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NAND/DRAM成長潛力 三星電子挑戰全球第一

2007-05-18
在三星電子(Samsung)發下「2010年半導體部門營收超過英特爾(Intel)」的豪語之後,三星電子近期在相關業務上的運作也愈趨積極。除了看好多項新興應用將為其主力產品記憶體DRAM與NAND Flash推波助瀾之外,也陸續加速其在行動裝置上解決方案的進展。  

2006年9月時,三星電子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英特爾發下戰書,喊出半導體部門要在2010年超越已盤踞市場龍頭地位多年的英特爾,同年更要繳出400億美元的亮麗營收成績單。  

事實上,根據分析機構IC Insights公布的2006年全球晶片業者排名,雖然英特爾以322億美元的營收繼續穩坐全球第一的寶座,然而與2005年營收相較,英特爾的銷售收入卻不升反降,衰退將近10%。IC Insights的調查顯示,英特爾的營收大約比第二名三星電子高出64%,但是與英特爾在2005年的成長幅度相較,該年英特爾的成長率是整體產業的兩倍,2006年英特爾的負成長率卻在前25家晶片業者居冠。  

至於三星電子,2006年196億美元的營收雖然仍與英特爾相去甚遠,卻是自2005年成長10%的成果。業界人士預估,若是三星電子能維持成長動能,擊敗英特爾並不是夢。  

三星電子半導體總括社長黃昌圭表示,隨著消費市場對行動消費性電子(CE)的需求愈增及多項新興應用的出現,都帶動記憶體的成長,包括三星目前的市場產品主力DRAM與NAND Flash都會受惠,也為三星電子的高成長鋪路。  

不過,由於記憶體售價在2006年下跌達70%,不少人質疑三星對記憶體市場的預期是否過於樂觀。對此,黃昌圭強調,記憶體售價已經觸底,隨著市場上新出現的應用,今年下半年正好是反彈時機。  

黃昌圭舉例說,近期市場上的新興應用,如微軟(Microsoft)全新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問世以後,由於作業系統對記憶體的需求上看1GB,促使消費者積極添購記憶體,因此可望帶動DRAM市場的成長。  

而蘋果(Apple)的AppleTV、iPhone與iPod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同樣推動DRAM和NAND Flash的成長,也因此,三星電子對DRAM與NAND Flash市場的前景大為看好。  

此外,由於三星已於近期率先推出1.8吋內建64GB的快閃記憶體固態磁碟(Flash-SSD),而被三星視為可應用在個人導航系統、數位攝影機及伺服器上。三星電子預期,隨著SSD在未來5年內可望躍升為NAND Flash記憶體的主流,SSD的銷售金額更可從2007年的2億美元成長到2010年的6.8兆美元,成為挑戰英特爾地位的重要戰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