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dragon 智慧手機 相機設計 人工智慧 Dolby Vision

迎接運算攝影世界 5鏡頭智慧手機趨勢成形

2019-12-17
在智慧手機應用裡面,除了通話、遊戲功能之外,備受消費者重視的功能不外乎是拍照攝影的能力。2019年已可看到Nokia 9 PureView與小米CC9 Pro支援5顆鏡頭的手機出現,接下來智慧手機將邁入運算攝影的世界,透過相機鏡頭的增加與AI處理器的相輔相成,滿足使用者高效拍攝體驗。

高通相機產品行銷經理PJ Jacobowitz表示,傳統攝影機藉由單一照相機與圖像感測器的改朝換代,提升相機效能的升級方式非常有限。展望未來,影音拍攝將走向運算攝影的世界,意味著在單一裝置內,導入多顆相機及多個圖像感測器,搭配AI處理器的協助,展現極其細緻的畫面效果。

不過,增加越多相機就代表著在功耗上容易提升,且處理器性能也就更加要求。高通相機產品管理資深總監Judd Heape談到,在Snapdragon 865平台中,480 ISP負責強化相機拍攝功能。480 ISP具備兩項特點,包含支援10億級像素(Gigapixel),以及保證高階手機重視的專業攝影品質。

傳統圖像感測器與Snapdragon 865每時鐘周期像素處理比較。

Heape指出,相機的好壞重點在於像素,基本上在圖像感測器中採用RGB像素單元,每時鐘(Clock)周期僅能處理一個像素。如果要滿足更高品質的影像呈現,就需要改變每周期像素處理的方式,以480 ISP來看,可支援每時鐘(Clock)周期處理四個像素,進而達到10億級像素效能的體現。

整體而言,採用Snapdragon 865的使用者可拍攝超過10億色階的4K HDR影像、8K影片、或捕捉高達2億畫素的照片。使用者可活用10億畫素處理速度捕捉每毫秒的細節,以960 Fps超高幀率拍攝無限量高畫質慢動作影片。

除此之外,Snapdragon 865首度得以利用Dolby Vision拍攝HDR影片,畫面堪比大銀幕。10億畫素處理速度影像訊號處理器與第5代高通人工智慧引擎協同使用,可快速智慧辨識不同背景、人物和物品並進行個別處理,產出獨樹一格的相片。

杜比實驗室(Dolby Laboratories)副總裁Taeho Oh表示,2015年Dolby支援電視,將優異的對比亮度與細節介紹給電視的使用者,至今已有2,500個電視節目與影音使用Dolby技術,如Disney+、Apple+定期有相關的網路原創影片。如今,Dolby將攜手高通提供首款Dolby拍攝晶片,讓使用者可以享受完整的拍攝亮度、色彩、對比度與細節,使照片的呈現效果如同實際場景一般。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