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價智慧型手機 智慧手機 平板裝置 BYOD 晶圓代工 NFC LTE 觸控

BYOD與低價化題材熱燒 行動裝置市場商機強滾滾

2013-02-04
2013年行動裝置仍將是通訊產業中表現最亮眼的市場。由於新興市場需求與BYOD趨勢興起,因此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出貨量持續攀升,而行動裝置市場的火熱,也衍生出代工與應用服務的新商機。
行動裝置持續為通訊產業市場注入新發展動力。延續2012年市場的火熱,2013年行動裝置依然為通訊產業備受矚目的焦點。

隨著全球長程演進計畫(LTE)商用化範圍越來越擴大,802.11ac、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等技術的發展亦日益蓬勃,促使行動裝置可憑藉最新通訊技術發展更多元的應用服務。

此外,由於消費者慣於採用個人行動裝置處理商務瑣事,加上Windows 8作業系統的推波助瀾,也強化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在商務市場的重要性,並掀起一股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的熱潮。

由於行動裝置市場熱度持續不減,不僅帶動新的應用,也為產業相關業者帶來新商機。

BYOD風潮起 行動裝置搶進商務市場

BYOD帶動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再攀高峰。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可透過通訊技術與雲端伺服器接收電子郵件,因此現代人越來越習慣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收發商務電子郵件,進而掀起一股BYOD的熱潮。

市調機構Ovum認為,BYOD可為企業帶來的優勢,在於可降低企業IT支出成本,以及員工渴望在工作時選擇使用自己的設備,而行動終端管理(MDM)供應商稱支持BYOD的另一個重要好處是帶來創新。

根據IDC統計,2013年用於BYOD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出貨量將可分別成長46%與60%,且消費者利用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進行商務活動的比重,正持續攀升(圖1),甚至已超過娛樂服務的使用率。

資料來源:IDC(12/2012)
圖1 BYOD使用預測

圖2 IDC亞太地區業務集團副總裁Sandra Ng表示,BYOD將為2013行動裝置產業的重要發展趨勢。
此外,微軟Windows 8作業系統也將帶動商務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於2014年更加普及。IDC亞太地區業務集團副總裁Sandra Ng(圖2)指出,由於BYOD的帶動,商務用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市占將逐漸上升。加上Windows 8延續個人電腦作業系統文書處理的功能,讓新一代支援Windows 8的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從過去收發電子郵件的功能,進化為可產製如PowerPoint、Excel等文書資料的裝置,進而提升企業員工透過個人行動裝置處理商務工作的欲望。

Ng進一步強調,Windows 8作業系統不僅將推升商務平板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同時也可望在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市場站穩第三大的市占地位(圖3)。

資料來源:IDC(12/2012)
圖3 2011~2016年商務用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市占分析

然而,BYOD的盛行也為企業帶來新的資料安全隱憂。Ng指出,個人行動裝置資料安全防護功能畢竟不若企業級裝置,消費者若採用私人的行動裝置,對企業而言,該如何防護商務機密資料被竊取,將是企業IT管理者相當頭痛且能否接受BYOD潮流的考量,也因此託管服務趁勢崛起,亦為BYOD風潮衍生的新商機。

Ovum指出,現階段已有越來越多的企業IT部門正接受BYOD模式,期落實企業行動策略。尤其是跨國公司必須應對包括服務可用性、網路品質、工作場所行為、文化和監管環境等跨地區的移動,員工使用個人行動裝置處理公事的比重大幅增長,企業為降低管理成本及安全風險,促使服務供應積極推出託管移動服務解決方案。

借助行動裝置 行動智慧生活雛形漸具

除了Windows 8作業系統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帶來新的商務應用,通訊技術的持續發展,以及主處理器的功能日益強大,也讓行動裝置協助消費者進一步實現智慧生活。

圖4 IDC台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認為,行動裝置的觸控與NFC等應用功能,將可為消費者創造更便利與智慧的生活環境。
IDC台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圖4)表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滲透率逐步提高,消費者藉由行動裝置內建的通訊技術與各式關鍵元件,將可實現更便利的生活。其中,以觸控功能及NFC技術最受市場關注。

2012年NFC在手機上的滲透率已達36%,預計2013年將可達約五成。NFC晶片不僅在智慧型手機上持續成長,在平板裝置、筆記型電腦、電視機、遊戲機、印表機、白色家電等裝置上亦將持續導入。再搭配觸控技術,行動裝置將化身為可操控所有裝置的智慧遙控器,將讓消費者期待已久的智慧生活進一步成形。

低價智慧手機需求暢旺
AP+BP整合晶片落價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未來仍將保持成長態勢,預計2013兩者年成長率將分別達到26%與44%。除了商務應用挹注外,低價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更是促使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不斷攀升的主因。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通訊中心統計資料,2013年全球手機出貨量(不含白牌手機)將達十八億六千萬支,年成長率4.49%;其中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八億六千萬支,年成長率達26.47%,滲透率為46.2%。以地區別來看,2013年亞洲也將取代北美,成為智慧型手機銷售的最大區域市場,其中,中國大陸因人口眾多、人民所得提高及3G網路布建逐漸普及,是智慧型手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

Ng援引IDC分析資料進一步說明,2013年中國大陸整體手機市場出貨量將達三億八千萬支,年增長率為5.0%;而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達到三億支,年增長率44.0%,其中單價人民幣700元以下的運營商訂製低價智慧型手機功不可沒。此外,2016年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計將達到四億三千萬支,占整體手機市場的比重將從2013年的78.2%上升到88.3%。

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蓬勃發展,讓晶片商無不全力搶搭商機順風車,尤其是令眾家業者垂涎的中國大陸市場大餅。近期,手機晶片業者已紛紛宣布調降整合基頻處理器(BP)與應用處理器(AP)的方案售價,掀起智慧型手機新的處理器降價風潮。如高通(Qualcomm)即宣布調降晶片售價,期可在中國大陸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與聯發科一較高下。

事實上,先前高通與聯發科爭搶中國大陸低價手機市場時,高通已進行過一波降價動作。隨著中國大陸低價智慧型手機開始導入四核心處理器,以及四核心智慧型手機可望成為市場主流,高通為鞏固市場,隨即宣布2013年第一季量產的MSM8225Q,將以低於25美元的震撼價搶市。

聯發科為了防堵高通的攻勢,日前也宣布目前中國大陸銷售的主力產品--雙核MT6577與單核MT6575產品將調降5?9%。此外,Gartner也預測聯發科同樣於2013年第一季量產的四核心處理器,價格也將相當親民,可見該公司期以價格優勢對抗高通新一代四核心產品的意圖相當明顯。

Gartner並表示,隨著兩大處理器廠商為搶食低價智慧型手機大餅而宣布調降晶片,以及低價智慧型手機的龐大誘人商機雙雙帶動下,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將掀起一波降價潮,包括邁威爾(Marvell)、博通(Broadcom)等業者,也將相繼調整應用處理器價格。

行動通訊晶片需求不減 半導體設備商營收進補

雖然處理器價格持續下探,但行動裝置出貨量的高成長率,也讓行動通訊與應用處理器晶片成為驅動半導體設備業者營收向上的關鍵動能。

拜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滲透率節節升高所賜,行動通訊晶片的市場需求亦同步高漲,促使晶圓代工業者須不斷擴大產能因應,進而推升檢測與製造設備出貨量成長。

圖5 應用材料企業副總裁暨全球半導體業務事業服務群總經理余定陸指出,28、20奈米等先進製程設備需求仍持續增長。
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企業副總裁暨全球半導體業務事業服務群總經理余定陸(圖5)表示,隨著行動裝置市場需求不斷高漲,使用者對於通訊產品的功耗與效能要求亦日益嚴苛,促使採用先進製程技術的晶片後市看漲,並同時帶動檢測與製造設備的出貨量增長;尤其是台積電在近年來業績不斷攀高,已成為半導體設備商爭相合作的主要對象。

據了解,儘管各家晶圓代工廠受到歐債危機與美國財政懸崖等經濟因素影響,紛紛下修2013年半導體設備資本支出金額,但台積電憑藉其領先的製程與滿手訂單優勢,其資本支出已從原本85億美元再次上調至91億美元,激勵相關檢測與設備供應商營收可望持續攀升。

余定陸進一步指出,由於台積電將於2013年擴大28、20奈米產能,因此勢必須加碼晶圓檢測與製造設備的投資金額,進而推升相關設備業者的營收向上攻頂,各家供應商亦全力提升機台設備的效能與精度,以爭取台積電有限的訂單,搶攻2013年行動通訊熱潮的龐大商機。

事實上,由於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商業模式與製程技術皆相當成熟,因此一向是全球半導體設備與材料最大的市場,即使近年來受限於全球經濟景氣持續低迷不振,但台灣市場仍然持續成長中,已成為設備商眼中必爭之地;尤其是2013年包括三星(Samsung)、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等其他晶圓代工廠大幅緊縮資本支出後,如何搶占台積電的訂單更成為設備商脫穎而出的關鍵。

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最新報告預估,2013年全球晶圓設備資本支出總計為270億美元,較2012年的299億美元減少9.7%,而2012年又較2011年的支出規模衰退17.4%,逐年衰退的頹勢使得半導體設備商對於未來市場復甦的時間仍持謹慎觀察的態度。

余定陸認為,2013年全球整體半導體設備資本支出將較2012年下修5?15%,除晶圓代工產業的相關設備可望微幅成長外,包括記憶體、太陽能與顯示器等產業的資本支出和市場需求表現仍不如預期,須等待歐債與美國財政懸崖等經濟問題解決後,才有機會恢復成長。

行動裝置衍生眾多商機

受到BYOD趨勢影響、通訊技術的發展,以及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帶動,各研究單位對於2013年行動裝置尤其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的出貨量相當看好。

也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出貨量的成長力道強勁,帶動許多周邊商機,如通訊晶片與處理器半導體設備的需求大增、NFC技術催生的智慧生活應用等,讓通訊產業在2013年可無懼景氣的不明確,持續蓬勃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