台筆記型電腦。然而,真正的行動商務,卻不只是手機、筆記本電腦上網這麼簡單。行動商務不僅要能提供日常公務操作上的便利性,更得包括市場資訊的及時更新、更有效率的團隊合作、與即時準確的策略部署。行動商務著實為企業提供了新的工作型態和挑戰,並且成為今日管理者不可或缺的秘密武器。  

行動商務強化企業競爭力  

「行動商務」乃指透過行動網際網路進行資料傳輸,並利用行動終端裝置進行各種商業活動的新電子商務模式。由於行動裝置是終端用戶所隨身攜帶的,因此透過該裝置即可在第一時間得知工作進度,打破資訊傳遞的疆界,實現企業競爭力的提升。所以,行動商務為企業帶來的價值與收益,將遠超過行動商務的價值本身。  

首先,行動商務能夠有效地利用零碎時間,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進而強化企業效率。尤其,對於時常出差,往返不同國家的「空中飛人」感觸最深,因為每次出差總會有大部分時間浪費在路程和等候上。根據IPSOS-REID諮詢公司研究報導顯示,行動商務解決方案可讓每位使用者每天60分鐘的低效率期轉化為工作的高效率期,將能有效協助團隊提高38%的工作效率。而在這分秒必爭的競爭市場上,企業若能夠用行動商務提升效率,即是贏得商業優勢的第一步。  

其次,行動商務給企業帶來的不僅是辦公效率的提高,同時也提升企業管理高層的即時決策能力,而這一點更關係著企業的即時脈絡。若企業能透過行動商務與企業內部各式應用系統無縫連結,高階主管即可隨時處理公文、查詢銷售資訊、生產計畫,甚至實現市場行銷、商務分析等,進而達成及時制定策略,讓企業取得有利先機。  

同時,藉由行動商務解決方案,也可讓企業內部每位員工能與公司保持高度的資訊共享,並可及時回覆客戶需求;一方面提升企業內部的凝聚力,另一方面也讓客戶對於企業的即時服務有了正面回饋。在總體市場變得更加競爭、且產品優勢被弱化時,這一系列的行動商務變化,也成為企業贏得客戶的重要途徑之一。  

增加企業抵抗力 強化管理優勢  

當企業周遭環境不樂觀時,加強企業自身競爭力,成為企業謀求生存空間最好的手段。因此,從內部管理機制的改善和營運體制修正,才是促使企業進一步增強自身抵禦風險,以對抗外在強震能力的最佳辦法。具體而言,無論是企業內部人員抑或與客戶間的溝通,都須要透過最及時的共用資訊,企業才能敏捷快速的做出各式反應,以降低市場對企業造成的負面影響。  

IT技術的應用,正是作為資訊時代增強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手段,尤其以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生產力,正是企業有效提升競爭力,逆勢前行的秘笈。以無線解決方案而言,其主要目的就是讓企業將資訊化系統,拓展到無線設備,以幫助公司的行動商務人士能隨時遠端存取企業資料,隨時得知、運用和發揮有用的商業資訊,進而及時做出決策、或提供符合客戶期望的全天候服務和支援。若企業能借助該無線解決方案,即可將業務智慧系統拓展到無線設備,如客戶關係管理(CRM)、行銷團隊自動化(SFA)、現場服務自動化(FSA)、網路與系統管理(NSM)及商業智慧(BI)等,使管理人員和員工可以無線存取所需的資訊,進而優化公司業務智慧系統的管理作用。  

洞燭市場先機 優化企業競爭力  

對於企業而言,競爭優勢除了指企業的獲利能力外,還包括具體的競爭能力,如企業競爭中所具備的利基點,以及與競爭對手的差異性,這其中更包含了企業所部署的設備及技術背景。舉例來說,部分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就是專門為員工提供即時掌握重要訊息而設計,不僅有助於減少他們打電話到辦公室求助同事查詢訊息的狀況,更可有效地使用頻寬並縮短發送時間,進而為企業大幅降低成本。而這些競爭優勢,更是具體呈現在以下面向:  

靈活性
  員工能夠走出傳統的工作區域,到幾乎任何地點去工作;尤其行動解決方案獨特的資訊推送技術、以及加密傳輸連結,讓公司自由工作者所關切的企業關鍵訊息和資料,都能第一時間主動傳送到智慧型手機,讓企業員工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隨時與公司溝通無礙,並輕鬆處理事務。
準確性
  通過無縫的資料傳輸,減少手工文書工作,並降低發生錯誤的可能性。
即時回應
  公司的銷售人員可以立即查詢,如訂單與出貨追蹤、應收帳款或某一指定的訂貨交付時間等,這些可帶來更快的客戶需求回應,強化客戶忠誠度。

除了透過行動解決方案展現更佳的工作效率效果之外,過程中的安全考量也經過層層把關,利用對行動終端設備上數據的控制,配合各公司不同的IT政策和人員考量,不但有效管理用戶的使用,並可有效降低成本。依據以上面向衍生而來的是較為低廉的採購和營運成本,以及容易部署和管理員工的特性。  

行動商務蓄勢待發無縫通訊成大勢所趨  

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企業邁向多角經營的同時,行動商務的價值也不斷地上升。尤其若能透過智慧型手機的行動優勢,可使企業員工不受空間、時間與網路的諸多限制,得以隨時存取業務資訊、掌握即時商機,讓企業員工以最好的狀態提供最好的服務,達到最有效率的營運成本。  

目前全球已有多家國際企業均採用行動解決方案來實現高效率的決策過程、推動業務發展等目的,協助員工在商場上擁有最具競爭力的完整資訊。  

由此可知,行動商務解決方案正在成為幫助企業實現價值、穩健發展的有效手段與方式。作為一種低投入、易部署的資訊化應用,它能夠迅速讓企業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因此在整體低迷的大環境下,顯得更為搶眼。  

隨著全球市場合作日益緊密,管理階層對於訊息接收的速度和品質要求也就越來越嚴格,公司內外部溝通良莠也逐漸成為決定企業競爭力的環節之一。未來,相信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用戶加入其中,以智慧行動商務提高企業效率與創造其競爭力。  

(本文作者為RIM亞太區副總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