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ricity PLC HomePlug G3-PLC OFDM PLC

兼容PRIME與G3規範 Netricity PLC年底登場

2012-10-15
HomePlug聯盟計畫將觸角延伸至智慧電網應用領域。在成功將HomePlug電力線通訊(PLC)技術推廣至家庭聯網市場後,HomePlug聯盟已著手制定新的PLC規範--Netricity PLC,將同時支援PRIME與G3等目前市場上主要的PLC技術規格,降低電力公司轉換疑慮,以快速搶進戶外智慧電網應用龐大商機。
HomePlug聯盟主席Rob Ranck表示,相較於其他PLC規範,該聯盟推動的技術已獲得全球主要大廠的支持,具備較佳的市場競爭優勢。
HomePlug聯盟主席Rob Ranck表示,Netricity PLC採用IEEE 1901.2規範,該標準頻寬低於500kHz,傳輸資料量較小,因此可延長傳輸距離,並支援PRIME與G3-PLC正交分頻多工(OFDM)技術,適合讓電力公司用以管理智慧電網。

Ranck指出,目前PRIME與G3已被全球大型電力公司採用並進行場測,因此Netricity PLC可直接與該技術相容,將可奠定智慧電網使用基礎。

HomePlug聯盟預計於2012年底到2013年初底定Netricity PLC規範。Ranck認為,智慧電網的發展不僅限於室內,而戶外的布建若沿用PLC技術,則可較省成本;若使用無線通訊技術,則有訊號穩定性與基礎建設完整度等問題須要考量。

Ranck強調,PLC已被納入Smart Energy Profile 2規範中,未來再結合Netricity PLC規範,對PLC技術在智慧電網的發展將如虎添翼。

Netricity PLC規範係利用現有電線設備傳輸電力資訊;當用戶有多餘電力可轉賣給電力公司時,也可透過Netricity PLC傳輸至電力公司,同時並傳輸資訊告知供應多少電力,毋須再另外布建新的傳輸網路。

HomePlug規範漸趨完整

除了最新的Netricity PLC外,HomePlug依據IEEE 1901規範陸續制定了HomePlug AV、Green PHY與AV2,以及整合HomePlug、無線區域網路(Wi-Fi)和MoCA的IEEE 1901.2規範。其中,HomePlug Green PHY是為電動車充電量身打造的PLC標準,已獲得歐美各大車廠支持。

Ranck強調,挾各大車廠的支持,目前HomePlug聯盟積極與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洽談合作,希望能進一步促使HomePlug Green PHY成為全球電動車充電標準。

HomePlug AV2傳輸速率則可達Gbit/s等級,並具備較佳的省電模式,適用於家庭閘道器、機上盒(STB)等裝置。

Ranck認為,在HomePlug聯盟推出的完整標準規範推波助瀾下,PLC可望快速提升市場滲透率,並提供消費者更佳的使用經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