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寬頻設計驗證助力 SDN/異質網路應用加速起飛

2015-08-11
IT與電信網路將改朝換代。雲端、物聯網時代來臨,使資料中心和電信網路更加緊密融合,並催生出軟體定義網路(SDN)和4G/Wi-Fi異質網路(HetNet)兩大顛覆性組網概念;目前電信商及設備廠已鎖定醫療、聯網汽車、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等熱門應用,積極推動行動寬頻設計驗證平台,可望刺激相關商用服務在2016?2017年全面起飛。
阿爾卡特朗訊亞太區市場開發暨ng Connect資深總監祝振軍提到,台灣已有不少廠商加入ng Connect計畫,領域涵蓋醫療、遊戲和智慧穿戴等產業。
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亞太區市場開發暨ng Connect資深總監祝振軍表示,看準SDN、異質網路等技術導入需求,阿爾卡特朗訊在2009年就啟動ng Connect計畫,致力投資發展跨領域的行動寬頻設計方案,同時挖掘全新應用和商業模式。2013年該公司更進一步在台灣設立亞太區創新中心,期搭建技術與產業溝通平台,加速驗證各種行動寬頻設計,以及推向智慧城市、聯網汽車等領域的商用可行性。

以智慧城市為例,因涵蓋能源、交通及公共安全管理等範疇,必須採行不同的行動寬頻設計,而SDN、異質網路就是目前較佳解方。祝振軍強調,阿爾卡特朗訊亞太區創新中心與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供應商緊密合作近2年時間,在公共安全、聯網汽車設計方面的進展已大有突破,正陸續邁入市場試驗(Market Trial)階段,終端應用可望在未來2、3年大舉出籠,逐漸構成智慧城市應用生態系統。

事實上,汽車、醫療、能源管理、穿戴裝置、機械自動化和教育等產業正快速導入4G長程演進計畫(LTE)、無線區域網路(Wi-Fi)行動寬頻技術,以及各種雲端運算科技。然而,上述跨領域設計需求複雜,促使電信和資料中心業者積極尋求下一代高效率、高彈性又低成本的組網方案,進而從專注單一應用、大量用戶的經營模式,轉型成適合物聯網少量多樣應用的服務供應商。

SDN目標係打破傳統網路架構在設計者定義頻寬和功能後,即難以進行調整的死板設計,轉向可快速組網、動態調整頻寬資源的形式;至於異質網路則是行動寬頻設計接軌機器對機器(M2M)應用的跳板,可運用多元網路接取路徑,提高傳輸效率和頻譜資源利用率,以降低布建成本。

祝振軍認為,搭上物聯網、雲端熱潮,行動寬頻技術正快速擴散至各個領域,但是新的應用從設計導入到商用仍有許多問題待解,因而須透過如該公司創新中心的系統級設計驗證平台,檢視可行性並發掘可能的商業模式,同時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帶動更多基於SDN或4G異質網路設計的應用出爐。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