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ollect Wi-Fi RFID VoIP 電子標籤 M2M 物聯網 物流

隨 「聲」 所欲 Vocollect語音方案提高倉管效率

2011-08-15
為提高倉管與物流人員工作效率,無線射頻識別(RFID)、自動化系統、電子/紙張標籤搭配讀取器等技術相繼問世,但精準度與效率提升幅度有限,並面臨不夠靈活與彈性不佳的問題,有鑑於此,Vocollect提出語音解決方案,透過網際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下達指示,增加倉管揀貨人員工作效率並進一步降低成本。
Vocollect亞太區副總裁兼常務理事劉耀昌表示,語音解決方案可提高倉管準確性達99.995%或以上,並減少50%的人員培訓時間。
目前RFID與自動化技術應用於物流與倉儲等領域時,雖可提高取貨的準確度,但卻需要額外的品質審核,即須用手貼標籤、拿掃描器,眼睛須看螢幕,且培訓時間與投入成本皆相當高。Vocollect亞太區副總裁兼常務理事劉耀昌表示,為解決上述問題,語音解決方案應運而生,Vocollect提供廣泛的軟、硬體產品及服務,用於支援語音技術導向的工作流程,包括揀選、收貨、裝貨、存貨、補貨、週期盤點與進貨等。Vocollect的每個解決方案都擁有語音識別技術及Talkman行動運算設備,並支援無線區域網路(Wi-Fi)與藍牙(Bluetooth)。此外,Vocollect Voice能無縫連接任何現有的WMS或ERP系統,包括SAP,使企業能夠繼續利用現有的技術,以確保客戶的投資。

相較於RFID技術,Vocollect的語音解決方案具備較佳的成本優勢。劉耀昌指出,在基礎建設布建成本方面,語音解決方案可比RFID減少30%的建置成本投資,在工作效率方面,舉例而言,以相同的取貨項目來看,透過語音系統可快上近三分之二的時間,可突顯人力成本上的節省效果。因而目前已有許多廠商如韓國雅詩蘭黛,已開始汰換RFID技術,改用語音解決方案。不過,他強調,在某些倉儲作業流程中,如進貨與出貨時,採用RFID掃描器讀取貨號,將較語音系統快,因此語音系統是與RFID相輔相成,而非取代的關係。

除此之外,Vocollect語音解決方案目前支援三十五種語言與方言,並可讓廠商於12個月內即獲得投資回收效益,劉耀昌指出,Vocollect語音解決方案可適用的溫度範圍為-30~+50℃,因此適用於低溫倉儲的工作環境,可解決RFID讀取機螢幕在低溫環境中,起霧、結霜,甚至無法運作的問題。

瞄準台灣將是全球物流中心的重要市場之一,Vocollect已正式進軍台灣市場,劉耀昌說明,由於初進市場,因此目前台灣地區尚未有業者採用Vocollect的語音解決方案。不過,未來透過兩家代理商的協助下,Vocollect初期將鎖定已是該公司全球客戶的大型物流業者與大賣場如家樂福、DHL等,促使台灣地區的分公司導入語音方案,再逐漸推廣到其他領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