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 TPS6300提升鋰電池效率 藉由升降壓直流轉換器延遲長電池28%使用時間

2006-05-24
針對鋰電池電源系統面臨多元的挑戰,德州儀器日前即推出強調能延長鋰電池壽命的升降壓直流轉換器TPS6300,可支援可攜式媒體播放機、3G智慧型手機,以及其他使用單顆鋰電池的消費性、工業用、電信,以及醫療相關產品。  

在類比半導體市場中,電源管理產品正以15%的年增率成長,而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通訊則是電源管理晶片的三大市場。  

在電子產品功能日益複雜且體積愈來愈小的趨勢下,電源管理晶片也朝架構複雜化,以及體積縮小的方向前進。  

針對可攜式產品,鋰電池由於容量大、能量密度高,而成為重要電源,目前鋰電池電源系統面臨的挑戰,包括複雜度提高、須提供的電壓種類增加、體積必須更小、電力供應卻必須增加等。  

因此,電源晶片輕量化、功能複雜化、封裝變小(例如QFN、CSP封裝等),以及必須能從電池中獲得更多電力,卻不能影響電池壽命等,都是鋰電池電源晶片面臨的要求。  

德州儀器高效能類比產品資深市場行銷工程師何信龍指出,在可攜式電子產品中,3.3V是常見的使用電壓,但是對於鋰電池而言,卻是一項挑戰。原因在於鋰電池在電力充足時的電壓可高達5.5V,電力較弱時則會降至2V以下,如此一來,直流轉換器轉換器必須能執行降壓與升壓,才能提供穩定的電壓給各種用電元件,而傳統上解決此一升降壓問題的方式,則有體積太大的問題,對於要求輕薄短小的可攜式電子產品造成負擔。  

何信龍表示,德州儀器此款新型升降壓直流轉換器採用LBC-7製程,以及省空間的3×3平方毫米QFN封裝,相較於3.3V輸出的標準高效率降壓轉換器,此款升降壓轉換器能將電池使用時間延長28%。此產品以固定頻率PWM技術為基礎,並利用同步整流來維持高操作效率,以支援各種使用單顆鋰離子電池的應用。  

此外,最低1.8V的輸入電壓範圍則能讓設計人員將更先進、密度更大的鋰電池導入以德州儀器OMAP處理器為基礎的行動電話和其他多媒體應用。此款升降壓直流轉換器能在低功率操作時進入省電模式,設計人員也能選擇停止這項功能,以強迫轉換器使用固定頻率操作。何信龍並表示,德州儀器未來將在此系列晶片採用更小的CSP封裝,或是維持原有的QFN封裝,但提高電流輸出。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