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MCU ST MPU

劍指人工智慧應用商機 雙核微控制器設計當紅

2019-08-07
人工智慧(AI)能為人類做的事情愈來愈多,透過大數據蒐集、演算法與神經網路等技術加持,人工智慧不僅能夠與人聊天、辨識人臉,甚至還能化身成為駕駛員,載客人到處遊玩。在人工智慧的助力下,各種創新應用與服務興起,其背後所需的相關元件也同步升級,可看到意法半導體(ST)、恩智浦(NXP)與微芯(Microchip)相繼推出雙核微控制器(MCU),加速人工智慧應用成形。

ST微控制器、記憶體和安全微控制器事業體微控制器部門產品行銷經理Renaud Bouzereau表示,人工智慧市場對於快閃記憶體和即時應用同時存在要求,使得雙核心設計架構需求不斷升溫,也基於此該公司日前推出搭載Cortex-M7和Cortex-M4的雙核微處理器STM32H7,支援圖像顯示、橫跨各種周邊高效率資料傳輸、安全管理與產生複雜波形能力,滿足各類人工智慧應用。

以家庭自動化與安全來說,可透過Cortex-M7負責人工智慧神經網路功能,進行模式辨識和自動語音辨識等技術,而後運用Cortex-M4作為通訊閘道與即時介面控制處理。整體來說,雙核心的架構特點在於可以增加系統效能、系統效率、縮短產品開發時程與降低系統成本;例如雙核心MCU具備兩倍平行運作處理單位數量,意指每核心負責兩個應用程式或運行時間安全檢查,同時可減少運算時間及平均耗電。

新款MCU配備預先安裝的金鑰和原生安全服務,包括安全韌體安裝(SFI)。SFI可讓使用者在任何地方訂購標準產品,同時將加密韌體提供給外部程式設計公司,避免未加密的程式碼外流。此外,內建安全啟動和安全韌體更新(SB-SFU)功能,保護空中下載(OTA)升級和補丁時的安全。

相較無ROM處理器的MCU,STM32H7在晶片上額外提供高達2MB快閃記憶體和1MB SRAM,有效解決存儲空間的限制,並簡化了在具有即時性或AI處理需求的工業、消費和醫療智慧的產品設計。

Bouzereau談到,新款MCU效能直逼低階MPU。相較於其他MPU廠商的解決方案,該公司整個產品線涵蓋面完整,且新款MCU內建快閃記憶體,比起MPU大多是採用外掛快閃記憶體設計方式,可節省30%的效能損失。不過,開發商採用哪類型的處理器主要還是視應用端需求而定,如應用需要執行Linux作業系統大多還是會選擇使用MPU技術,而針對無須執行Linux作業系統的應用,MCU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項。

意法半導體微控制器、記憶體和安全微控制器事業體微控制器部門產品行銷經理Renaud Bouzereau表示,該公司新款雙核心MCU可支援AI應用,效能媲美低階MPU。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