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bolt USB 3.0 eSATA Apple 主機板 LPT 英特爾 超微 FireWire

提高產品差異與價值 主機板品牌業者擁抱USB 3.0

2012-06-04
在英特爾與超微處理器晶片組尚未支援USB 3.0前,主機板業者為強化產品區隔,已紛紛推出配備二至十埠USB 3.0接口的主機板。如今隨著英特爾Ivy Bridge的推出,USB 3.0在主機板的滲透率將可更上一層。
通用序列匯流排(USB)為個人電腦與周邊裝置間的傳輸介面。1998年由英特爾(Intel)與微軟(Microsoft)共同推出USB 1.1,最大的特點是支援熱插拔與隨插即用。

2001年英特爾與微軟再推出USB 2.0,由於其傳輸速度可高達480Mbit/s,因此紛紛被外接硬碟、印表機等周邊裝置所採用。此外,2001年俗稱隨身碟的USB快閃記憶體,由於具有體積小、重量輕、可熱插拔、可重覆讀寫等優點,極受消費者歡迎,迅速取代傳統的軟碟磁片與軟碟機,使USB傳輸介面更加普及。至今,不僅每台個人電腦一定內建USB 2.0傳輸介面,消費者若要將資料外攜時,也會採用USB 2.0隨身碟。

相對於USB 2.0,USB 3.0因傳輸速度可達5Gbit/s,不僅較USB 2.0快十倍,也相容於USB 2.0,因此產品於2009年上市初期,引起各業者與市場消費者之關注。但由於晶片供應商僅有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因此當時USB 3.0晶片價格仍在5美元以上。然2010年受惠台灣晶片業者紛紛跨入,積極爭取訂單,USB 3.0晶片價格至2010年底,已跌至2.5美元以下。

Thunderbolt為另一種新興傳輸介面,其傳輸速度為USB 3.0的兩倍,晶片價格則是USB 3.0的四倍,目前僅蘋果(Apple)新上市的筆記型電腦搭載該技術。由於Thunderbolt晶片價格過高、周邊應用產品有限,因此短期內主機板品牌業者的新興傳輸介面導入對象,仍將以USB 3.0為主流。有關各種傳輸介面的規格比較與適用性,整理如表1所示。

USB 3.0應用範圍較USB 2.0廣

由於USB 3.0相容於USB 2.0,因此行動硬碟、隨身碟、印表機、MP3播放器等USB 2.0周邊應用裝置,都可適用於USB 3.0傳輸介面,是其基本應用裝置。

除此之外,USB 3.0頻寬達5Gbit/s,供電電流達900毫安培(mA)等特點,因此,Full HD 1,080P高解析度影像的傳輸,以及iPad等新興可攜裝置的充電,也都成為USB 3.0傳輸介面的新興應用,更擴大了USB 3.0的應用層面(圖1)。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圖1 USB 3.0連結周邊與應用

台灣USB 3.0晶片業者積極跨入市場

USB 3.0晶片可分為主機端(Host)晶片、裝置端(Device)晶片、集線器(Hub)晶片等類型,上述晶片均有業者進行開發,此外也有USB 3.0矽智財供應商(IP Vender)提供相關電路設計與智產權,供其他IC業者推出整合型晶片。

為確保各種USB 3.0晶片間的相容性,USB應用者論壇(USB-IF)遂提出USB 3.0 USB-IF相容認證,通過相關檢測與驗證的業者,不僅表示該業者之晶片開發技術已達國際水準、該型號晶片不會出現相容性問題,客戶也可在搭載該晶片的產品上,使用USB 3.0 USB-IF之認證標章,因此也將更易獲得國際大廠採用。

主機端晶片主要被搭載於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多媒體播放器、電視遊戲機等設備中,主要業者有瑞薩電子、睿思(Fresco)、德州儀器(TI)、超微(AMD)、祥碩、鈺創等,其中祥碩、瑞薩電子、睿思、德州儀器與超微等公司的主機端晶片已獲得USB-IF認證(圖2)。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圖2 USB 3.0晶片業者布局狀況

裝置端晶片(包含各種橋接晶片)主要搭載於手機、隨身碟、行動硬碟等周邊裝置中,主要的台系業者有創惟、旺玖、祥碩、威鋒、銀燦等,並均已獲得USB-IF的認證。

集線器晶片主要備搭載於各式集線器裝置中,主要用於展延連接長度與擴充周邊裝置個數,目前全球未有業者獲得認證,主要台系業者有威鋒、創惟。USB 3.0 IP主要業者有智原、寅通科技(代理智原USB 3.0 IP)、新思科技(Synopsys)、瑞薩電子、盈通等業者,產品已獲得USB-IF認證。

目前主機端晶片、裝置端晶片、集線器晶片、USB 3.0 IP均有台系業者切入,除集線器晶片外,也均有業者取得USB-IF認證,不僅顯示台灣業者在USB 3.0晶片的研發技術已達國際水準,也讓原本已經具有價格競爭力的台灣廠商,更易爭取國際品牌大廠的採用與訂單。

USB 3.0提升主機板產品差異性

對桌上型電腦主機板產品而言,由於最重要的關鍵零組件,中央處理器(CPU)與晶片組由英特爾與超微主導,主機板規格也隨之標準化,業者可加值或變化的空間並不多。因此,主機板現今已發展成高度標準化的產品,再加上桌上型電腦的應用與使用行為並未有太多改變,各業者產品間之差異性就更小,不過USB 3.0晶片上市後,遂提供主機板品牌業者可發揮產品差異化的空間。

2009年主機端晶片的供應商只有瑞薩電子,當時由於晶片價格占主機板成本比重偏高,因此僅技嘉在產品線的導入上較為積極。

2010年鈺創、祥碩等台灣業者陸續完成開發並在市場上推出主機端晶片,由於這些業者積極切入市場,搶占市場占有率,2010年,主機端晶片價格從5美元快速下滑到2.5美元以下。

受惠於晶片價格的快速下滑,降低中低階主機板搭載成本,更帶動主機板品牌業者搭載意願,也正式啟動主機板品牌業者間搭載USB 3.0主機端晶片的競爭,而整個布局競爭態勢,則可由消費性電子展(CES)展出產品、Sandy Bridge平台產品、主要品牌業者搭載現況等三方面進行解析。

CES展出產品全面搭載USB 3.0

今年CES展出的主機板產品有三大亮點(圖3),第一是參展產品均展出英特爾與超微的次世代新平台,即Sandy Bridge與Fusion APU。此次展出的新平台,最大特色在兩者均為處理器、晶片組搭配的雙晶片平台,而非以往由處理器、北橋晶片、南橋晶片組成的三晶片平台。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圖3 CES主機板產品三大重點

其次則是展出的產品規格,較往年再向上提升一個規格,如微星強調二代軍規用料,高階系列產品採用以稀有金屬鉭為核心的Hi-c CAP電容(Highly-conductive Polymerized Capacitor)、使用壽命可超過10年的Solid CAP(Solid capacitor)固態電容,以及SFC(Super Ferrite Choke)電感等符合軍用測試標準的被動元件,來提升整體系統穩定性。

另外,技嘉展示的G1-Killer系列主機板,搭載Killer-E2100網路專用處理器(NPU),主要負責處理網路封包流量,降低CPU在網路處理上的負擔,讓整體系統運作能更加流暢。

事實上,CES展出的主機板產品,大多搭載瑞薩電子USB 3.0主機端晶片,而非性能價格比不錯的台系晶片,顯示在面對國際買家時,主機板品牌業者仍以有通過USB 3.0認證的晶片為主。

另外,主機板上均設計有前置USB 3.0面板內接插座,供前置USB 3.0面板使用,其中,華碩與微星還提供前置USB 3.0面板,以方便使用者在使用USB 3.0周邊裝置時,不須再將手伸至機殼後方,直接將周邊裝置插入前置面板即可。

Sandy Bridge主機板搭載率達八成

Sandy Bridge晶片組甫於2011年1月初上市,華碩、技嘉、微星、精英、華擎、映泰等主要主機板品牌業者隨即推出共五十六款Sandy Bridge平台主機板,其中搭載USB 3.0主機端晶片的主機板共有四十七款,搭載率高達84%,顯示USB 3.0主機端晶片正逐漸成為主機板的標準配備。

若進一步觀察,可以發現主機板USB 3.0埠(Port)數,相較於20092010年,已不僅限於兩埠,而是有二、四、六、十等多埠數設計,更顯示整個主機板業者布局,已由搭載與否,進入搭載設計的競爭。

所搭載的晶片中,除華擎採用鈺創的晶片、華碩部分產品採用祥碩的晶片外,其他均以瑞薩電子的晶片為主;另外,為達到提高USB 3.0埠數、搭載成本最小化的目的,華碩與技嘉均採用威鋒晶片做搭配,使主機板能提供更多USB 3.0埠數(表2)。

中高階主機板率先導入USB 3.0

若進一步觀察所有搭載USB 3.0主機端晶片的主機板,則可發現各業者間推出的USB 3.0主機端晶片搭載策略,隨各業者自身產品線布局策略而不同。

首先,搭載USB 3.0的主機板數目最多的技嘉,自2009年第四季領先推動以333(USB 3.0、SATA 3.0、USB三倍電力)為主軸的行銷策略後,不斷在不同產品線推出搭載USB 3.0主機端晶片主機板。

低階產品自英特爾P43、P45、超微770、785G等產品線,至高階的英特爾P67、超微896GX等產品線,甚至超微APU平台技嘉都有推出搭載USB 3.0主機端晶片的主機板,為所有業者中,搭載USB 3.0主機端晶片主機板產品線最齊全的業者。

其次是華碩,相較於技嘉,雖然華碩沒有英特爾P43、H57、超微790等產品線,但其產品線相較其他業者而言,也是較為完整的布局。

第三是華擎,相較於華碩與技嘉,並沒有P43、P45、APU平台等產品線,但推出低階的英特爾G41晶片組產品,顯見其布局策略採全產品線重點式布局。

第四是微星,其在英特爾晶片組系列僅推出支援X58、P55、H67、P67等產品,在超微晶片組系列也以870、880G、890FX為主,然上述均為高階主機板,可見超微僅聚焦在高階產品上,不過,微星也有推出搭載USB 3.0晶片的APU平台主機板。

另外,精英與映泰均推出英特爾G41、P67、H67、超微880G等晶片組主機板,顯見精英與映泰的重心,著重於高階新產品與出貨量最大的低階產品線。

若進一步分析主機板品牌業者所採用的USB 3.0主機端晶片,可發現超過七成的主機板款數,仍以搭載晶片價格最高的瑞薩電子產品為主,而且目前USB 3.0周邊裝置產品線仍未相當普及,顯示出主機板品牌業者在制定USB 3.0主機端晶片搭載策略時,並不以取得市場占有率為主,而是以宣示研發技術、產品開發能力為主要產品訴求重點。

USB 3.0埠數/配置設計為差異化重點

若進一步分析Sandy Bridge平台主機板的USB 3.0主機端晶片搭載方式,可發現共有六種搭載組合方式。

提供兩個USB 3.0埠
  由於目前一顆USB 3.0主機端晶片至少可以提供兩個USB 3.0埠,此方式對主機板品牌業者而言,是成本負擔最少的方式。觀察所搭載的晶片,瑞薩電子、鈺創、祥碩均有主機板品牌業者採用。

提供四個USB 3.0埠
  此方式目前共有五家主機板品牌業者、十二款Sandy Bridge平台主機板採用。十二款主機板均採用兩顆USB 3.0主機端晶片,以提供四個USB 3.0埠,不僅在背板提供兩個USB 3.0埠,並設計一個前置USB 3.0面板內接插座,以提供兩個前置USB 3.0埠,方便使用者使用USB 3.0周邊裝置。

提供六個USB 3.0埠
  此方式僅有華擎、精英兩家主機板品牌業者採用。主機板採用三顆瑞薩電子USB 3.0主機端晶片堆疊,以提供六個USB 3.0埠。如同前一方式,有設計一個前置USB 3.0面板內接插座,以提供兩個前置USB 3.0埠,另在背板提供四個USB 3.0埠,整體搭載成本是兩個USB 3.0埠的三倍。

提供八個USB 3.0埠
  此方式僅有技嘉GA-P67A-UD5採用。不同於之前所採用的堆疊方式,僅採用一顆瑞薩電子USB 3.0主機端晶片,另搭用兩顆威鋒的VL810集線器晶片組成。此款主機板產品設計兩個前置USB 3.0面板內接插座,以提供四個前置USB 3.0埠,另在背板提供四個USB 3.0埠。此方式的整體搭載成本,不僅幾乎與三顆USB 3.0主機端晶片堆疊方式相同,還多兩個埠,因此,單埠成本低廉是此種設計方式的最大優點。

提供十個USB 3.0埠
  僅有華碩Maximus IV Extreme與技嘉的GA-P67A-UD7支援十個USB 3.0埠,也都使用兩顆主機端晶片與兩顆集線器晶片,然其搭載組合方式與優缺點並不相同。

華碩Maximus IV Extreme僅設計一個前置USB 3.0面板內接插座,以提供兩個前置USB 3.0埠,並在背板提供八個USB 3.0埠,其優點是可搭配華碩所推出的USB 3.0埠前置面板,可方便使用者插拔USB 3.0周邊裝置,缺點在於電路布線較複雜,間接拉高設計成本。

技嘉GA-P67A-UD7則是在原GA-P67A-UD5產品上,再加上一顆瑞薩電子USB 3.0主機端晶片,使背板再增加兩個USB 3.0埠,讓整體USB 3.0埠達到十個。其優點是電路布線較簡單,不會增加設計成本,但缺點是技嘉並沒有提供USB 3.0埠前置面板。

通過USB-IF認證易獲得國際大廠訂單

USB 3.0相較於其他傳輸介面,具有傳輸速度快、相容性高的優點,雖然Thunderbolt傳輸速度更快,但其導入成本相較於USB 3.0仍過高,因此對於主機板品牌業者而言,USB 3.0傳輸介面將是最佳選擇。

目前USB 3.0各晶片領域均有台灣晶片業者切入並獲得USB-IF認證,由於USB-IF認證獲得與否關係到產品相容性以及客戶能否使用認證標章,因此獲得USB-IF認證的多家台灣晶片業者,未來將更易獲得國際品牌大廠採用,而不會因為未獲認證而被排拒在採購名單之外。

前置USB 3.0面板增加使用便利性

由於不論是新購或升級,使用者目前在使用USB 3.0裝置時仍較不便,因此主機板品牌業者主動提供前置USB 3.0面板,以增加相關裝置使用便利性。

在各業者所提供的前置USB 3.0面板中,華擎的前置USB 3.0面板,不僅提供兩個USB 3.0埠,還額外提供固態硬碟(SSD)硬碟放置槽,避免排擠SSD硬碟安裝空間。華碩提供兩個USB 3.0埠的盒式前置USB 3.0面板,其優點是可確保前置USB 3.0面板能更穩固被安裝在軟碟槽。

精英提供兩個USB 3.0埠的前置USB 3.0面板,設計簡易,成本也低。微星雖未在主機板上提供前置USB 3.0面板內接插座,但也有提供前置USB 3.0面板,方便使用者使用USB 3.0裝置。

目前在組裝零售市場有支援USB 3.0埠的機殼,大多僅提供兩個USB 3.0埠,提供四個前置面板USB 3.0埠插槽空間,實用性並不高。在主機板廠商戮力推出支援USB 3.0產品,以及2012年英特爾內建USB 3.0的Ivy Bridge平台正式問世,USB 3.0主機端晶片成本將可更為降低,預期將可帶動新一波USB 3.0市場風潮。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