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成長遲緩魔咒 工研院/茂矽重燃RFID商機

2006-12-15
雖然從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問世至今,其在台發展與導入與國外相較頗有不足,然而看上RFID豐富的潛力與應用,工研院將技術移轉予台灣茂矽電子,並於日前共同成立資茂科技,試圖串聯台灣產業鏈,積極拓展RFID市場。資茂科技已於日前正式註冊成立,預計於2007年正式運作,營業項目包括設計、製造及銷售各項RFID相關晶片、讀取器、標籤天線、手機天線與MOMO天線模組等。  

台灣茂矽電子董事長陳民良表示,過去RFID在台發展,不論是軟體、硬體或是實際應用,總是流於片段,且多為各自發展的方式,導致RFID成長動力有限。而工研院是全台擁有從標準、晶片、天線、讀取器等相關技術與專利的唯一單位,透過工研院的技術移轉,台灣RFID業者的技術實力將可往前邁進一大步。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則指出,除了晶片成本日益降低,RFID在國際間的發展更是愈趨平民化,包括行李、醫療,甚至賭場籌碼等領域也在近期持續升溫,隨著接受度的提升,工研院決定和茂矽合作,一同拓展RFID的發揚。  

近期工研院在技術上的演進,也間接促進了RFID市場的活絡。工研院無線辨識科技中心主任徐明補充,如超高頻(UHF)技術在RFID的發展,就是刺激市場的一大動力。  

據了解,超高頻具有高穿透力的特性,可以減少被建築物或外在環境干擾的程度,再加上高達200公尺的長距離感測,業界對RFID在台發展重新燃起希望。  

在2004年美國威名百貨(Wal-mart)要求前百大供應商需要採用RFID;加上美國國防部也隨之採用於各項大型軍火運輸保管後,全球就雷厲風行在全球展開RFID相關議題的探討,位居個人電腦供應鏈關鍵地位的台灣,更一度被認為擁有RFID發展的絕佳契機。  

然而,儘管政府部門與部分業者積極推動,RFID在台成長幅度遲緩,讓RFID總是雷聲大雨點小,實際應用始終有限,讓不少業者大嘆跟不上國際腳步。面對上述現象,業者咸認為,情況正在改變。  

此次工研院技術轉移茂矽的專利與產品技術,包括符合EPC標準的超高頻、讀取器(Reader)、標籤天線(Tag Antenna)、晶片、寬頻天線(Broad-band Antenna)、RFID應用專利授權與技術人才轉移,再加上未來工研院持續的研發資源挹注,陳民良強調,這樣的方式,讓資茂放心衝刺市場,而無後顧之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