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技術與市場諸多限制 IPTV商用化指日可待

2007-02-16
在數位廣播、電信及網路整合語音、視訊、數據服務的三合一服務浪潮下, IPTV成為全球電信業者積極布局市場。同時,IP機上盒市場的需求也隨之攀升。 然而現今IPTV發展正受到諸多限制,包括技術傳輸方式多樣化、營運模式待確立、 內容取得不易及授權和認證問題等仍有待克服。
在數位廣播、電信及網路整合語音、視訊、數據服務的三合一服務浪潮下,IPTV成為全球電信業者積極布局市場。同時,IP機上盒市場的需求也隨之攀升。然而現今IPTV發展正受到諸多限制,包括技術傳輸方式多樣化、營運模式待確立、內容取得不易及授權和認證問題等仍有待克服。  

網路電視通訊協定(IPTV)是一種利用寬頻網路提供電視節目服務,主要特點為互動性與即時性,用戶可利用IP網路,在電視上自由選擇收看高畫質的數位視訊節目,尤其是目前全球電信業者遭遇瓶頸,其中包括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業者對於市話業務的威脅,加上3G發展陷入成長尷尬期,語音服務收入持續下滑未能補平3G布建的成本缺口,又面臨客戶忠誠度逐漸流失,因此促使IPTV逐漸成為電信業者經營版圖重要棋子,除宣布建置新世代網路(NGN),為讓頻寬可以符合IPTV服務需求,預期光纖網路也將成為IPTV高速頻寬倚重的幫手。此外,各國電信業者陸續推出IPTV服務(表1),顯示市場仍看好其發展。  

IPTV世代已來臨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估計,全球IPTV出貨量在2006~2008年複合成長率為20%以上,2007年甚至可突破1億台,而In-Stat也預測亞太地區IPTV用戶數在2010年可達3,410萬戶,圖1為全球IPTV用戶數成長預估,2005年IPTV用戶已有240萬戶,預計2007年用戶成長率將達186.79%,而2009年約有4,470萬用戶數,2010年全球甚至可達到6,320萬用戶數。  

目前歐美、亞洲如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台灣等地區已開始推廣IPTV服務,先從重點都市逐漸推廣至家庭,而IPTV節目內容也開始順應消費者需求,如加拿大MTS已提供可按主題或標題搜索的互動式節目、導航、天氣等公共資訊、呼叫顯示以及頻道相關資訊,鮮京電信子公司TCC則提供多種商務應用,歐洲 IPTV正步入大規模商用化,法國為用戶數最多的國家,而2006年可說是IPTV話題年,韓國電信已要求政府加速推廣IPTV;中國大陸四大電信業者紛紛加快IPTV進程;捷克也加緊IPTV商用化腳步;香港電訊盈科(PCCW)已與台灣中華電信在2006年8月中旬簽定IPTV服務合約,IPTV號角已在全球響起。  

IPTV被視為是傳統電視和電信新服務的結合體,目的在於結合寬頻和無線網路,以提供視訊、語音和資料多元化服務的節目,設計上除須考量基本元件整合、軟體設計、防止隨機突發噪音干擾問題,以及服務品質(QoS)確保訊號完整性外,使用何種作業系統的嵌入式平台也很重要,一般而言作業系統分為三種: WinCE、Linux、VxWork,主要以前兩者應用較多,WinCE作業系統特色為與AP1、Win32相容度高,能輕易、快速轉換利用 Windows環境開發軟體到嵌入式WinCE機上盒使用,缺點為WinCE不公開原始碼,且須向微軟支付一定額度費用,不僅成本增加許多,對暫存記憶體需求也相當龐大;而Linux作業系統因內建專用多媒體微處理器,並加入MPEG-2或MPEG-4解碼功能晶片,再配合許多專用功能晶片,整體視訊處理速度明顯提高,且Linux原始碼完全公開,毋須負擔權利金,成本負擔較輕,也不需太多暫存記憶體。  

圖2為IPTV系統架構與服務產業鏈示意圖,主要是系統業者、內容提供者、設備供應商共同合作,如從衛星接收節目,再透過壓縮編碼或變換編碼,從視訊伺服器播送,透過寬頻網路和IP機上盒在電視上收看,系統業者包括頻道營運商和電信業者,節目內容則是電信業者與內容提供者彼此拆帳比例合作,收費機制可能為用戶按月收費、按時間收費以買IP機上盒後就可一次交199美元無限制收看。  

IPTV發展遇瓶頸  

觀察全球IPTV發展,電信業者往往採取融合語音、數據與視訊的服務模式推出IPTV服務,2005年北美IPTV用戶數計20萬戶,西歐達120萬戶,亞洲地區也有130萬戶,其他地區則有40萬戶,尤其歐洲地區在IPTV用戶數及銷售額方面,一直有不錯成績,而從2006年開始,北美地區成長快速,亞洲市場則在中國大陸有顯著成長,來自中國大陸電信業者與內容服務商積極合作推動IPTV市場,微軟也非常看好IPTV市場,已積極與IPTV服務相關業者合作,主要基於網路匯流趨勢日益明顯,影像服務將扮演重要角色,如Verizon、AT&T等電信業者皆計畫以光纖網路鋪設推廣,預估2007年全球IPTV營收可達170億美元,2010年將達260億美元,阿爾卡特(Alcatel)更樂觀預測到2010年全球IPTV用戶數將激增到1億戶,如此龐大商機也吸引全球電信業者看好IPTV後續商機。  

但是,IPTV目前在發展上也遭受部分因素限制,主要列出4點如下:  

‧技術傳輸方式  

從環境架構分析,IPTV服務整體網路包括管理伺服器、傳送伺服器和緩衝伺服器等節點需要呈現層次化結構,且要能提供備份功能以及支援MMS、RTSP、HTTP等應用協定,再透過節點與遠端媒體服務取得支援,並跨越網路位址轉換NAT來解決負載均衡問題,再從技術傳輸分析來看,IPTV可分為兩種傳送方式,包括隨選視訊及數位廣播,前者是利用用戶存取網路(VDN /CDN)技術,用戶可依喜好決定收看節目,具有雙向訊息傳送能力,互動性較佳,後者則是利用群體廣播(Multicast)技術,以串流媒體廣播,讓用戶在特定頻道上收看。  

其實,IPTV電視節目較適合利用群體廣播技術傳輸,只須提供一個以上廣播者,利用網路架構發送特定串流媒體封包,讓特定群體廣播用戶透過網路接收,群體廣播複製節點若越接近用戶就能節省用戶頻寬,業者也可利用群體廣播區隔網路,將一般上網與IPTV網路分開,或建立專門群體廣播所使用通道來提高QoS,以減輕成本負擔及降低可擴充性,即使用戶急速成長,主幹頻寬也不須隨之擴充,因為是在組內傳送單向串流媒體廣播方式,就可提高資料傳送速率,避免網路壅塞現象,缺點是基於群體廣播架構涉及整體網路安全與複雜度等問題,只能針對小範圍做廣播服務,互動性應用待加強。  

‧營運模式有待確立  

若區分IPTV完整產業鏈,包括內容提供者、作業系統提供者、終端設備供應商、晶片供應商、基礎設備供應商以及系統業者,產業分工與獲利模式仍未建立完善,究竟是透過租或是贈送IP機上盒方式推廣IPTV服務給用戶仍不確定,而電信業者與內容提供者間的合作拆帳該如何分配,數位內容是否有防盜版保護以及版權成本都必須考量。此外。用戶對於IPTV服務、設備價格以及電視內容接受度、用戶收視習慣,如何組成套裝方案也還在評估中。且豐富節目內容勢必加強與其他內容提供者合作,如何在競合拿捏下取得與內容提供者間平衡,勢必影響IPTV市場競爭格局。  

‧內容取得障礙  

IPTV除被視為是電信服務加值延伸的新型態服務外,也牽涉到廣電影視內容的製作與播放,前者是屬於電信總局規範,後者則屬於廣電總局審查範疇,而廣電與電信行業能否互跨領域經營,政策未明朗再加上法令規定繁複,影視節目內容規畫及製作多少受限,甚至影響到電信業者的經營服務型態,未來如何突破法規限制以及解決內容製作版權問題,值得IPTV業者謹慎規畫。  

‧授權和認證問題  

在授權與認證方面,挑戰來自於內容保護議題,包括資料加密、版權保護、數位浮水印、數位簽名等問題克服,業者可利用對原始視訊封包重新加工,並可將合法作品內容的條款進行編碼,並把代表著作權人身分的特定資訊、發行業者資訊以及使用條款內嵌入內容服務,用戶在存取視訊內容時必須提供密碼才能合法收看下載的視訊節目。  

IP機上盒市場需求大增  

機上盒由用戶管理系統(SMS)以及加密系統(CA)所組成,透過機上盒及寬頻網路就可收看即時視訊服務,由於訊號之間尚須調變解碼,且服務提供尚牽涉使用權限與身份認證等問題,並以IP網路傳輸為主,因此IP機上盒扮演網路和電視機間的連接角色,用戶只要在電視機上加裝一個IP機上盒就可收看IPTV節目,且IP機上盒可支援各種互動式多媒體服務,目前甚至有產品支援MPEG-4影音規格,以強化高畫質影像效果。全球IP機上盒出貨量逐年增加(圖3),預期2008年出貨量將達6,086萬台,IDC也預估未來5年全球IPTV用戶數將以37%年成長率持續成長,也帶動IP機上盒市場不斷成長。  

整合性IP機上盒符合潮流  

從訊號處理方面來說,IP機上盒透過實體層和連接層、傳輸層、應用層等進行QPSK、QAM、OFDM、VSB等訊號解調變,以及MPEG-2/MPEG-4視訊、MPEG/AC3音訊解碼來執行輸出入,目前仍存在關鍵元件整合困難度以及成本昂貴等問題。  

此外,在開發IP機上盒時須維持傳統電視簡單操作,配合音訊、視訊編解碼、影像顯示技術、串流媒體控制技術、嵌入式系統以及各類介面技術等整合模式,預期在數位家庭潮流、低價以及高耐用性等需求下,高階IP機上盒結合無線網路功能將被突顯。  

未來,除了編碼解碼器支援將更為成熟外,預期具備雙解碼能力、區域個人視訊儲存能力、同時提供視訊、語音和數據資料三合一服務的整合性IP機上盒將成主流。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2期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