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WAN產業升溫 SIGFOX來台插旗搶市IoT

2016-11-07
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專為低資料傳輸量、低功耗、遠距離、大量連結的聯網應用而設計,近來隨著物聯網及應用發展日益火熱而成為市場關注焦點。SIGFOX最大特色是興建一套自有的網路系統,希望透過與台灣產業鏈的合作,壯大SIGFOX產業生態系。
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 LPWAN)係專為低資料傳輸量、低功耗、遠距離、大量連結的聯網應用而設計,近來隨著物聯網(IoT)及機器對機器(M2M)應用發展日益火熱而快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現階段,包括使用授權頻段的NB-IoT,以及採用非授權頻段的LoRa、SIGFOX、Weightless、IEEE 802.11ah等技術陣營皆積極展開布局。其中,來自法國的SIGFOX看好台灣ICT產業的實力,希望透過與台灣產業鏈的合作,壯大SIGFOX產業生態系(Ecosystem)。

LPWAN吸引產業關愛目光

物聯網產業潛力過去幾年不斷被業界人士提起,各單位提出的聯網裝置數量、產業規模等願景多不勝數,但實際上,真正的市場應用都付之闕如。該現象在這一年有了改變,包括LoRa積極與國內網通廠合作建置實驗網;由3GPP主導的NB-IoT更罕見地提前完成標準制定工作,亟欲加速推動商業應用;SIGFOX也布局台灣市場,除了積極尋求國內相關產業合作,更已投入網路布建的工作,可以明顯感受到LPWAN已經進入插旗搶市的階段。

從LPWAN的市場應用來看,每個技術各有優劣,資策會智通所專案協理李麗鳳(圖1)說明,NB-IoT由3GPP主導,使用授權頻段,所以相關應用與服務會由電信服務商推動,其他採用非授權頻段的技術操作上會相對靈活,但是共同的重點就是要建立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商業模式並建立完整的產業鏈。因此欲在此領域布局的廠商對於各種LPWAN技術的內涵與布建要點,勢必要有更深入的掌握,才有機會押對寶、分食市場大餅。

圖1 資策會智通所專案協理李麗鳳說明,NB-IoT由3GPP主導,使用授權頻段,所以相關應用與服務會由電信服務商推動。

SIGFOX積極布局

來自法國的SIGFOX已經在全球24個國家部署服務網路,包括法國、德國、美國等,主要服務地區在歐洲,透過SIGFOX的亞洲營運商優納比(UnaBiz)負責建設。優納比總經理邱賞恩(圖2)表示,SIGFOX最大特色是在全球興建一套自有技術的網路系統,對於想要將物聯網產品行銷全球的廠商而言,透過上架產品到SIGFOX網路,可以省下漫遊通訊成本,而且達到行銷全世界的目的。

SIGFOX的雙向網路每天每個裝置可以送多最140個訊息,每個訊息酬載(Payload)最大12bytes,速度100bits/s。裝置(TX)跟基地台(RX)之間不需要任何溝通,裝置只要在對的頻率發射訊號(使用SigFox Radio Protocol),基地台會自己去接收訊息,解碼後將訊息丟到後台存放,每個訊息會同時發送三次,在有效的傳送距離內希望能建置二∼三個熱點,所以不用擔心熱點之間沒有溝通而造成訊息漏失。

圖2 優納比總經理邱賞恩表示,SIGFOX最大特色是在全球興建一套自有技術的網路系統。

SIGFOX的技術與服務有幾個特點,一是長距離,事實上這是所有LPWAN具備的特性,邱賞恩進一步說明,曾經有一個應用案例是橫跨西班牙到義大利約981公里的距離,訊息還可以互通的紀錄,儘管這是較為極端的案例,平均而言SIGFOX的服務範圍也約達100∼250公里。二是省電,SIGFOX的電力因不同應用可有數天到數年的續航力,曾經有一個非洲的水錶應用,因為搭配水流發電,讓電力維持16年,該公司的長期目標就是透過獵能(Energy Harvest)技術達成節點無電池化。

SIGFOX的第三個特點是全球覆蓋率,由於其網路架構是統一的標準,所以只要有在地的服務,就可以在全球使用,打破地域限制,也不會有漫遊費發生,很適合行銷全球的產品應用。第四是低成本,邱賞恩指出,SIGFOX業務模式是收取用戶服務費,視節點的規模,最高每月不超過1美元,最低每年僅約1美元。

台灣為SIGFOX產業生態鏈夥伴

台灣由於資通訊(ICT)產業實力完整,吸引SIGFOX來台布局,邱賞恩解釋,SIGFOX運行在sub-GHz頻段,在台灣規劃使用上傳920.7∼920.9MHz、下載922.2∼922.4MHz頻段,網路布建由UnaBiz負責,預定2017年第一季完成六都網路,人口覆蓋率約70%,2018年第一季達成台灣全島覆蓋,訊號覆蓋約需250個基地台,希望有更好的訊號品質,目標布建400∼500個基地台。這項計畫實施後,台灣將成為全球第24個、亞洲第二個擁有SIGFOX雙向物聯網覆蓋的地區。

另外,台灣市場規模並不大,所以邱賞恩直言,布局台灣並不是為了本地的用戶市場,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與台灣ICT產業鏈合作,完善SIGFOX的產業生態系。在晶片供應商部分包括TI、Atmel、Silicon Labs、NXP與台灣的雲創通訊(M2comm)都會生產SIGFOX晶片。此外,SIGFOX已經針對相關產品推出完整的認證程序,包括P1等級的晶片/模組認證、P2等級的設備/裝置認證、P3等級的雲端服務認證,SIGFOX也免費提供IP給開發商。

接下來,SIGFOX在台灣的發展重點,就是積極發展產業生態鏈,邱賞恩說明,UnaSwarm是一個類似產業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的組織,希望吸引技術、業務與策略發展夥伴三類型的廠商參加,UnaSwarm同時也是亞洲第一個SIGFOX產業合作組織,希望借重台灣在ICT產業的完整性,提升SIGFOX技術開發、業務經營與策略發展的實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