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 Maxim 凌力爾特 亞德諾 ADI LTE ADC 4G TI

趕搭LTE熱潮 亞德諾鎖定高階ADC應用

2010-12-21
一旦進入4G時代,無線基地台必須擁有更高的取樣速率,才足以處理如長程演進計畫(LTE)般可支援三維(3D)高畫質影音系統,或是大流量多媒體訊號的無線傳輸技術。亞德諾(ADI)看準這股動力,趁勢推出16位元高階類比數位轉換器(ADC),邁向高密度量測儀器、國防與航太電子系統、醫療顯影,以及多重載波多重模式接收器等應用領域。
亞德諾應用工程師簡百鍾表示,新款ADC足以支援LTE,進而應用在高密度量測儀器、國防與航太電子系統、醫療顯影,以及多重載波多重模式接收器等領域。
亞德諾應用工程師簡百鍾預估,LTE約在2012~2013年可以達到較高的普及程度,屆時對高階ADC產品的需求勢必提升。應用於LTE基地台的ADC必須提高數據轉換的性能,因此亞德諾新推出的兩款高階ADC,也適用於量測儀器廠商對於高頻寬效能和高取樣率的需求,以滿足資料擷取卡和頻譜分析儀的應用,更可增進國防航太的動態範圍,以支持不同雷達模式中的偵測和回應。

由於LTE逐步邁入商用化,亞德諾進入這塊市場十分順其自然,但是簡百鍾強調,亞德諾新款ADC的應用並非獨鍾LTE,而是以LTE的高效能作為產品設計的目標。其實當亞德諾ADC技術足以支援最新進的無線傳輸技術,也可以應用於技術門檻較低的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等其他通訊技術。

此外,針對ADC可以廣泛應用在數據處理的特性,簡百鍾進一步以3G毫微微型蜂巢式(Femtocell)基地台為例,由於這個無線傳輸基地台可藉由數位用戶迴路(DSL)的網路線路,連結到家中的數據機,再透過射頻發射訊號,以無線區域網路(Wi-Fi)的概念讓使用者在家中進行通訊,不但化解房屋內使用手機存在死角的疑慮,更毋須花電話費。

在二進位製碼系統中,轉換器擔任使用者和微處理器溝通訊號的重要橋樑,簡百鍾表示,深耕於轉換器市場的亞德諾,針對不同層級效能的轉換器提出區隔產品,面臨勁敵環伺的ADC市場,如德州儀器(TI)、Maxim、凌力爾特(Linear Technology)等,亞德諾提高新產品的取樣速率,並同時降低功耗,欲增加整體效能在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亞德諾2010年在轉換器市場占有率達45%,居於首位,主因是亞德諾持續擴大應用產品,並針對不同性能提出相對應的轉換器產品。

簡百鍾指出,亞德諾新款的高階ADC AD9467訊噪比(SNR)可達76.4dBF,至於高無寄生動態範圍(SFDR)則為100dBF,藉此提升中頻(IF)系統性能,減少訊號降頻轉換級的數量。此外,AD9467最大取樣速率達250MSPS,較其他同級產品高出25%,卻也同時限制功耗,僅1.35瓦(W),比前期產品節省38%。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