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家庭狹路相逢 ARM/英特爾爭戰再起

2010-06-02
在行動裝置市場發光發熱的安謀國際,近期將市場目標轉向數位家庭,此舉不但與數位家庭市場龍頭美普思正面衝突,更與欲擴大個人電腦應用領域的英特爾,在小筆電、Smartbook之外,點燃新的戰火。
近年來安謀國際(ARM)由專注的手機處理器市場轉向各式行動裝置,再向外延伸至個人電腦領域如小筆電、Smartbook時就已被英特爾(Intel)視為勁敵,再加上傳出微軟(Microsoft)作業系統也將支援安謀國際架構,更引起英特爾側目,而英特爾的攻勢也相當凌厲,除持續推出新的晶片產品搶攻小筆電與行動聯網裝置市場,其看中的數位家庭市場,正巧也是安謀國際另一大市場目標,英特爾與安謀國際兩強的競爭,已由行動裝置延燒至數位家庭。  

安謀國際數位家庭市場捷報頻傳  

安謀國際近期強打數位家庭應用市場,並於3月23~25日舉行的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廣播電視資訊網路展覽會(CCBN)中,展現其與合作夥伴攜手研發的成果。  

圖1 安謀國際數位家庭行銷總監Jim Wallance表示,除了聯網功能外,3D電視也將成為數位家庭重要的成員,而安謀國際也將推出支援3D顯示的IP產品。
安謀國際數位家庭行銷總監Jim Wallance(圖1)表示,CCBN展出的主軸之一為家電聯網,此概念是由於目前消費者對於在手機中觀看的多媒體影音、社群網路等,已產生轉移到數位家庭的電視機播放的需求,因此上網成為電視機必備的功能,而安謀國際在聯網功能上的研發也讓該公司跟上此波熱潮,目前全球前五大電視廠商中已有四家業者如三星(Samsung)、樂金(LG)、索尼(Sony)和夏普(Sharp)採用安謀國際架構的處理晶片,在其他如機上盒(STB)、藍光DVD播放器等領域,也有晶片供應商導入安謀國際IP架構。  

目前安謀國際於數位家庭中的市占率約為35~40%,Wallance強調,行動裝置結合數位家庭電器產品的趨勢已起,憑藉安謀國際在行動裝置處理器IP的研發經驗,將可順利移轉至家電產品中,何況目前有許多手機廠商也對數位家庭市場躍躍欲試,導入已習慣的IP架構,對於產品研發更能得心應手,此即IP產品再利用的概念,種種因素促使安謀國際在數位家庭市場的市占率已逐漸提升,期於2014年可達到數位家庭50%市占率的目標。  

軟硬兼施 英特爾購併溫瑞爾展綜效  

在英特爾(Intel)宣布購併溫瑞爾(Wind River)9個月後,兩造的結合已展現成果,除了軟硬體可同步問世外,此一購併動作也將加快英特爾布局數位家庭遠景的腳步。  

圖2 左起為溫瑞爾數位消費性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監Markus Kohl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隆仁
在嵌入式系統市場中,軟硬體無法同步的問題相當明顯,尤其在開放作業平台出現後,情況更加棘手,溫瑞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隆仁(圖2右)指出,過去處理器推出時,最少需6個月以後,與硬體處理器互相搭配的軟體平台才會被開發出來,導致產品研發動輒長達1年以上。由於開放平台的出現,廠商希望在硬體產品公布時,即有相對應的軟體可供使用,以進一步加快產品研發腳步,而英特爾購併溫瑞爾,正是為了可同時推出硬體與軟體平台,滿足客戶縮短產品開發時間的迫切需求。  

事實上,幾乎呈現飽和狀態的個人電腦(PC)市場,已漸無法支持英特爾如此龐大的企業所需,而嵌入式系統龐大的市場商機,也因而成為英特爾亟欲跨入的領域,李隆仁表示,英特爾鎖定行動裝置與數位家庭市場,陸續推出中央處理器(CPU)與晶片組產品,然而原始設計製造商(ODM)與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對於開放式平台的需求已高過硬體處理器,為快速取得軟體研發能力,購併溫瑞爾則不失為一條捷徑。而此購併效應也已開始發酵,如英特爾推出嵌入式系統最新處理器時,溫瑞爾的軟體平台已可同步跟上,以提供OEM與ODM最完整的軟硬體解決方案。  

溫瑞爾數位消費性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監Markus Kohler(圖2左)表示,台灣為全球主要資通訊產品的代工重鎮,在數位家庭中已占據重要地位,這也是溫瑞爾積極拓展台灣市場的重要因素。而對於英特爾一直不得其門而入的數位家庭市場,李隆仁認為,在購併溫瑞爾後,情況已改觀,溫瑞爾在開放平台的投入不遺餘力,過去英特爾在數位家庭產業鏈生態系統(Ecosystem)的掌握較不積極,為了成為數位家庭平台的領導者,英特爾開始注意開放軟體平台的重要性,購併溫瑞爾後,英特爾迅速取得軟硬體的主控權,未來可望在數位家庭持續開疆闢土。  

針對英特爾揮軍數位家庭市場的雄心壯志,Wallance斷言,英特爾絕對無法在數位家庭市場分一杯羹,原因在於數位家庭中相關消費性電子的領域相當廣,需要CPU與繪圖處理器(GPU)雙管齊下才能完整呈現高畫質影音效果與聯網功能,目前業界也僅有安謀國際同時具備CPU與GPU的研發能力,英特爾在GPU的著墨不多,相對也削弱該公司於數位家庭的競爭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