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R TAICS 5G標準

掌握5G前瞻趨勢 TAICS攜手TTA促進台韓技術交流

2019-05-07
在5G邁開商用腳步的同時,技術標準的探討也持續進行中。而為能協助產業跟上技術規格的發展趨勢,各國標準組織在積極參與3GPP國際標準會議的同時,亦積極展開交流與合作。因應此趨勢,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也在2017年與韓國電信技術協會(TTA)簽定MOU,建立定期交流機制,而雙方也在近日共同舉辦「第一屆TAICS-TTA聯合研討會」,盼能藉此整合台灣與韓國的產研能量,強化雙方在5G國際標準組織與產業的影響力。

TAICS TC1主席暨聯發科技資深部門經理傅宜康表示,台灣與韓國的行動通訊產業有許多相似之處,其中之一就是雙方的本國市場都不大,但兩國的行動通訊產業都有一定的規模,也有許多在ㄤ全球通訊產業鏈中重要的企業,不過,過去雙方卻鮮少有合作與交流的機會。而隨著行動通訊演進至4G、5G時代,其所蘊藏的商機越來越龐大,跨入產業的技術門檻卻也越來越高,因此他認為,這正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點來促成更多合作。儘管雙方的企業在市場上仍存有競爭的關係,但若能展開前瞻技術研究與策略的討論,他相信一定能為台灣與韓國通訊產業帶來雙贏的局勢。

為協助產業克服5G更高的門檻與技術挑戰,TAICS 除了持續推動國內產業標準之制定與落實,也期望能透過與他國標準組織的交流,促成我國標準於國際標準組織之採用,以帶動台灣通訊產業的研究工作發展。而本次與韓國TTA共同舉辦的研討會,雙方也針對5G前瞻技術發展及合作議題進行分享,共同設立未來標準組織的工作項。

談到3GPP標準訂定流程,傅宜康指出,目前5G規格正在進行到R16 Stage2的標準制定,預計2019 年Q4至2020年Q1間會展開Stage 3 RAN1標準訂定,2020年Q2會展開電信和計算機網絡領域ASN. 1 (Abstract Syntax Notation One)標準訂定。根據3GPP發布的時程,預計會在2020年3月(SA#87) 完成R16功能凍結(Functional Freeze),並在2020年6月(SA#88)確立R16完整協定。

3GPP所公布的5G標準制定時程。(圖片來源:3GPP)

而R17預計會在2019年Q4進行Stage 1標準訂定,同時也將展開Stage 2相關研究與特性討論,並在2020年Q3完成Stage 2標準訂定。依照目前的時程來看,預期在2021年Q1完成Stage 3 RAN1規格訂定,並在2021年Q3完成ASN. 1協定標準。

而針對前瞻技術發展,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魏宏宇表示,D2D(Device to Device)通信技術將對於未來5G V2X發展起到相當重要的作用,然而,僅管目前LTE標準已導入相關技術,但蜂巢式通訊(Cellular Communication)與D2D通訊技術間的整合度仍不足。因此其學術研究也著手改善此問題,透過蜂巢式通訊與D2D通訊技術更緊密的整合,優化整體傳輸效能,進而拓展V2X應用機會。可預期的是,隨著技術標準演進到R17、R18,這類能強化通訊效能的技術將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並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