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M3 雙核心MCU 微控制器 智慧電網 智慧能源 TI

鎖定綠能應用 德州儀器雙核心MCU登場

2011-09-05
為有效處理智慧電網龐大架構中的連結工作,德州儀器(TI)推出新系列雙核心32位元微控制器(MCU)Concerto,因應智慧能源(Smart Enegy)與智慧電網(Smart Grid)對微控制器效能的殷切需求。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經理陳俊宏表示,根據資料統計,目前馬達占用全球總發電量的50%,如何有效控制馬達,並促進馬達的能源轉換效率由目前的65%再提升,微控制器須擔負重任。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經理陳俊宏表示,智慧能源或是智慧電網架構融合許多不同的供電來源,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新興能源,然而新興能源的供電不穩,以及電廠針對離峰與尖峰時間的有效配電與即時控制,皆得仰賴網路連結能力,因此須負責控制功能的微控制器具備通訊功能。

另一方面,為免用電戶同時開啟許多裝置,一瞬間的電流湧浪,造成電源浪費問題,微控制器的控制效能也須相當強大。德州儀器的32位元微控制器結合該公司既有C28x與安謀國際(ARM)Cortex-M3核心,可在具成本效益的單一裝置中支援即時控制和進階連結功能,相當符合目前智慧能源與智慧電網需求。

Concerto微控制器系列中整合的兩個核心,分別具備Viterbi複雜數學浮點運算即時控制子系統及控制周邊;Cortex-M3則內含穩健的主機通訊子系統與連結周邊,包括乙太網路、通用序列匯流排(USB)On-The-Go、雙通道控制區域網路(CAN)及多個序列通訊埠。陳俊宏指出,雙核心架構的新微控制器系列每個核心肩負的功能不同,能發揮微控制器最大的效能,相較於現有微控制器可提升十三倍的效能。

更具環保的應用需微控制器的即時控制效能,用以執行精確且高效功率轉換所必需的複雜演算法,此為高效率馬達控制、可再生能源和智慧電網技術的基本要求,不過,若是要將效率提升到可落實大幅節能的新局面,環保應用則還須建立連結網路,藉以實現遠端數據共享、診斷、監測與控制。

陳俊宏認為,要在節能系統中同時具備即時控制與連結功能,過去通常需要兩顆個別的微控制器,或者工程人員須在最佳效能與進階連結之間進行取捨,現在Concerto微控制器系列讓智慧電網等相關開發業者只須單顆微控制器就能使系統擁有即時控制與連結功能。

安全性亦為智慧電網等應用注重的關鍵。陳俊宏強調,Concerto內建1MB的快閃記憶體與具備偵錯能力的132KB隨機存取記憶體(RAM),以及中斷暫存器上的奇偶校驗、功能冗位及鎖定保護,可提供較佳的安全防護功能。此外,德州儀器使用支援Concerto微控制器的直覺性軟體基礎架構,以及controlSUITE軟體中的應用與聯結資料庫,並推出相關軟體開發套件(SDK),以方便工程師導入設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