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PC市場短兵相接 嵌入式處理器競爭升溫

2006-06-21
UMPC成為嵌入式處理器主戰場,專注經營嵌入式市場的威盛在拿下精簡型電腦市占率寶座後,矢言進攻UMPC市場,而處理器雙雄英特爾與AMD也不遑多讓,紛紛以低功耗處理器鞏固市場。
UMPC成為嵌入式處理器主戰場,專注經營嵌入式市場的威盛在拿下精簡型電腦市占率寶座後,矢言進攻UMPC市場,而處理器雙雄英特爾與AMD也不遑多讓,紛紛以低功耗處理器鞏固市場。  

雖然在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上,處理器市場的競爭仍以霸主英特爾與挑戰者超微(AMD)在桌上型、筆記型電腦,以及伺服器市場的競爭為焦點,但是在嵌入式市場,英特爾、超微,以及威盛仍有積極作為,特別由於今年超行動電腦(UMPC)大舉現身,更使嵌入式處理器市場的競爭大幅升溫。  

超微在展場中的嵌入式處理器展示以Geode LX800與Alchemy Au1200兩款處理器為主軸,搭配展出多款工業用電腦(圖1)、無線聯網板(WebPad)(圖2)、個人媒體播放機(PMP)(圖3),以及數位相框等應用產品。其中,與英特爾Celeron直接競爭的Geode LX處理器,上市一年來,已打入企業用精簡型客戶端(Thin Client)系統、超行動電腦、機上盒、儲存設備、單版電腦等市場。今年上市的Alchemy Au1200處理器則主打PMP市場,並提供參考設計方案,可以選配射頻接收模組、WiFi,以及USB與SDIO擴充介面。  

超微嵌入式處理器以低功耗為主要訴求,強調其具備更長電池續電力與免散熱風扇的設計,並支援Windows XP、XP Embedded以及Linux作業系統。  

威盛今年則鎖定超行動電腦為嵌入式處理器主戰場。威盛總經理陳文琦提出IDC統計資料,指出威盛已在2005年下半取得全球精簡型電腦產業51%市占率。威盛並在展場中展出多款使用C7-M處理器的超行動電腦與筆記型電腦(圖4、5),特別強調其低價優勢。陳文琦也表明今年將全力進攻超行動電腦市場,目標成為此一新興市場霸主。  

由於英特爾與超微以往並未將嵌入式系統市場視為一級戰區,威盛得以在嵌入式處理器市場取得較高占有率,以往也由於威盛的Eden與C7兩款嵌入式處理器與競爭產品相較之下雖然並未具備最高運算速度,卻因省電特性而備受青睞。例如C7-M處理器的1.5GHz版本,最大功耗只有12瓦。  

在今年三月,威盛進一步針對可攜式裝置推出C7-M超低功耗版本C7-M ULV處理器,採用CoolStream核心與IBM 90奈米製程,1.5GHz時脈的功耗大幅縮減至7.5瓦,1.0GHz時脈更只需3.5瓦。相較之下,英特爾的Celeron M373超低功耗版本處理器(1.0GHz時脈)仍需要5.5瓦。  

以上比較的處理器皆為90奈米製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據傳英特爾將在今年年中推出的65奈米製程Celeron M雙核心處理器,代號U2500,時脈為1.2GHz,功耗則是9瓦,與單核心的C7-M超低電壓版本處理器(1.5GHz)的功耗(7.5瓦)差距已經縮短,不過卻將因為採用雙核心架構,使得運算效能大幅提升,未經證實的消息是C7-M的兩倍以上。這將對威盛造成嚴重威脅,而嵌入式處理器市場也將由於進入雙核心時代,而面臨更龐大的競爭壓力。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65期7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