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PD規格持續變動 可編程晶片設計方案趁勢起

2016-05-30
USB PD可支援高達一百瓦的供電功率,並實現快速充電功能,已成為筆記型電腦、平板裝置及智慧型手機競相採納的新規格;然而USB PD規格至今仍持續演進,晶片商遂開發出具可編程彈性的解決方案及相關編程工具,協助終端製造商快速調整設計。
通用序列匯流排電力傳輸(USB PD)規格不斷演進,造成終端裝置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在產品規畫與開發上極大挑戰,為此,晶片商推出可編程(Programmable)解決方案,降低USB PD設計調整的困難度,協助製造商迅速適應新的規格變化,加快產品上市時程。

圖1 PI產品行銷總監Shyam Dujari認為,2016年支援USB PD功能的終端裝置將明顯增多。
包爾英特(Power Integrations, PI)產品行銷總監Shyam Dujari(圖1)表示,與2015年相比,今年USB PD規格發展相對穩定,但仍有一些改變將會發生。舉例來說,最近USB PD的標準電壓(Normative Voltage)規格已由5V/9V/12V/20V變成5V/9V/15V/20V;目前還有另一個提案在審查中,預計將為USB PD增加認證(Authentication)功能。因此,對終端裝置開發者而言,使用可編程方案來進行開發至為重要,如此才能因應新的規格進行調整。

手機應用將起 驅動PD成本下滑

Dujari進一步指出,USB PD目前仍處於市場採用初期階段,筆記型電腦製造商為最早採用者,但過去六個月,隨著USB PD技術發展日漸成熟,以及Type-C纜線成本快速下滑,很多手機製造商已開始推出搭載Type-C接口的新產品。由於手機出貨量比較大,將是促使USB PD技術方案成本下滑的主力,並將驅動2016年USB PD搭載率加速攀升。

事實上,目前已有一些手機搭載Type-C接口,這些早期發布的產品為了解決成本問題,有些使用傳統Type-A(轉接器端)轉Type-C(手機端)的設計。但是,隨著技術成熟和Type-C轉Type-C的纜線價格下滑,採用Type-C轉Type-C並支援USB PD功能的終端裝置將會愈來愈多。

一般來說,終端裝置導入USB PD時有不同的設計考量,例如筆記型電腦要支援USB PD功能,可能會使用15V/2A或15V/3A的設計。然而,隨著手機和平板裝置採用速度加快,5V/9V搭配不同額定電流將成為主流設計需求。

至於USB PD晶片的主要選用考量,則包括成本、尺寸及易用性。Dujari分析,USB PD是一個複雜的規格,未來改變將可能持續發生,故USB PD晶片開發商必須提供可被重組(Reconfigured)或重新編程的解決方案,以及相關編程工具,以達成產品設計成功目標。

也因此,針對USB PD介面設計,專精於電源晶片開發的PI推出InnoSwitch產品系列的AC-DC電源轉換器,並持續與USB介面晶片業者如賽普拉斯(Cypress)合作,以提供具成本效益、小尺寸,且易於調整設計的數位式可編程解決方案。

PI的InnoSwitch產品,可與任何USB PD數位介面晶片搭配。該方案的主要好處是具備二次側調節(Secondary-side Regulation, SSR)及整合同步整流(SR)驅動功能,且不需要額外的回饋電路。

這樣的設計,提供極佳的暫態效能、高可靠性,同時也有極高效率,對於滿足DOE-6 (美國)和CoC Level 5 Tier 2(歐洲)規範尤為關鍵。這款解決方案可為終端裝置開發者提供在實作一個如USB PD規格要求的輸出端負載開關時所需的額外餘裕。

Dujari透露,PI將鎖定那些需要AC-DC電源轉換器的領域做為目標應用市場。現階段,該公司正緊密的與夥伴合作,預期今年其OEM客戶將會陸續發布相容USB PD的終端產品。

事實上,PI日前已與Cypress共同發布20W的USB PD電源供應器參考配套設計DER-533(圖2),將PI的InnoSwitch-CP離線CV/CC返馳式切換開關IC與Cypress的EZ-PD CCG2 USB Type-C連接埠控制器結合搭配,能讓設計人員製造適用於智慧型行動裝置,且符合標準、小巧且高度節能的充電器。

圖2 USB PD電源供應器參考設計

EZ-PD CCG2 USB Type-C連接埠控制器物料清單(BOM)整合了Type-C收發器、終端電阻器和系統級靜電放電(ESD),可有效減少零件數量,同時恆定功率InnoSwitch-CP切換開關可讓仰賴電池供電的裝置,在任意選定輸出電壓下,汲取充電器的最高功率,從而最佳化充電時間和成本。

DER-533實作USB PD標準的Profile 2,可透過標準3A USB Type-C纜線,進行5V/3A和9V/2.2A的電力輸送。

USB PD成行動裝置供電設計新選擇

USB PD已被業界公認是新一代行動裝置最靈活的電力傳輸技術,透過一個纖薄、正反皆可使用且堅固耐用的USB Type-C接頭,為電源和資料傳輸提供統一的架構,可望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手機的電源轉換器與充電器市場廣為採用。

值此USB PD規格仍頻繁變動之際,具靈活調整彈性的設計方案,將是製造商產品開發的有利選擇,可隨時因應新的標準發展,以最快的速度達到產品上市目標,搶得市場先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