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 盛群 MCU 無線通訊 智慧生活

鎖定物聯網多元應用 盛群提升感測系統整合彈性

2018-11-06
物聯網時代來臨,許多生活應用裝置也開始導入控制器與通訊模組,使裝置具備人工智慧與聯網功能。因應此發展趨勢,盛群半導體以「智慧生活與安全防護應用」為主軸推出32位元MCU、無線通訊、節能馬達、安全防護、智慧家電、觸控應用、健康量測、電源管理以及顯示與音訊9大類產品。並將感測器與微控制器(MCU)、無線通訊模組進一步整合,提升感測系統整合度與靈活性。
盛群總經理高國棟表示,感測器是物聯網應用必備的裝置,但傳統感測器接收與輸出的皆是類比訊號,難加以利用。

盛群總經理高國棟表示,感測器是物聯網應用必備的裝置,但傳統感測器接收與輸出的皆是類比訊號,難加以利用。為改善此問題,現今的物聯網感測裝置在設計上多會融入MCU與無線通訊模組,感測裝置可直接進行調校,將收集到的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再透過無線網路傳輸給物聯網中樞,做進一步的運算與處理,提升物聯網系統的運作效率。

然而,物聯網的應用情境十分多元,每種裝置適用的通訊協定不見得一樣,因此產品必須能靈活搭載不同的通訊介面,以支援不同的應用場景。如Wi-Fi與藍牙,雖然能支援較大的資料量傳輸,但相較於sub-1GHz的通訊協定,這兩者的傳輸距離短且穿牆性差,因此,開關控制這類須長距離傳輸的應用,多搭載sub-1GHz通訊標準;血糖儀、體重計及智慧電磁爐等應用,通常只須與手機、平板連接,且傳輸距離短,則適合搭載藍牙或Wi-Fi。

談到物聯網裝置設計,盛群表示,為了進一步降低物聯網裝置的成本以及尺寸,未來在晶片設計上會將MCU與無線通訊晶片整合成系統單晶片(SoC),如目前該公司推出的血壓計MCU就是採用這種設計方式。不過,在閘道器(Gateway)設計上,由於其須整合多種裝置,通常會搭載二種以上的通訊介面,因此會將MCU與通訊晶片等硬體模組整合在同一電路板上,提升產品設計上的靈活性。

盛群也推出低功耗藍牙(BLE)模組、LoRa模組以及sub-1GHz等無線通訊模組,供物聯網裝置、小家電控制器、安全防護等應用使用,開發者可自行選擇通訊協定與產品做搭配。

盛群表示,智慧家電、安全防護與工業應用市場持續成長,帶動MCU出貨量,該公司2018年1~9月的MCU總出貨量達到5.04億顆,相較於2017年同期的4.49億顆,成長幅度高達12%。其中,32位元MCU出貨量更達1,200萬顆,較2017年同期成長140%。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