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術 華為 射頻 貿易衝突

回顧IoT Tech Expo Europe大展焦點 台廠切入歐洲AI/IoT商機可期

2020-03-16
2019年IoT Tech Expo Europe展會聚集了關注歐洲物聯網市場的軟硬體廠商,展示技術百花齊放,積極開拓各類新的市場需求,而為進一步探究物聯網未來發展,並同時舉辦了AI & Big Data Expo、Cyber Security & Cloud Expo以及BlockChain Expo。

 

「IoT Tech Expo」為專業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展會,由英國專注於技術推廣的Encore Media集團所主辦,每年於英國倫敦、荷蘭阿姆斯特丹以及美國矽谷舉辦,邀請各國物聯網廠商參展。而於展會的同時,亦針對當年度與物聯網相關之技術主軸舉辦研討會,以促進企業間的技術交流分享。

而2019年6月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的「IoT Tech Expo Europe」,聚集了關注歐洲IoT市場的軟硬體廠商,希望能藉由展會探索新的市場需求,並同時舉辦「AI & Big Data Expo」、「Cyber Security & Cloud Expo」與「BlockChain Expo」,以深入聚焦物聯網之技術發展趨勢。

以個人電腦和伺服器起家的聯想(Lenovo),在展會中展出的主軸為2019年年初推出的TruScale基礎設施服務,以訂閱方式取得伺服器系統運算資源。

硬體廠商力推新品加速開發並降低成本

TruScale客戶可選擇部署在Lenovo ThinkSystem和ThinkAgilem硬體雲端平台中,以每月支付使用費的方式獲得運算資源,讓採購設備更具彈性,並由聯想負責提供客戶的雲端硬體安裝、部署、管理、維護和移除等服務。

聯想在TruScale運作上,是運用先前自行開發的XClarity控制器,可量測主板上主要元件,如中央處理器(CPU)、記憶體和輸入/輸出(I/O)的個別功耗以及伺服系統的總功耗,讓系統運作的電費成本更明確,再進一步透過硬體建置成本與消耗電力等資訊,計算後向客戶提供計費資訊,讓客戶僅須支付實際消耗的硬體資源及電力成本。

故Lenovo TruScale讓客戶無須先行支付預估的最低使用量,可專注於自家產品應用開發,產品上線運作後再根據實際設備使用量付費,並具備系統擴張及縮減的高度彈性,客戶可隨時增加或減少硬體系統設備以符合動態業務需求。

另外,為了因應歐洲多樣而分散的物聯網需求,創立於2015年的比利時企業Screvle,透過自行開發的模組化電子平台核心,可提供客戶分不同階段的產品開發,以便更快地推廣客戶的解決方案,並有效地優化設計,從而增加量產性。透過客戶合作執行分階段流程,能夠將技術和業務等投資風險降低。

隨著電子產品大量生產,開發客製化的電子產品變得昂貴且耗時,再加上物聯網規格要求讓資料傳輸更加複雜,這使得在企業內部獨自完成所有軟體開發困難度提升,且將精心打造的試作品,轉為量產的過程對於中小型企業的難度亦同時增加,因此Screvle電子產品平台可將技術和業務級別的風險進行評估,讓規格確認、概念驗證以及將產品量產分階段進行,並將產品開發至量產/導入分為工程(Engineering)、製造(Manufacturing)以及產品支援(Lifetime Support)等流程,以系統化的流程來服務客戶。

在工程開發階段,Screlve採用現有自行開發的軟體及硬體模組,以實現產品概念及規格確認,以利後續成本及交期估算更為精確;在測試原型後,Screvle也將負責硬體生產和組裝,以及解決客戶直接面對製造時可能遇到的問題,讓客戶能夠專注於運營和發展他們的業務;最後,在產品量產交貨後,Screlve仍持續提供產品維護以及提供技術支援,甚至透過軟體更新增加功能,以確保產品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仍能持續升級以延續客戶要求的功能。

故透過Screlve讓歐洲客戶能以較低的成本開發物聯網的產品,且不須要投入大量的研發人力研究新興技術,適合傳統應用廠商欲跨足開發少量具物聯網功能的產品。

軟體平台大廠為了讓物聯網服務落地並達到最佳使用體驗,均朝終端作業系統布局,如Google的Android Things、亞馬遜(Amazon)的FreeRTOS等為物聯網前端裝置所用的作業系統,而微軟(Microsoft)則是推出Azure Sphere解決方案,包含Azure Sphere OS、專用微控制器(MCU)晶片以及Azure Sphere安全雲端服務。其中,Azure Sphere以資安為主要訴求,並以雲端至終端協作的方式確保裝置安全性。

微軟於IoT Tech Europe展會中,即以其Azure Sphere為展出重點。經由Azure Sphere認證的MCU將內建聯網能力,並搭配微軟的Pluton安全技術,執行微軟所設計的Azure Sphere OS,再連結至微軟的Azure Sphere安全雲端服務。而Azure Sphere安全服務可用來管理所有Azure Sphere裝置,處理裝置與裝置之間或是裝置與雲端之間的溝通,並由線上監控所有的安全威脅,還可藉由軟體更新升級安全功能。

晶片供應商方面,除了聯發科的MT3620外,微軟也計畫免費授權晶片安全技術予晶片業者,讓任何晶片製造商都能生產Azure Sphere晶片,亦可望減輕裝置製造商的成本。

軟體廠商展示新服務聚焦開發彈性分析自動化

Ryax為成立於2017年的法國新創軟體公司,主要是開發用於混合雲基礎設備的資源和運算管理軟體及平台,希望能讓混合雲基礎設備(從本地Edge到遠端雲伺服器)達到快速且複雜的即時數據運算能力。Ryax的軟體提供高階資源分配、部署和執行技術,可根據應用程式需求和基礎架構特徵有效地使用運算資源,並以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和智慧城市為主要應用。

在2019 IoT Tech Expo Europe中,Ryax展示人工智慧(AI)數據軟體平台,主要是針對不同來源的各型態資料,進行資料連結、自動格式轉換、事件資訊監控以及確保流程的資訊安全等處理工具,讓公司內部的數據分析師能快速地處理各來源的數據,實現數據分析工作流程的自動化,並在整個價值鏈中實現無縫部署。

在產品型態方面,Ryax配備了簡單易用的Web使用者介面(UI),允許客戶透過幾次點擊構建自動化工作流程,軟體可運作在Ryax雲端伺服器或是客戶的私有雲中,以提升產品的開發彈性。

加拿大的Solace則是以開發中介軟體為主,其核心技術是在硬體內嵌入訊息傳遞功能,提供以訊息為主的中介軟體系統架構,用於在應用程式、設備或裝置和使用者介面之間傳遞訊息。Solace於展場中主要是展示「PubSub+平台」,亦是市面上唯一支援發布/訂閱、排程,請求/回覆,並可在雲端以及IoT裝置間進行資訊串流。

PubSub+讓使用者串接事件(Event)代理以形成事件網格,即在同一個架構層下,允許來自一個應用程式的事件被任何其他應用程式動態路由與接收,且這些應用程序可在裝置端、私有雲或公共雲部署,並可以連接和協調微服務,將事件從內部部署推送到雲端服務。Solace的訊息移動技術是採用開放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和協定,讓裝置、應用以及使用者之間的訊息得以傳遞。

PubSub+由於透過同一平台進行訊息資料串接,並支援亞馬遜AWS、Google Cloud Platform以及微軟Azure等雲端平台的應用程式及事件訊息;而在軟體平台方面,亦支援VMWare、戴爾(Dell) Boomi等通過安全驗證的伺服器平台。

針對人工智慧的應用需求,Solace平台的低延遲性可加速終端裝置進行推論以及與雲端模型的協作,並能提供即時決策;而Solace的事件驅動管理模式,亦可加強雲端和終端的資料匯流,以及避免不必要的路由消耗運算資源。

於2015年成立的義大利企業RadicalBit為數據管理平台的新創企業,提供串流資料結構的數據整合解決方案RNA(Radicalbit Natural Analytics),可提供數據前處理和數據可視化的功能,以加速客戶產品提供概念設計流程,並快速導入市場,讓高度數據化的企業能運用資料提升競爭力。

在資料來源上,由於RadicalBit以處理串流數據為主,故專長於IoT裝置、影音串流資料或是通路即時行銷資訊,且為了提供客戶開發的便利性,RNA透過圖像化的數據整合介面來加速產品導入。而在人工智慧方面,AI決策的品質在於推論數據具低延遲性的特性,才能讓自動系統能正確地反應及進行決策,因此在資料庫支援性上,RNA可支援如Kafka、Flink以及Spark Streaming等串流資料型態,架構層面即加入AI模型的匯入功能,並可利用H2O框架或是利用PMML進行部署,以便在以數據整合開始的同一工作流程內,形成預測性和分析。

歐洲為推動人工智慧發展之重要地區,2016年戰勝世界棋王的AlphaGo軟體,即為由Alphabet(Google母公司)收購的英國DeepMind所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而在歐洲企業積極擁抱大數據以及進行資料分析的同時,也讓當地在軟體技術方面的發展技術較為成熟,搭配當地多元化的市場應用,能讓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的應用快速發展。

發揮台灣硬體製造優勢搶進歐洲IoT應用市場

台灣在硬體製造方面領先,故在物聯網領域硬體技術相對成熟,對於許多先進規格之產品開發具備一定經驗。然而,物聯網應用須整合軟體以提供客製化的應用,台灣企業在軟體及應用開發上仍多仰賴客戶提供規格需求,對於市場的掌握度有限。而此部分與歐洲專注於軟體平台與市場需求的特性互補,台灣廠商可透過合作為歐洲客戶物聯網應用需求加值。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