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議題發酵 NS看好綠色電源商機

2009-02-20
雖然全球行動通訊標準(GSM)等2G行動通訊仍是目前全球最普及的行動通訊技術,但從節能省電的角度來看,由於3G標準將基地台與手機的省電性能列為重點考量項目,進而納入了許多新世代的節能機制,讓相關設備製造商得以藉此開發出更省能源的產品,也讓在綠色電源領域深耕的美國國家半導體(NS)找到一個充滿機會的市場。
美國國家半導體台灣區總經理高永極表示,在節能減碳的潮流下,從2G轉換成3G,將有助於達成綠色行動通訊的目標。
美國國家半導體台灣區總經理高永極指出,隨著環保意識高漲以及電信業者削減營運支出的考量,發展節能省電的行動通訊技術已經成為市場上的共識。事實上,不管是以電池供電的手機,還是使用固定電源的基地台,其能源的使用效率都還有不小的改進空間,也讓美國國家半導體找到商機所在。  

以2G跟3G做比較,由於2G標準在進行定義時,並未將動態節能納入規範,因此基地台還是手機等用戶端裝置之間,不管彼此的距離遠近,都是以額定最大功率通訊發射訊號。姑且不論電磁波對人體是否有傷害這類爭議性的話題,光從節能減碳的觀點來看,這樣的作法本身就不甚合理,有進一步檢討改善的空間。 3G行動通訊標準除可提供更高的通訊頻寬外,同時也是更具綠色概念的行動通訊技術。因為在3G無線網路中,用戶端與基地台之間的通訊功率,可以隨著基地台與用戶設備間的訊號強弱而進行動態調整。在訊號品質良好的情況下,手機可以動態地調降訊號發射功率,以降低系統的耗電量;基地台本身也可以進行類似的調整,從而降低通訊基礎設備的功耗。  

對一般手機使用者而言,系統耗電量降低,代表著更長的通話與系統待機時間;而對電信業者而言,更省電的基地台,則意味基礎設備的電費支出可以更精簡,進而使網路的營運成本得以最佳化。  

在綠色電源領域長期耕耘的國家半導體,自然不會放過這個省電 商機。事實上,國家半導體的Powerwise省電技術,在2008年起已經陸續導入到手機、基地台等設備中。  

美國國家半導體台灣分公司應用工程處長林漢恭透露,目前市面上有些3G手機機種之所以能在通話時間長度比其他機種多出一倍以上,祕訣就在於實作了3G標準中所規範的動態功率調整機制。許多擁有超長通話時間的機種,都採用美國國家半導體的射頻功率偵測方案來實現這項功能。  

電池壽命始終是手機的主要賣點之一,也是手機零組件廠商在技術上不斷追求突破的重點。擁有更長電池壽命的手機,往往更容易獲得青睞。在3G標準的明確規範下,美國國家半導體非常看好這項技術未來在手機中成為主流的潛力,至於市場是否真能如國家半導體的期待,且交由時間來檢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