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藍牙/LPWA齊抬轎 u-blox開發平台加速物聯網創新

2018-08-31
物聯網趨勢快速發展下,開發商積極尋求一個加快產品面世的方案,期能藉此奪得市場先機。為此,u-blox順勢推出整合定位、藍牙與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的開發平台,幫助開發人員大幅降低設計複雜性和縮短產品上市時間,加速物聯網創新應用發展。
u-blox商業開發主任趙炯皓表示,u-blox開發平台提供客戶一站式方案,不僅解決設計複雜性,更可縮短產品上市時程。
目前大多數的開發商所使用的開發平台,大多是結合各家元件廠商的晶片,像是MCU、通訊與定位晶片皆由不同廠商提供,當產品發生問題時,需要向個別廠商確認問題與維修,過程較為繁雜。相較之下,u-blox提供的開發平台,無論是藍牙、定位與LPWA都是採用自家的方案,同時支援軟體服務,客戶可透過單一窗口解決所有問題。

以無線傳輸技術來看,u-blox商業開發主任趙炯皓表示,u-blox致力於開發授權頻段技術,包含從低速的Cat. NB1到高速Cat. 19皆有所布局。目前於LPWA部分以SARA系列模組為主,提供包含結合NB-IoT與LTE-M標準的雙模模組,以及LTE-M、NB-IoT和四頻2G(EGPRS)的多模模組,滿足多元市場需求。

NB-IoT技術具備低功耗、高穿透性、高可靠性、覆蓋範圍高達20公里,並支援全球漫遊機制等優勢,適用於水表、電表等應用。台灣目前已有遠傳搶先開台NB-IoT,而中華電信與台哥大也預計在2018下半年導入NB-IoT技術。

除了長距離傳輸之外,在短距傳輸部分,u-blox亦有相對應的藍牙模組方案,其晶片主要採用Nordic晶片。趙炯皓分析,該公司的藍牙方案可支援兩種模式,一種為單純執行傳輸資料應用,使用u-blox的軟體設計,透過AT Command方式直接溝通,可簡化開發設計,但須額外增加一顆MCU;另一方式則是採用Nordic晶片的SDK,無須外加MCU,即能支援更多元化的應用,但相對而言,需花費更多時間開發軟體與程式碼。

最後,在定位方面,u-blox日前發表ZED-F9P多頻GNSS模組,其整合F9晶片和多頻即時動態定位(RTK)技術,並可同步使用四個GNSS星系(GPS、GLONASS、伽利略、北斗)訊號的多頻接收器,結合了來自多個頻帶(L1/L2/L5)的GNSS訊號,可在數秒內達到公分級的準確度。以台灣來說,目前採用高精準度GNSS模組的需求,較多來自於邊坡偵測(山坡地偵測)、水庫水位偵測、地震偵測、無人機與農耕機等應用。

在物聯網趨勢帶動下,藍牙、蜂巢式聯網與定位技術正迅速的開枝散葉,擴散到各種應用領域,透過u-blox高整合的開發平台,將為開發者打造一個創意舞台,並快速將舞台上的創意轉化成真實的產品,散布在日常生活當中。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