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分流 穿戴式電子 LTE

與3G/4G網路緊密結合 Wi-Fi分流機制全面進化

2014-03-03
Wi-Fi分流效能將大幅提升。面對即將翻漲千倍的行動資料流量,電信商和晶片業者無不傾力投入發展Wi-Fi分流技術,並計畫在2014年實現整合802.11ac和802.11ad的新一代方案,進一步擴充頻寬及訊號覆蓋率。
Wi-Fi晶片朝低功耗、高整合設計

回顧2013年Wi-Fi市場的發展,可發現由於行動寬頻資料傳輸呈現巨大的成長,因此Wi-Fi資料流量也創下新高。未來隨著行動裝置有不斷增加的資料需求持續推波助瀾,例如不斷提高的智慧型手機滲透率、行動運算增加及物聯網連線大增,Wi-Fi資料流量也將繼續暴漲。

行動資料量將漲千倍 Wi-Fi分流技術加速崛起

不僅如此,每部裝置的資料使用量也將因消費者越來越倚賴行動裝置與物聯網服務,而有所增加。舉例來說,思科(Cisco)的統計資料顯示,2011年智慧型手機平均資料使用量增加近三倍,每月可達150MB,而2010年為每月55MB。此外,2011年,一般智慧型手機產生的行動資料流量為一般基本功能型手機的三十五倍,因此,業界正在準備因應增加高達一千倍的行動資料流量。

面對流量增長一千倍的挑戰,通訊業者的解決方案在於將網路的負載轉移至Wi-Fi,這也將為Wi-Fi裝置與市場帶來新的挑戰。

另一方面,近期相當熱門的穿戴式裝置市場亦將有助於Wi-Fi市場的成長。在2013年9月4日的「Qualcomm Uplinq 2013開發者大會」中,高通發表智慧型手表高通Toq。該智慧型手表的設計可做為智慧型手機的第二個螢幕,採用高通微機電系統(MEMS)Technologies專有的Mirasol顯示技術,可提供隨時保持開機的觀賞體驗,並可透過高通WiPower技術進行無線充電,以及提供真正立體聲的藍牙音訊體驗,不僅為佩戴者提供長效電池,並可無縫連接至智慧型手機。

由於技術日益成熟,2014年穿戴式產品更將成為各家行動裝置製造商兵家必爭之地,也將為消費者帶來新的行動體驗,並為行動網路帶來新的資料流量需求,此時,Wi-Fi分流的技術也將更關鍵。

穿戴式產品大量出爐 Wi-Fi熱點建置升溫

展望2014年,Wi-Fi以協助分流行動網路龐大的資料流量負載的角色,與3G/4G更緊密的相互連接,將為Wi-Fi市場成長帶來關鍵動能。3G/4G的涵蓋範圍與Wi-Fi小型基地台基礎設施,將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升Wi-Fi在3G/4G環境中的運用。

無縫存取Wi-Fi熱點已透過支援Passpoint達成,Passpoint是Wi-Fi聯盟的Hotspot 2.0認證技術,可透過自動偵測與選擇而達到以更簡單、更安全且無縫的方式存取Wi-Fi網路,甚至Passpoint驗證可以3G/4G憑證為基礎,此為3G/4G與Wi-Fi更緊密互連的範例。

Wi-Fi流量卸載更形重要802.11ac/ad加入分流工作

未來,為充分運用所有頻譜,業界最終必須結合來自Wi-Fi與3G/4G的資料流,因此室內Wi-Fi網路定位將成為業者之間的主要差異化要素。目前相關業者已在開發參考設計與軟體,以達到Wi-Fi小型基地台更佳提升3G/4G涵蓋範圍的軟硬體整合。

事實上,最新的802.11ac與802.11ad技術,也將於2014年加入3G/4G網路流量分流的工作。802.11ac執行於5GHz頻段,為802.11n帶來兩個主要強化功能。第一個強化功能是使用更寬廣的通道頻寬,802.11ac使用80MHz與160MHz通道,資料傳輸速率與容量可達802.11n的二至四倍。

第二個強化功能是稱為多使用者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ulti-User MIMO)的運作模式,可使Wi-Fi存取點(AP)同時服務多個簡單的用戶端,例如手機。藉由使用多個傳輸天線同時將不同的資料流導向不同的使用者來達成此功能,類似手機系統多個簡單用戶端進行通訊的模式。

802.11ad運作於60GHz頻段,如此寬的通道可提供超過6Gbit/s的資料傳輸速率,不過,此頻率的訊號不太能穿透牆壁,必須四處反彈之後才能穿過房間內的障礙物。802.11ac將是Wi-Fi的下一步,不僅資料傳輸速率與容量更高,也可藉由支援一大群小型、低功率、簡單的裝置,例如手持裝置,讓Wi-Fi的運作方式更像蜂巢式系統。802.11ad的資料傳輸速率極高,但傳輸範圍普通,對接是可能的應用,比如手持裝置可連接至電腦螢幕或電視,以做為電腦或家庭娛樂系統使用。

Wi-Fi晶片朝低功耗、高整合設計

針對2014年行動裝置市場發展趨勢,如低成本、朝向小型化發展、更長的電池使用壽命,以及增添Wi-Fi定位和物聯網功能軟體,因此Wi-Fi晶片設計也將有所不同。2014年Wi-Fi晶片設計的主要趨勢包括低功耗,以及支援具有彈性的軟體進行更高階的整合。

此外,為讓Wi-Fi與3G/4G技術更緊密結合,以達到更好的資料卸載效果,3G/4G與Wi-Fi聚合小型基地台解決方案也將為Wi-Fi晶片重要設計趨勢。

(本文作者為Qualcomm Atheros產品管理副總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