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tus Ridge Thunderbolt Port Ridge Ultrabook 智慧手機 RAID HDMI 主機板 伺服器 MHL

新產品、規格紛出籠 傳輸介面擴張應用領域

2012-06-25
雖然目前傳輸介面各有專擅的應用領域,但為擴大市場範圍,傳輸介面紛紛以新產品與新規格布局市場,互踩地盤的情況越演越烈,因此可預見未來傳輸介面的市場戰火,也將持續高漲。
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各式傳輸介面技術爭戰持續不歇。其中,尤以Thunderbolt進展最受矚目,特別是在低成本纜線推出後,更進一步推升其市場熱度。

低成本纜線現身 Thunderbolt普及加速

為使Thunderbolt市場加速擴張,並獲更多使用者接受,英特爾(Intel)與Thunderbolt纜線業者通力合作,打造出成本可較現在低25%的Thunderbolt纜線。

英特爾Thunderbolt規畫與行銷總監Jason Ziller表示,透過該公司2012年剛發布的第二代Thunderbolt控制器DSL3510/3310,以及Thunderbolt纜線合作夥伴Lintes的積極研發,預計2012年下半年新的低成本Thunderbolt纜線即可推出。

Ziller指出,有越來越多超輕薄筆電(Ultrabook)、磁碟陣列(RAID)、多媒體播放器、伺服器、隨身硬碟與主機板導入Thunderbolt技術;不過消費者考量纜線價格仍較高,因此Thunderbolt技術大多備而不用。

隨著低成本的Thunderbolt纜線問世,預期將可進一步刺激消費者採用Thunderbolt的意願。

Ziller並強調,英特爾第二代Thunderbolt控制晶片Cactus Ridge,是實現低售價Thunderbolt纜線的重要關鍵。

Cactus Ridge雙埠控制晶片採用先進製程、提升整合度,並更具價格優勢,因此可讓Thunderbolt纜線整體成本進一步下降。

另一方面,英特爾亦計劃與其夥伴推出尺寸更小的Thunderbolt連接器,以及第三代單埠、適用於裝置端的Thunderbolt控制晶片Port Ridge。

跟隨處理器影像效能演進 MHL 1,080p/60GHz晶片問世

另一方面,因應行動裝置應用處理器紛紛支援更高畫質的影像,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也發布支援1,080p、60GHz的MHL晶片。

美商晶鐌市場行銷總監郭大瑋表示,支援高畫質影像播放與處理效能對行動裝置來說已成標準規格,促使行動裝置處理器也持續提升影像處理能力,因此現階段正為1,080p、60GHz的MHL晶片推出時機,新的晶片預計於2012年底量產。

郭大瑋認為,MHL負責行動裝置即時影像傳輸的功能,而處理器須管理HML的運作,兩者須良好的搭配,才能發揮行動裝置最好的影像輸出效果,因此美商晶鐌與行動裝置處理器的合作關係相當緊密,可得知行動裝置處理器目前發展的狀況,依需求研發最優化的MHL產品,並兼顧成本。

除此之外,為擴大MHL市場範疇,美商晶鐌亦針對中國大陸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推出可支援720p的MHL產品,可讓250美元等級的手機,也能擁有MHL高畫質影像傳輸的功能。

USB以新充電規格拓展市場

至於USB 3.0則在USB-IF規畫新的USB充電標準後,擁有同時進行資料、影像傳輸和充電的功能。

USB開發者論壇(USB-IF)總裁兼營運長Jeff Ravencraft表示,USB新的充電標準,一舉將充電效能提升至100瓦(W),不僅適用於個人電腦(PC),也涵蓋行動裝置與消費性電子,可讓導入新充電標準的裝置可具備為其他裝置充電的功能,進一步統一目前市面上各家廠商自有的充電規格與適配器。

舉例來說,現階段有許多電視機產品與行動裝置透過USB集線器(Hub)或擴充底座連結,透過新的USB充電標準,電視機可直接為相連的行動裝置、筆記型電腦等進行供電。

新的USB充電標準已於今年初公布草案,未來812個月內將可底定,Ravencraft透露,目前已有USB-IF的會員根據USB充電草案進行產品研發,待標準底定後,即可順勢推出產品。

綜上所述,可發現傳輸介面為搶攻各式應用市場,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然而裝置單一接口的設計趨勢並未明確,預期未來傳輸介面的市場混戰,仍將持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