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倍頻混頻器 十三五計畫 THz微波 VDI

革新生醫/安檢應用 THz微波量測躍上十三五要角

2015-10-05
中國大陸新一輪十三五計畫將列入THz超高頻微波量測戰略發展項目。自大陸推行十一五、十二五計畫以來,THz微波技術一直是重要研究方針,訂於2016年啟動的十三五計畫更將揭櫫具體應用發展藍圖,包括公共安檢、氣象偵測,以及3D齒模成型或各式醫療檢測的生醫應用等,將為通訊及量測產業捎來新商機,相關儀器商正緊鑼密鼓布局。
筑波科技華北地區業務協理李菁君認為,台商盡早投入THz研究領域,將有助擺脫消費電子市場價格競爭的泥淖。
筑波科技華北地區業務協理李菁君表示,THz超高頻微波量測可達成微型化的射頻(RF)元件/系統設計,並實現極高精細度的掃瞄應用,正快速在生物醫療、軍事國防、航太、安檢、工業探測和前瞻科技研究等多個領域嶄露鋒芒。中國大陸看好此技術前景,更計畫在2016年展開的十三五計畫中設立THz微波主動式偵測發展專項,以集結元件、系統和量測設備上下游供應鏈的力量,推進THz技術商用腳步。

不過,基於1THz以上微波頻率的系統設計,與目前大多低於6GHz以下的解決方案大不相同,因此業界正亟須導入相關檢測器(Detectors)、放大倍頻混頻器(Mix-AMC)、倍頻器(Frequency Multipliers)及擴展器(Extender)等量測設備,以進行THz收發器研發、測試和系統驗證。

為滿足市場需求,李菁君指出,筑波已於今年7月攜手微波量測設備供應商--VDI(Virginia Diodes, Inc.),在蘇州成立大中華區首座THz實驗室,向業界展示50G∼3THz的模組化測試平台,以及收發器系統參考設計,從而協助通訊元件、系統整合商克服THz設計驗證難題,加速THz化學光譜、3D成像、射電天文、通訊、等離子體診斷、氣象監測、安檢、礦物探測,以及核磁共振等醫療檢測應用成形。

李菁君強調,由於微波系統更容易受到靜電放電(ESD)的影響而損壞,因此在系統整合階段須相當謹慎,並運用全方位THz Power測試平台檢驗可能的ESD防護漏洞,才能確保設計可靠度。

據悉,目前包括台灣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以及中國大陸天津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等皆已投入THz原型設計,並率先鎖定公共安檢及氣象偵測兩大應用,再規畫逐步導入生醫檢測應用。對此,筑波與VDI也針對相關學術研究單位專家安排THz實驗室參訪,以完整的射頻/微波測試服務,協助其跨入THz超高頻技術領域的研發與商用系統整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